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惠群、鄭凱倫、盧永峻/臺北市報導】整齊劃一的兩排槳帶著十幾人的意志進入藍色湖面,汗水,成為隊員們低頭專注的結晶。「其實我們和你沒有什麼不一樣」,彩虹重擊龍舟隊在隊長Henry的帶領下不斷前進,在「二〇一八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拿下第六名,創下隊史最高紀錄,同時也帶領隊伍透過運動場合,與不同組群交流,打破大眾對同志的刻版印象。

由「水男孩」轉為「彩虹重擊」

「水男孩龍舟隊」為彩虹重擊龍舟隊的前身,屬於非常態性的同志運動社團,在每年端午節前組隊籌措,希望能在龍舟賽事、同志遊行等場合中弘揚同志平權的精神。

二〇一六年水男孩龍舟隊更名為「彩虹重擊龍舟隊」,在創辦人Gavin的帶領下,擴大隊伍規模,組織幹部並將成員分組,系統化的經營與規劃隊務,朝常態性的專業龍舟隊邁進,讓彩虹的精神得以持續飄揚。

轉型過程中龍舟隊面臨了成員流失的問題,由於每個人加入的初衷不同,有些人為了奪牌、有些人為了交友,甚至有些人希望藉由公益活動提倡同志權益。所以剛轉型時的龍舟隊出現了意見不一的聲浪。新任幹部上任後,由現任隊長Henry為首,著手解決上述的問題。

彩虹重擊龍舟隊以追求同志平權為目標邁進。 照片提供/彩虹重擊龍舟隊

新隊長接任 統合意見再出發

「我希望團隊內的或團隊外的人都能在彩虹重擊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可能是一種價值、經驗、意義或是成長都好。」隊長Henry(本名陳柏宏)於二〇一八年接任龍舟隊隊長,他表示,當初看到彩虹重擊在端午節的龍舟比賽,被當下熱血的氣氛吸引,加上喜歡團體運動的感覺,也很開心彩虹重擊是個同志支持性社團,於是加入彩虹重擊的行列。

隊長Henry專注地與隊員檢討練習時的表現。 攝影/鄭凱倫

統合隊員意見成為Henry接任後的首要目標。由於許多新隊員加入,隊長藉著問卷調查,統合隊員們對彩虹重擊的定位,訂定二〇一八年龍舟隊的走向。「為了讓更多人掌握划船的水感並了解龍舟這項運動,同時培養隊員們的體能,今年度選擇放慢腳步打穩基礎。」比起二〇一七年彩虹重擊參加了五場比賽,Henry希望目前以長期目標為規劃,提升基礎實力,將目光放遠並對奪牌充滿信心。

龍舟新手 虛心求知

「我們在划龍舟這個領域是新手,很需要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我們要聽、要學習。」Henry經常告訴隊員,要以感謝的心看待每一位前輩、教練的指教,甚至是場上共同競爭的龍舟隊伍,他們亦選擇虛心受教。除了聘請教練跟船練習,隊內擔任訓練長的比斯吉在領導划船練習的過程中,會留意船員們划水的速度,「如果力量達到一致,那我們就再加一點;如果中途大家節奏亂了,就要告訴大家穩下來。」適時的給予隊員鼓勵,使其能在緊繃的練習中獲得一些喘息。

「船上沒有英雄。」彩虹重擊龍舟隊的公關Travis表示,同舟共濟用來形容龍舟隊非常適合,每一個人都要出力、每一個人都很重要。船員的位置安排也相當具有戰術性,船頭的人要抓的是節奏感、船尾是要掌握速度和力量感。前面的人需要負責破水,把浪劃開減少龍舟前進的阻力,像是一個強烈的節拍器,引領著整艘船用一致的節奏下槳;負責船尾的人,因為水流已由船頭在帶,所以水速越快越需要具有瞬間爆發力的大砲手。

船尾的舵手負責掌握龍舟行駛方向。 攝影/鄭凱倫

平時龍舟隊會在划水後留下來做體能訓練,希望把訓練程度拉大,以提升下一次在船上的表現,比斯吉說,「累是一定的,但在累之後累積出來肌肉的耐久度、耐受力,才是我們需要的。」。而訓練前,訓練組也會依據隊員們體能上的差異,安排不同的訓練菜單,經過模擬練習後才會讓隊員們進行訓練。目的是將大家的基礎水平拉成一致,讓往後的划水訓練可以更簡單、方便地進行。

同志友善 飄揚國際

每一場比賽彩虹重擊龍舟隊都會掛上大大的彩虹旗,告訴在場的每一個人,他們是「LGBTQ Sport Team」。「我們透過運動的場合溝通,一方面支持在運動界少數出櫃的族群和聲音,另外一部分也是透過這個方式交朋友。」Henry表示,參加比賽讓他們結交不少朋友,像是「樹豆原住民龍舟隊」,總會熱情的帶家鄉名產與他們分享,甚至邀請他們參加豐年祭,「以龍會友」的方式也促進了運動界的族群交流與融合。

另外,彩虹重擊龍舟隊曾參與二〇一七年香港的「夏日活力小龍賽」,大大的彩虹旗幟使他們成為場上倍受矚目的焦點。由於香港對同志出櫃的風氣相對保守,即便當地也有同志支持性龍舟團體,卻不曾像彩虹重擊在公開賽事中秀出彩虹旗。這也讓Henry驕傲地說,彩虹重擊站在這個位置上,對亞洲來講是非常值得驕傲的。

宣導募資 並肩「同」行

「我們的會費屬於承諾性定義,表示你對新的一年有這個承諾,你願意進來我們的隊伍。」彩虹重擊龍舟隊不以高昂的會費綁住隊員,而是希望隊員在年度規劃中,能清楚自己需投入多少心力在隊中。然而,常態性的龍舟隊需要一定的人數來支撐,若是出席人數少,每個人分擔的船費就提高。彩虹重擊的隊員組成多元,有些還是學生、打工族,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份穩定的工作收入,若練船的負擔過重,可能連帶影響隊員出席意願。

為了解決資金上的問題,彩虹重擊架設了一個募資平台,在募資網站上放上平時訓練的影片、各項比賽的成績等,一方面籌措出國比賽的經費,另一方面也真實地呈現訓練過程的辛苦,希望大家看見他們如何努力實踐彩虹的精神。「很多人因為不理解同志而感到恐懼,當你理解同志後,會發現同志只是個人性別的認定。」Travis表示,募資平台除了募資,更希望達到宣導的效果。

公關Travis(右)與隊員互動,兩位露出開心的笑容。 攝影/盧永峻

彩虹重擊龍舟隊也和許多贊助商合作,替隊上爭取更多經費練習、換新設備。由於同志龍舟隊的特殊角色,使他們在成立初期便有許多廠商和他們談合作。負責與贊助商洽談的公關組,會審核廠商的信念是否與龍舟隊一致,必須真正致力在婚姻平權上才會選擇合作。Henry表示,贊助商補助的一部分會填補平時的訓練所需的船費、教練費等等,讓隊員們知道有人支持自己的付出,進而促使隊員在船上有更好的表現。

影像紀錄真實面 吸引更多新成員

精實的體格與整齊劃一的動作,龍舟隊總給人陽光、熱血的印象,然而划動過程的艱辛並非所有人都能了解。比斯吉說:「不想給大家很漂亮的願景來划船,而是讓大家知道這東西很累、很痛苦,但很爽!」彩虹重擊龍舟隊藉由影片與文字紀錄,將訓練時的真實情況放到社群專頁呈現給大眾,讓大家了解這項運動的樣貌,也為隊上長期性發展留下紀錄,避免人員流失的過程中,經驗傳遞出現斷層。

此外,每年端午節後舉辦的龍舟體驗活動是彩虹重擊招募新成員的管道。隊上成員帶領參與者一同體驗划水,也希望新成員看完練習的影像後,能親自參與,體驗龍舟上最真實的感受,再思考是否要加入他們的行列。

未來,彩虹重擊龍舟隊除了凝聚內部的向心力,也訂定更長遠的規劃,希望能籌辦同志運動會,讓不同的同志運動性社團有進一步的交流和連結。Travis表示:「我們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只希望大家能看見同志不同的面貌,再綜合評估同性戀在你生活中出現或不出現。」彩虹重擊龍舟隊希望壯大團結的聲音,吸引更多人了解同志的心聲。

採訪側記

經過採訪後,才發現社會對同志的很多負面刻板印象。鏡頭下的彩虹重擊,總是熱血、充滿活力,談吐間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為理想奮鬥的熱忱,其實跟一般人無異。如果大眾願意了解他們、與他們相處,相信會有不同的啟發與感受。

另外,彩虹重擊龍舟隊榮獲「二〇一八年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型龍舟男子組第六名,得知消息的我們也同樣感到興奮,希望彩虹重擊能繼續帶著彩虹旗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師大性壇社 破除校園性教獄

同志婚攝 用鏡頭紀錄愛

語不驚人毛不休 毛大繪出同志話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蘿蔔頭

有同伴的支持,有了解自已的朋友,這樣的快樂,才是真的,讚。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61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63
推:
2
回應:
0

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