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登山的不確定因素與氣象的測不準原理都感無奈?

文字-A A +A

對登山的不確定因素與氣象的測不準原理都感無奈?

 

※ 夏天是個變臉的季節,它時而哭,時而笑。一會兒晴空萬里,碧空如洗,天高雲淡,驕陽似火;一會兒天低雲暗,烏雲密布,狂風怒吼;一會天公大發雷霆,電閃雷鳴;一會瓢潑大雨,傾盆滂沱;一會兒瀟瀟雨歇,虹橋飛架南北。夏天就如同孩子的臉一般,沒有徵兆地變換著。(作者不詳) ※

 

葉掃東南日,枝捎西北雲。好好一個端午假期被氣象搞得七上八下兼七葷八素?什麼在台灣南方海域有兩個低氣壓有可能形成颱風?什麼熱帶性低氣壓、滯留鋒面、西南氣流等天氣系統影響要嚴防豪大雨發生?在這種種「不可抗拒」的大自然因素威脅下,那個領隊嚮導不早早把行程取消掉,以利隊員早作其他活動安排?就這樣,這個假期的高山縱走活動就這樣「黑」掉了?怪誰呢?也許有少部分人會怪氣象預報怎麼了?但誰又能「掌控」大自然?所以,不管登山界或社會各界就允許所謂的「不確定性原理(或說測不準原理)」的說法?

事實的本身是不會講話的,理論才是它們的代言人。現代物理學有一個「海森堡測不準原理」,這個「不確定性原理不只是對測量的實際限制,更是對一個物體屬性的限制,構成了整個宇宙基礎結構的一部分。」但用這個原理的「字面」意象來對氣象預報的「調侃」,也許無傷大雅?若真要用它來深層解釋氣象現象,可能會失之偏頗或不盡相容之困擾?所以百岳老查之引用此語也僅止於字面意義而已。有人說,「老虎不會走山谷,而是會行走在稜線上,這樣兩邊都可以看到!」意思就是關(觀)照到最大的可能性,以便攫取最大的利益!動物界對這個攫取最大利益的「本能」是與生俱來的,但人類加上科技之運用,讓這個關照更加全面化、深度化,雖然當中或有一些不確定或凸槌之處,豈能多加苛責?因為面對的是「天」啊!難怪會說「天威難測」!

變化,無所不在,也沒有一定的方向目標。雖然人類觀測天象已有幾千年的歷史,透過經驗的累積,企圖尋找出氣象變化的蛛絲馬跡。但迄今,氣象局還是會說,氣象預報從來就不可能100%精準!登山碰對這個氣象的「測不準原理」,頗覺傷腦筋?可見人類所擁有的知識、科技等也都存在著「不確定性與侷限性」。因此,登山被氣象預報所「誤導」,也不必捶心肝或怨天怨地?簡單說,就是大自然裡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素、因子」,人類費盡心機或窮盡洪荒之力想觀察或破解物質或現象的「真實面貌」,也許是「不可得的」?其實,「氣象觀測的微小誤差會造成氣象預測的不確定性,而且隨著預測時間愈遠,準確的難度就愈高,這是氣象學中著名的『渾沌理論』,也是人們耳熟能詳的『蝴蝶效應』。(陳慈忻)」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2013.08.29.因康芮颱風環流影響,造成台南瞬間大淹水,為什麼台南市卻沒有停班停課?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應該歸咎於氣象局預報,因為預報說,台南不會在康芮暴風圈範圍之內,但台南卻因為這個颱風而下了豪大雨。盡管氣象預報偶有「不準」,氣象局提供的單一預報結果不可能全面適用於各個領域行業?而登山時你如果對氣象預報照單全收的話,恐怕也會有「有苦說不出」的窘況?如果你的隊伍在山上了,出現與原來預期相反的天氣情況,那你領隊嚮導要怎麼辦呢?所以,只要你登山,你都應該對氣象尤其是高山氣象要有一丁點的概念,不幸碰到了才會有較好的因應作為?

仰而觀象於天,登山進行與天氣變化可以說是「如影隨形」!天氣變化與登山氣氛甚至是登山安全息息相關,每一位登山客都應該知道且要懂得做好相關的準備:

1.掌握隊伍出發前幾天以及山區活動期間各天之天氣預報與變化趨勢,進而予以評估,評估尤須「料敵從寬」,保守為上!

2.以台灣之地理環境四面環海,受海面天氣系統之影響很深且快,這些含水氣之氣流移動碰到高聳山脈,就很容易被抬升上去而凝結成雲層,因此山區下雨(地形雨)機率高於平地許多,或許這也是「測不準」的小原因之一?

3.夏季天氣型態,午前高溫炎熱,午後容易有雷陣雨出現,山域活動尤其是暴露在高山稜線上,或需要涉溪過谷等情況(溪水易瞬間暴漲),都潛藏著諸多風險因素在內,行程調整有其因應上之必要,亦即涉溪之行程盡可能調整到午前完成,否則就要做好萬全準備。

4.在高山縱走行程中,每日收聽最新天氣概況,以為行動因應之參考。

5.氣象預報有時不是很準,尤其在山區氣象方面更是如此。迄今這個難以克服的大自然問題,登山客入山則要有心理素質、裝備攜行、行程調整、狀況處置等準備與基本能力,否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可能成為事實?

 

大自然是如此的豐富與複雜,所以它的改變可能是有方向的,也可能是漫無目的的。登山客只能盡量去抓住它改變的可能方向,至於它那「漫無目的」的方向改變,登山客也只好迴避或以一些裝備及技術能力來與之相周旋。但,千萬要記住,「山就在那裡」,意思是山永遠在,何必急於一時去攻克呢?《論語》載說有一天,子路夜宿在石門,掌管城門的兵士問:「你來自什麼地方?」子路說:「從孔子那裡來。」那兵士說:「是那個明知不可行,卻仍挺身去做的人嗎?」可見孔老夫子就是那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人,但要切記這種「態度」絕不能用在登山這一領域,否則就會變成「暴虎馮河」?登山時則要以孔老夫子的另一則提示為要,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登山就是要那種小心行事、以智謀來取勝。不是嗎?

~ 百岳老查 2018.06.19.

 

附 記:

山如果隱身起來不讓看,任憑任何人就什麼都甭想看!有些登山客就是要看,看什麼呢?就看風雨中山林的蒼茫景致,就看雲霧嬝繞裡山花的朦朧樣態,也許這是山癡的夢境,企圖想在夢境之中,堆疊出另外一種屬於個人化的幻象意境?也許這就是百岳老查走入風雨山林的動念?記得有一年,百岳老查參與一趟「奇萊東稜」高山縱走,氣象預報未來數天有大雨,天氣很不穩定,憑添行程中的諸多變數,因奇萊東稜逢雨是有名的難纏,盡管淒風苦雨貫全程,但冷暖其間,令人印象極其深刻!本趟縱走期間聽說所有高山尤其是縱走行程,幾乎全部取消,只剩胸有成竹的季参姥姥所領導這隊伍,毅然向風雨挺進,但全程6天也幾乎雨衣不離身,這趟酸甜苦辣之旅,其間、期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漸行漸入神仙境,也算一得!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好多年前一趟「南二段」在八通關山所照,起初只輕輕霧雨,倏而烏雲壟罩,進而稀哩嘩啦的下起雨來。這就是登山可愛的地方,短時間內見識、欣賞到一山一谷多重面貌的幻化,這種感受豈是千金能買?豈是全依氣象預報而行者可見?有緣山、有緣景,就是在等待有緣人的一親芳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登山的不確定因素與氣象的測不準原理都感無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