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怎麼了? 市長獎怎麼了?

文字-A A +A

學校怎麼了? 市長獎怎麼了?

 

※ 領導幹部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不要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習近平) ※

 

報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小日昨(2018.06.15.)舉辦畢業典禮時,請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綽號「白狼」的張安樂上台頒發代表最高榮譽的「市長獎」,引發議論云云。

這種校長做出這種決定,有人質疑其已不適格?她自己不請辭,那就把她「被」請辭吧!出事了,從學校及其上級相關人員的態度都極其消極,且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最離譜的是柯市長被問到此事時說,「什麼叫有爭議的人,我也不知」之說法!嗚呼,教育領域已經墮落或沉淪到這種地步,簡直是匪夷所思?

自來教育就是教「正」不教「奇」,若不教「正」,安能致遠?一些奇奇怪怪的旁門左道或狗屁倒灶的、奇門遁甲式的「東西」,怎能登教育之殿堂呢?畢竟教育場域不是戰場,戰場上那套「善用兵者,無不正,無不奇,使敵莫測。故正亦勝,奇亦勝。(李靖)」怎可在校園內恣意妄為呢?更何況,這個頒市長獎的離譜行徑,在一般人看來簡直可以用「瞠目結舌」來形容?似乎已經偏離正常的教育軌道有「十萬八千里」之遙?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不恥則無所不為,為人師表者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孔老夫子曾很感嘆的勉勵學生要:「行己有恥。」孟子更進而延伸說:「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說:「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也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小校長決策這個頒獎爭議風波,「彼閹然媚於世者,能無愧哉!」這件事或不至於上綱到「恥」字,但事後的擔當,如先考慮請辭校長一職到現在的不辭了?著實令人錯愕,甚至有點「不齒」的感覺?「異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業,自致卿相,亦不願汝曹為之!(顧炎武)」

做人,要有骨氣;做事,要有擔當!教育幼苗,任何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因為影響深遠,所以在校園內做出「違例」決策及行為,就要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因為,一棵幼苗,要長成參天大樹,擔負多少國人的期盼與責任?希望這些主要領導者,國人期勉其要有一脈相承的擔當,支撐起過去、現在和未來,這理路很簡單、很清楚!

放眼現今官場、教育場域等,「敢於擔當責任,勇於揭示矛盾」、「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者,可謂極其稀有?敬請這些教育場域的工作者,啟動你們自己的正能量,同時也啟動身邊人的正能量,做一個正正當當、誠誠懇懇的正能量啟(推)動者。教育將因你們的用心啟動而偉大!

「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而要譴責的是鄉愿的態度!孔老夫子認為鄉愿似德非德而又容易亂德,對之尤感深惡痛絕,所以他說:「鄉愿,德之賊也。」老師們、官員們,以為何?

~ 百岳老查 2018.06.1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8.06.17.蘋果日報。是國北教大實小前晚畢業典禮上找張安樂(中)頒發市長獎,引發議論。百岳老查以為此「風波」有幾點精彩處:

A.國北教大實小校長林正鳳表示因張安樂的孫女為該校畢業生,張坐的位置離司儀最近,沒多想什麼就請張上台頒市長獎,「是自己胡塗了。」真是個精彩的糊塗「理由」!

B.柯文哲驚呼「天啊」,並表示這個學校的人事都是教育部管的,不是北市政府教育局處理。但他強調,這種事情有時候就學校自己決定就好,政府沒必要管太多。記者追問張安樂是否合適頒獎,柯未正面答覆,僅說「什麼叫做有爭議的人?我也不曉得」。柯市長這個不曉得什麼叫做有爭議的人,精采程度幾乎破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學校怎麼了? 市長獎怎麼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