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男舊事心驛站

嵌入:
文字-A A +A
 

專題報道—城男舊事心驛站

男性家庭成長服務中心 提供保護新天地

記者 陳婧茹 林珈瑜 /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社會女權意識高漲,無論心理壓力、家庭暴力、性騷擾等事項,社會對女性在各方面的保障日漸完善,但當這些事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協助他們的地方又在哪裡呢 ?

 

    「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兒當自強」......等字句,是許多現代男性耳熟

能詳的話語,一般男性在面對壓力或困擾時,常被強調要「堅強」、「勇敢」等特質,從小到大的社會刻板壓力以至於容易忽視自己的情緒反應與需求。

 

    105年7月25日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成立了「臺北市男士成長暨家庭服務中心」,現名為「城男舊事心驛站」,位於敦化北路119巷5號3樓的驛站,是全國首個專為男性服務的成長暨家庭服務中心,提供男性在紓壓、人際、家庭、生涯等主題上有更多元的服務及交流空間,藉由男性社工員陪伴,讓他們更放心吐露心聲。

目前臺北市有14個以婦女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據點,這些據點的男性服務量僅佔5%,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過去服務個案中男性約占10%,近年卻攀升至30%。

主任陳淑娟說,全市1年有近2000名男性服務個案,多半是遭受家庭暴力折磨,但往往他們無處宣洩,陷入惡性循環,最終造成遺憾。

根據城男個案的服務諮詢統計顯示,男性占的比率也從106年的60%漲幅到了107年的67%。城男提供,親子活動、社區親職講座、社區據點經營、志願服務資源管理......等多元面向的服務,讓不只是男性,就連一般大眾都能享受到這些資源。

 

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黃重仁說: 「城男驛站之成立,確實提供了男性一個可以解緩壓力的好地方,透過每年在社區舉辦各項宣傳活動,讓男性民眾們更加了解自己的權益,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是孤單的,也是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場所讓他們放心的去吐露心聲,不管是職業上或婚姻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向我們咨詢。」

城男舊事心驛站與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合作辦理電影賞析暨映後座談會,藉由電影的故事內容引發民眾心中的共鳴,107年以「面對男關,從心出發」為主軸,透過心理師的引導及電影欣賞的方式讓民眾對生活中各類型的關係有更多更深刻的反思。

一些不定期的講座、活動,每個月兩到三次的「城男桌遊社」固定聚會,下了班就可以邀請同事或親朋好友一起來加入游戲,讓想要放鬆、表達、宣洩委屈或困擾的男性,可以有訴說、討論的避風港。「我們這裡歡迎所有的人一起加入桌遊中,在游戲中得到紓解壓力的窗口,也讓他們認識新的朋友,讓男性能瞭解,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面臨這樣的問題。」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黃重仁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8.04.11

LIANG_YU

加入時間: 2018.04.11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黑暗中的領航員 導盲犬的期待

2018-06-19
瀏覽:
3,574
推:
5
回應:
0

城男舊事心驛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