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支線)堤頂步道公聽會獲共識

文字-A A +A

嘉南大圳堤頂道及植栽公聽會做出改善無障礙空間、花崗石及卵石鋪面以及補植綠樹,增加綠蔭舒適度等決議,同時小台江讀書會建議市政府將郡安及安通路電線桿地下化,營造一條台南市最親水、最親民、富有歷史文化的示範河川步道。

嘉南大圳堤頂步道環境總體檢獲共識

第六河川局公聽會決議全面改善無障礙空間

 2009/8/6 

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小台江等守護台江河川小隊,為推動營造一個有綠蔭、無障礙、安全、文化的嘉南大圳步道,特別發動學員、志工進行嘉南大圳堤頂步道大體檢,發現從安順橋、安南橋、海東橋、濱海橋段的堤頂道,上下堤頂道的無障礙空間不及格,花崗岩鋪面、卵石鋪面、涼亭階梯容易絆倒,整體綠蔭舒適度不足。

社大台江分校一尺平方園藝夢、一同打造花園師生及台江文化促會理監事、小台江讀書會等志工,六日在六河局所舉辦的嘉南大圳堤頂道及植栽公聽會,提出「嘉南大圳堤頂步道環境總體檢表」,建議政府改善事項,獲得六河局及與會鄉親及民代認同。這項會議由六河局副局長謝瑞章主持,最後,六河局參考沿岸里長、民代及台江分校師生意見,做出改善無障礙空間、花崗石及卵石鋪面以及補植綠樹,增加綠蔭舒適度等決議,同時小台江讀書會建議市政府將郡安及安通路電線桿地下化,營造一條台南市最親水、最親民、富有歷史文化的示範河川步道。

台南市安通、郡安路段嘉南大圳又稱為鹽水溪排水堤防,這一段的堤頂步道,一直是台南市最親水、最親民的步道,可以近距離欣賞水域生態文化,是台江千里步道的首選之路,加上台南縣市合併之後,河川生態文化是最重要的整合與合作議題,嘉南大圳更是如此,擁有生態、文化、歷史珍貴的資產,可以做為縣市河川生態文化合作的試金石。

嘉南大圳下游銜接四草野保區(未來的台江國家公園),中游銜接大海尾生活文化圈,上游可以連接溪頂寮生活圈、台史館、中州寮生活圈及南科、安定、新市生活圈,可以說是最親民、最親水、親生活文化的河川步道。

然而,堤頂步道的植栽及無障礙空間設施,常常受到批評,要不是樹種了長不大,要不是種了又挖,讓這一段步道,一直未能呈現出理想的河川文化生態步道,因此,長期巡守嘉南大圳的小台江、台江文化促進會及社大台江分校河川巡守隊,於日前進行「嘉南大圳堤頂步道環境總體檢」,採訪散步運動民眾及單車車友使用意見,逐步檢視無障礙空間設施、安全性、綠蔭舒適度及環境清潔等問題,發現問題重重,製成「嘉南大圳堤頂步道環境總體檢表」,於六日由第六河川局召開的嘉南大圳堤頂步道及植栽公聽會,發送給關心嘉南大圳步道的鄉親與民代,一同來討論改善解決之道。

社大台江分校「一尺平方園藝夢」及「一同打造社區花園」及小台江師生、台江文化促進會等二十幾位志工,特別放下手邊工作,參與這項縣市合併後重要的河川生態治理公聽會,會議由第六河川局副局長謝瑞章主持,經過長達二個多小時的討論,達成改善嘉南大圳十二個路口無障礙空間及花崗石及卵石鋪面,以及補植綠樹,增加綠蔭舒適度等共識,同時建議市政府將郡安及安通路電線桿地下化,營造一條台南市最親水、最親民、富有歷史文化的示範河川步道。

事實上,台江擁有台南市最多條的河流與水系,社大台江分校及台江文化促進會、小台江讀書會等台江NGO團體多年來一直推動台江河川巡守工作,堅持主張河川除了要有乾淨的水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親水綠帶空間,讓民眾能夠親近、進一步走讀河川生態及文化之美,因此,呼籲社大師生及各界鄉親、文化、環保志工,持續參與關心台江河川生態治理公共政策,展現台江公民的力量,這也是縣市合併之後,河川生態文化治理的第一步,為營造台江千里步道、守護台江河川,奉獻一己之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445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40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5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7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34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30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63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36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46
推:
74
回應:
0

公民參與,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支線)堤頂步道公聽會獲共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