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間最美的風景是人?登山之時敬請順便幫山林拉一把

文字-A A +A

山林間最美的風景是人?登山之時敬請順便幫山林拉一把

 

※ 有一個農夫的玉米品種,每年都榮獲最佳產品獎,而他也總是將自己的冠軍種籽,毫不吝嗇地分贈給其他農友。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大方?他說:「我對別人好,其實是為自己好。風吹著花粉四處飛散,如果鄰家播種的是次等的種籽,在傳粉的過程中,自然會影響我的玉米品質。因此,我很樂意其他農友都播種同一優良品種。」(作者不詳) ※

 

生命的樂章就是用愛心與無私奉獻的親身付出,才覺得更加的悅耳動人!日昨(2018.06.04.)在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裡頭有位山友大叔無私的、默默的挑著大石頭在鋪補登山步道。看了這個既令人感動又佩服的身影,百岳老查點滴在心且心情澎湃不已,畢竟在登山界正因為類此無私無我的奉獻者不是很多,所以才顯得可貴、難得!力量用對方向,就是亮麗的人生。所以說,人在山林好修行,奉獻付出後的人生境界,就是生命中的極樂淨土。

知道,是知而行道、是行智慧利人之道;而能行道才是真知道也才是真上道!中國古代有則愚公移山的寓言,一位九旬老翁苦於家門前被兩座大山堵住去路,出入甚為不便,於是他便提議移山,只是他太太吐槽說,「憑你這點力氣,就連個小丘恐怕都移不了,何況對這兩座大山又能怎麼樣?而挖出來的那些土石又要往哪裡去棄置呢?」豈料這愚公長嘆說,「雖然我會死的,可是我還有兒子呢!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生兒子,兒子又生孫子,這樣子子孫孫都不會斷絕的呀!而這兩座山再也不會增高了,還怕挖不平嗎?」寓言歸寓言,在現實的現代社會裡還是有一些「現代愚公」,就憑藉著自己的一股熱誠與毅力,一步一腳印的去完成自己認為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事。所以說,透過山林的心性修行,貴在身體力行且一以貫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再美麗的山林風景,如果缺少了人,可能會單調許多?一座山林,有了人進去,才顯得更有朝氣、生機與活力。正如矛盾在《風景談》寫的那樣:「在這裡,藍天明月,禿頂的山,單調的黃土,淺瀨的水,似乎都是最恰當不過的背景,無可更換。自然是偉大的,人類是偉大的,然而充滿了崇高精神的人類的活動,乃是偉大中之尤其偉大者!…在這裡,人依然是『風景』的構成者,沒有了人,還有什麼可以稱道的?」只是,登山的人應該以成為山林中的「亮點」來自我期許,不該成為山林中的「垃圾」!

學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人是最美的風景,人也是最重要的發展因素。如:

1.有位叫金杏真的女山友鑒於「北三段」需涉水過萬大南溪偶有意外事故傳出,為了避免遺憾一再發生,她委由登山界老山猴周兄等一行山友,開闢出一條免涉溪的替代山徑,周兄特取名為「金杏真路」,出錢者、出力者都一樣可貴!

2.登頂北大武山近千次的楊天攢山友,他每於颱風或大雨破壞山徑後,便和山友們揹著防護網、安全繩等義務上山去整理山徑,使安全顧慮降至最低。

3.部分登山社團出錢出力製作山頭不鏽鋼基柱,並千辛萬苦的將之豎立在山頭上,方便山友辨識。

4.有許許多多的「手作步道」築徑人,在台灣山林祕徑上,用原始的工匠精神,默默地修築、守護林間蜿蜒的山徑與古道,以手工方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與周遭自然景觀融入,讓維護工程對自然山徑、環境生態的干擾,可謂用心良苦。

5.近些年來發起登嘉明湖時,1人揹起1公斤來自南橫公路向陽山區崩塌的土石,填補步道沿線沖蝕溝處因踩踏、氣候等影響土石流失的部分,登山客用具體行動來守護嘉明湖國家步道。

6.之前台南新化中興林場登山步道坍方毀損及樹根處土石被淘空,有善心人士出錢買土方堆在入口附近空地,並準備肥料袋及鏟子,提供給上山之山友隨個人能力,扛一袋土石上山填補坍方及淘空處。

7.還有一批山友正奮力在與管山有關之官員「奮戰」,也有一些熱心山友參入體制內去運作,希望入虎穴擒虎子,改變登山環境的現狀期能朝正向去改善,只是真心換絕情似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所謂「芻狗」,就是一種用完即丟的祭祀品。教這些熱心山友情何以堪?

舉凡這些(當然還有很多為善不欲人知的山林善事一直被進行著)在山裡面出錢出力且感人至深、令人敬佩的山友們,無疑的就是山林中不可或缺的風景,難怪很多山友看到這些義舉大讚說,「這真是最漂亮的風景,誠感人肺腑,感動人心!」

人心如一面鏡子,照山是山,照水是水。你帶著屬於你特有的一面鏡子登山,要鏡中人與山都綻放笑靨,鏡中的人要先笑,你笑、山笑、大家登山見到山林風景都開懷。所以說,造福人群,就是富有自己;登山的人心中有清流,山中自然有和風!有人說,幸福不再是賺更多錢,而是付出後的喜悅。山林因為有你的付出,風景將更加宜人,人與山之間就更加的喜悅美好!

~ 百岳老查 2018.06.11.

 

附 記:

本照片是某山友2018.06.04.PO在「登山健行自組隊」臉書,說明這位大叔默默的挑石維修登山路徑情形。《馬太福音》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相信絕大部分在山區所做的這些善行義舉都是低調的、默默的,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取之於社會的太多而回饋給社會的似乎少了點?因此,「把你的燈提高一點,好照亮更多人的路。」勿以善小而不為,做一切好事要把握時機,也要把握因緣。「一個好人生命中最珍貴的那一部分,就是他微小、默默無聞、不為人知的、發自仁慈與愛的善行。(心靈雞湯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林間最美的風景是人?登山之時敬請順便幫山林拉一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