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環保行動聯盟成立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陳清枝(荒野宜蘭分會長、人文國小副校長)

2006年1月17日,在台北NGO會館,由台灣環保聯盟所召開的永續發展研討會離島建設篇,揭開離島環保聯盟組成的契機。

會中來自各離島代表痛陳離島建設基金這5年來對離島破壞慘痛的事實後,引起各方的注意,尤其《自由時報》連日大篇幅的深入報導,更帶來中央的重視,接著2月9日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舉辦「離島永續發展─環境保護研討會」,邀請關懷離島之環境保護團體負責人再一次將意見提出。

第一次會議之中,金門愛鄉聯盟召集人陳長志提議由各離島關心環保人士組成離島環保聯盟,也在會議的結論中做成決議。除各離島文史、社區工作者外,其他NGO團體也可加入組成。

NGO與中央的努力

國內台灣環保聯盟和荒野保護協會這幾年也不斷因當地住民和會員的反應,長期關懷離島的建設,並協助解決所發生的環境破壞問題,如金門機場聯外道路拓寬案、蘭嶼朗島漁港興建、澎湖吉貝嶼沙尾建設、馬祖清水溼地維護等。雖然各團體著力甚多,但都只是單打獨鬥,無法引起全面性關注。尤其在面對地方政府,以建設和民意為理由,加上離島建設基金大量挹助,破壞的事實日益嚴重,終於引起當地住民的天怒人怨。

其實中央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將原來每年30億、連續10年的離島建設基金,由行政院營建署在2004年移轉給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執行,並在2004年4月通過改進辦法,減少硬體建設,加強審核運用。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特別委託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成立離島辦公室,嚴格執行離島基金的審查和運用,但礙於人力的不足,經過一年的運作,仍停留在紙上作業和了解事實。

行動的開始

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關注離島環境問題,尤其近年投注在金門和馬祖不當建設案,不遺餘力,出錢出力,結合在地力量,協助處理各項規劃不當之建設,但始終無法獲得中央的重視。

在會議之後,立刻在常務理事會中討論,除了支持由各離島成立環保聯盟,協會並將邀請關心離島未來的夥伴,共同組立離島關懷小組,協助離島的環境議題與永續發展事務。

2月12日元宵節當天晚上,在荒野宜蘭分會召開幹部會議,決議提出年度離島關懷計畫,預計從5月到10月安排6個離島的生態調查、環境評估、教育宣導等工作。希望在經建會支持下,組織工作小組與各離島環保人士深入問題了解、資料蒐集與教育宣導和問題對策的擬定,提供給國土中心離島建設小組參考。

金門與馬祖也將共同籌組金馬地區永續發展聯盟,一起來關心戰地離島的文史聚落和環境建設關懷。也希望相同環境的蘭嶼、綠島,最大島與的澎湖,也能自成鄉土關懷行動小組。

合作的契機

由各離島住民的自覺發起,關懷地方建設,加上NGO團體的協助,和中央政府主管機關的支持和重視,相信可以還各離島原本美麗景致,減少破壞,朝永續環保的方向前進。

讓各離島成為一顆顆閃亮的海上明珠,而不是因觀光和不當建設,因為污染和破壞,走向毀滅和生態浩劫,造成永遠的遺憾!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1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離島環保行動聯盟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