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體驗:從竹科回梨園 回農青年鍾文祥

文字-A A +A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導致年輕人回鄉打拚現象,回農青年也越來越多;「回農」兩字說起來輕鬆,對於已經成家的都會區家庭,要放棄都市的繁榮與便利、生活機能及工作機會,回去到窮鄉僻壤、深山務農,其間各方面的差異可想而知!尤其是對「竹科」的科技工程師,一生所學都在電子資訊科技,要回到老家山上種植果園,生活重新洗牌,還需要顧及到妻子女兒的適應問題;Vincent想都能體會可能的風暴及成功的機率多少?

  「部落客田園體驗活動」離開苗栗縣苑裡水稻體驗,Vincent在遊覽車上小憩一會兒,再睜開眼睛時已經下了豐原、新社的國道四號交流道,而過大甲溪橋前行到東勢鎮;然而,要抵達位於「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山頂上的「麻竹坑」果園區,別說是遊覽車了,一般馬力不足的小轎車都上不去;因此我們大伙在「薯良橋」附近換上了俗稱「豬仔車」的搬運卡車,半蹲半座的擠上檯架,蜿蜒狹窄、陡坡顛簸的行進,遇到跳動路況、突出的樹枝總引起驚呼聲,這樣子勞頓山路25分鐘,越過著山谷的最高點才來到此山嵐裊繞的『祥棧果園』。



    鍾文祥原本是位竹科的工程師,跟每一位辛勤的工程師一樣,鍾文祥每天投入大量的時間埋首於科技辦公室的一角從事著腦力激盪,這樣的日子過了六年,在長期間壓力與精神耗弱,身體消瘦發現百病叢生情況下,3年多前在說服同樣在竹科上班的鍾太太一起離職,帶著兩個小孩搬回東勢老家,想念起最熟悉的土壤,有溫度的家園,回到他成長的山居歲月。

  鍾家果園並不大,約只有五分地,位置於海拔880公尺的東勢山區,一開始跟著爸爸照顧果樹,這遍以原生「橫山梨」跟「牛心柿」為主要的山林,這期間正好是結果採收的時期,一路上可見結實壘壘的柿子;我們到達鍾大哥的「祥棧果園」,迎接我們的竟然是一大盤切好白白細緻的"蜜梨",實在太香甜可口了!即使這樣一大盤水梨也沒多久就被我們吃光光!

  祥棧果園以分散稼接的方式,在原先的橫山梨樹「粗梨」母株,在三月時將分枝幹切口,從產銷班買來一枝約 2~3元 進口自日本的短枝,稼接生長後就會生出「新興梨」、「蜜梨」、「豐水梨」等不同品種的高接梨;一株母樹接上百個稼接段,可以發現一母樹有不同品種的果梨一起生長著;如此一來可以不同時間持續的生產啊!鍾文祥兄耐心回答部落客的問題,細心解說示範著稼接的過程,讓大家都大開眼界!

  梨園的照顧除了一般的除雜草、整地,施有機肥、無機肥,還需要顧及梨果品質而進行疏枝、疏果,以及避免蟲害的套帶工作,農務的作業量比較大,而且,把水梨生產摘種好,還要考慮價格問題,今年沒什麼颱風來襲,各式各樣夏季水果都豐收,而台灣優良水果卻沒能像電子產品一樣行銷世界,讓水果的價格通通跌下來,以高接梨如此優質的好水果一斤都只有20元左右接近生產成本的單價。

  我們在鍾文祥帶領下來到屋後方的梨園,體驗一下自己剪採水梨的樂趣,來自都會區的部落客尤其女生,在剛剛下過雨的土地溼滑,加上手臂力氣不足,東剪西剪才不容易親自採果下來!而在套裝牛皮紙袋的包裹下,一段的果枝每每是三棵左右肥美、多汁又黃澄美麗的水梨、秀色可餐了,豐收喜悅也溢於言表!

  這邊海拔高些,生產的高接梨雖然生長稍慢些,但是比較脆、比較甜,最重要的比較高冷區域蟲害減低了,連愛吃水果的鳥都懶得飛高上來吧!重視健康的鍾文祥注意農藥安全,一套袋之後就不再噴灑農藥,個個壯碩又健康!吃起來絕對安心!這些回農青年的心血都可以在果園裡面感受的出來。

  也請朋友們用行動來支持「Made in Taiwan」的農產品喔!

  「祥棧果園」:台中縣東勢鎮 隆興里東坑路西盛巷 18 號
  訂購宅配電話: 04-25884818 鍾文祥:0927-790-811

  「工商服務」:鍾文祥 "蜜梨"宅配到府
  匯款專戶:華南銀行台中分行 銀行代碼:008  匯款帳碼:420-20-2002238

"蜜梨"禮盒(8粒大,每粒重約13.5兩~15.4兩) 500元  箱裝(16粒大,每粒重約13.5兩~15.4兩) 1000元
"蜜梨"禮盒(8粒A,每粒重約12.1兩~13.4兩) 450元  箱裝(16粒A,每粒重約12.1兩~13.4兩) 900元
"蜜梨"禮盒(8粒,每粒重約10.5兩~12兩) 350元  箱裝(16粒,每粒重約10.5兩~12兩) 700元

 PS:同一地址買兩盒以上免宅配運費喔!

「漂鳥農夫市集活動」,以下為各活動時間及地點:
●8/8﹝六﹞ 12:00~18:00﹝花蓮市農會自強超市﹞
●8/8.9﹝六.日﹞ 08:00~17:00﹝大安森林公園﹞
●8/15﹝六﹞ 08:00~12:00﹝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
●9月﹝六.日﹞ ﹝台北市建國假日花市﹞

下了豐原、新社的國道四號交流道,而過大甲溪橋前行到東勢鎮;

東勢鎮與對岸的新社鄉都是聞名的水果故鄉

一路上可見套袋的梨子果園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農作物嗎?…..這是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幼藤喔!

「東勢鎮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果園山林也有亭台溪流及優良的民宿

在「薯良橋」附近換上了俗稱「豬仔車」的搬運卡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27

vincentlu

加入時間: 2009.07.27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2009-08-26
瀏覽:
7,560
推:
1
回應:
0

全國最大二手跳蚤、賊仔市場重新橋下探密

2009-08-09
瀏覽:
19,057
推:
42
回應:
2

光影淡水:「滬尾 紅毛城」

2009-08-06
瀏覽:
4,965
推:
2
回應:
0

田園體驗:插秧體驗、孕穗期男孩 許塍愈

2009-08-03
瀏覽:
4,689
推:
2
回應:
0

田園體驗:從竹科回梨園 回農青年鍾文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