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X交流會-作者與社區民眾交流分享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Photobucket

苗栗縣社區大學和黎屋夥房文化工作室,26日下午在頭份鎮黎屋夥房,舉辦了一場半開放式的「半農半X交流會」,邀請到「半農半X的生活」一書作者?見直紀親臨現場,與社區民眾交流分享。透過網路訊息的傳遞,會場來了將近60 多位朋友,除了部份舊面孔,絕大部份都是初次見面的新朋友,或透過親友的口耳相傳得知訊息,更有遠從宜蘭、彰化、台東而來的朋友。

「半農半X的生活」是?見先生所創造的新名詞,此書在台灣出版,許多嚮往農園生活的人,幾乎人手一本,引起網路世界熱烈的討論。旗美社大更將本屆農村工作坊的主題定為:【農與志的生活實踐】,此次?見先生訪台,便是受到台灣首間標榜農村型社大-旗美社區大學的邀請前來台灣。

?見先生此次來台,馬不停蹄地赴邀演講。除了在旗美社大的農村工作坊之外,26日上午更在台北士林社區大學有一場社區營造青年規劃師的演講。下午又趕往苗栗頭份黎屋。?見先生提到,他當初之所以會思考這個問題,完全是來自於如何面對生活的疑慮,後來逐漸發現,有許多人有著跟他同樣的困惑,於是著手進行研究與書寫。

會場上,?見先生提供了一個「半農半X」的生活公式,鼓勵在座的人可以寫下來: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當分母,依序再選擇A、B、C三個分別代表志業、興趣與個人信仰的生活價值當分子相乘(A*B*C / 喜歡的場所、地域 )。還有一個九宮格的遊戲,正中央是農,其他週邊八格,則填入個人所想要的生活目標。以此來幫助自己找到那個代表人生志業的「X」。

由於是一場小型的交流會,許多參與者都各自攜帶了美食赴會,讓現場參與者大快朵頤一番,有鹹米糕、炒米粉、青草茶、芭蕉、荔枝、南瓜冰、木耳湯、蛋糕西點及餅乾。更讓?見先生感到興奮的,台灣穀東俱樂部的發起人賴青松先生也遠從宜蘭趕來,?見先生當場出示一本中國所出刊的「半農半X」雜誌,報導中便提到了?見先生本人與賴青松先生,這次在黎屋不期而遇,彌補了?見先生,此次來台無法拜訪賴桑的遺憾。?見先生也好奇,台灣民眾如何透過網路傳播管道得知這場活動訊息?因為許多人都共同關心著這個問題,交流會現場反應熱烈,讓?見先生更加肯定台灣是個適合推動「半農半X」生活的地方。透過許多人的相互幫助,在農與志的生活實踐上,找到人生中的一個平衡點,這也正是「半農半X」重要的生活哲學。

農業跟飲食,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國人越顯注重飲食健康,也愈來愈多高學歷的年輕人返鄉務農,務農之餘,寫部落格推銷農產、撰寫著作。?見先生指出,寫作就是他個人在思考「半農半X」個人除農業之外的生活興趣。而所謂的務農也未必一定要擁有一塊田地,即使只是個小菜圃也無妨。找到自己在務農與志業生活中的平衡點才是關鍵。

會場開始前安排餘興節目,大家歡唱ㄧ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13

苗栗縣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9.07.13
2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半農半X交流會-作者與社區民眾交流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