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生命中都有一座山 嘆國際級登山家栗城史多魂斷聖母峰

文字-A A +A

每人生命中都有一座山 嘆國際級登山家栗城史多魂斷聖母峰

 

※ 即便他已經離開了人間,我們仍然能藉著他精彩的故事來自我鼓舞,在一次又一次的健行過程中堆疊出屬於自己的勇氣,並將山裡獲得的勇氣帶回日常生活中,正面迎接生命中的重重阻礙,好好的活下去。(作者不詳) ※

 

又有一位國際級的登山家在2018.05.21.於攀登聖母峰途中被證實罹山了!他就是35歲的日本知名登山家栗城史多。百岳老查在多年前曾拜讀過他所寫有關登山歷程的書籍,對這位條件不怎麼優但卻有著驚人的意志力與行動力的登山家,印象極其深刻,讚嘆其勇於冒險的精神!只是,沒想到他一心一意想用無氧登頂聖母峰的願望一直無法實現(前後共奮戰8次),卻在這「八年抗戰」中「陣亡」了。嗚呼,「壯志未酬三尺劍,故鄉空隔萬重山」,得其所哉!?

栗城史多認為在聖母峰這種高度的山域裡睡覺,是件不容易的事?他說,「人在睡眠時呼吸會變淺,體內的氧氣濃度也會下降,很有可能會在這種情形下一睡不起。」就目前僅有的少許資訊推測,也許因為患有點小感冒在這次下撤到第二營(標高7400M)睡覺時真的「一睡不起」?如果是這樣,可見想無氧又單人攀登聖母峰將是一件極其危險的行動(在第三、四營以上之處睡覺似乎都該戴氧氣罩,一則較安全,二則較易入睡)?國內成功登上聖母峰的高銘和他在2011年就指出,「人類登頂聖母峰的已經超過五千人,但無氧登頂聖母峰成功的人到目前為止不超過百人。」其難度可想而知!然而,栗城史多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而用生命付出作代價?癡乎?愚乎?勇耶?莽耶?

百岳老查向來對這些國際上這些頂尖級登山家其攀登高峰之訊息極為關心,一則分享渠等完美攀登之喜悅,二觀摩或想像其攀登技術或對突發狀況之因應作為。茲從栗城史多這顆殞落的熠熠巨星談起:

 

1.登山的身材條件很普通:綜合身材、學識、職業、登山歷程等各方面來看,栗城史多成為一位登山巨星的條件都顯得很普通,跟你我差不多甚至更差。他1982年生於日本北海道,從小就是一位極其平凡且是很不起眼的人,身高162cm,體重約60kg,是一名宅男兼無業青年,肺活量和肌肉量都低於成年男性平均水準,卻偶然讓他「立志」成為登山家,且就執著的往這條登山路上去前進、去深化。

2.接觸山林的動機很簡單:栗城上大學之前從未接觸過山林,在大學為了追求喜歡登山的女朋友(後來被女友甩了),因此與山締下「不解之緣」!開始登山,是因為割捨不下對女友的眷戀,雖然動機有些「不純」,也正因為這個「不純」動機給了栗城的人生帶來空前的重大轉機。在2004年(大學三年級)因還沒有多少登山經驗的情況下,栗城下定決心要「遠征」,要向北美最高峰麥肯尼峰(標高6194M)發動單人攻頂的挑戰。完登之後他說:「去登麥肯尼峰,我覺得很值得,要是沒有那次的成功,也就沒有現在的我。當然那些勸阻我的人,他們也是真的從心底替我擔憂。但是,當時勸阻我的人當中,沒有一個人單人挑戰過麥肯尼峰,『不去嘗試則無從知曉』,所以我還是下定了『挑戰』的決心。」從登山界的菜鳥「一飛衝天」,是有點不可思議?

3.獨攀行止的判斷很困難:栗城有一次在攀登聖母峰時寫下:「我還活著,在這片蔚藍的青空下呼吸著。從我開始登山到現在已經度過八年的時光。從六年前開始遠征海外,雖然現在對於『山』依舊一無所知,但我完全不遲疑,專注地朝著夢想邁進。我一個人成功地登上六大洲的最高峰,感受到地球的遼闊;從三座八千公尺高山的單人無氧(不使用氧氣瓶)登頂經驗中,我知道自己什麼都做得到,也體會到天空的寬廣深邃。」但他在2012年攀登聖母峰西稜時不幸凍傷雙手,只保住右手的大拇指,其他9根手指頭都得截肢。之後的他只能很勉強的用僅存大拇指來抓住物品,甚至連保命的冰斧(攀登極高冰山是很重要裝備)都沒辦法很靈敏的使用。

4.百折不回的意志很可佩:夢想是自己發起的挑戰。栗城常說「夢想會帶領著我走向好的結果,遇到好的機緣。」他很感慨現在的日本連學校教育也傾向讓孩子「放棄挑戰」。所以他鼓勵大家如果有理想,就不要害怕,大膽往前邁一步!與其一次都不試日後暗自後悔,不如去試一次,哪怕失敗也沒關係。他衷心希望大家來看看他向聖母峰挑戰的身影,更希望這能夠激發大家朝著自己的夢想「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他還說,「這無關紀錄或榮譽。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座山。當不被看好、路途充滿險阻之時,許多人也許會放棄攻頂和挑戰自己。」栗城希望藉由他的攻頂告訴大家,「我們可以一起嘗試,分享彼此生命中的歷險,大家可以持續為夢想努力。」

5.登山開衛星直播很異類:栗城深刻知道,許多登山家在挑戰無氧攀登八千公尺高峰的過程中,失去了寶貴生命,其中又以單人無氧的風險最高。栗城認為,以「現場實況轉播」的方式與所有人分享冒險經歷,才能讓大眾了解到「生命力」的可貴:要完成這項計畫,就必須將重機材搬運到山上去,而且還要支付昂貴的通訊費用。即便如此,他還是要這麼做,他說因為這是他的「使命」。他在挑戰單人無氧攀登聖母峰,且他還打算從山頂通過網路實況直播,這個「執著」可說是國際登山界的「異類」。(他第一次在網路上直播自己的登山實況,是2007年攀登卓奧友峰)

6.募款登山的困境很現實:打從開始登山起,栗城就穿著T恤、牛仔褲,背著登山包獨自一人跑去跟企業高層們談夢想、拉贊助,過程雖然很辛苦,更嘗盡人情冷暖,但在他的努力及「能見度」日高的情況下,支持他的企業和名人也逐漸多了起來。募集來的款項除了登山所需之外,還要支付巨額的網際網路上實況直播自己攀登喜馬拉雅的全部過程。因此他說,籌集這些資金,其實是一座比喜馬拉雅還要險峻的「城市裏無形的高峰」啊!他經常奔波於各種演講活動,沒有演講的時候就去找贊助商,天天為登山、為募款諸事宜而忙的不可開交,為了籌募到登山資金,再苦再累他都認了!

7.求仁得仁的執著很惋惜:栗城史多從2002年開始學習登山,在3年內就單人攻上6大洲最高峰,更成功挑戰在2年內完成喜馬拉雅山脈3座8000公尺高峰(卓奧友峰8201M、馬納斯鹿峰8163M和道拉吉里峰8167M)。但是盡管有輝煌的過往紀錄,並不能保證每一次攀登的萬無一失!栗城日前(2018.05.21.)第8度挑戰攻頂攀登聖母峰時,因身體不適提前下撤到第二營,當天被發現死於該營地,懷疑是在睡夢中過世?他雖多次挑戰單人無氧攀登聖母峰失敗,曾在2012年第4度挑戰時,因凍傷失去9隻手指,但他仍不放棄從2015年開始每年都展開挑戰,他表示希望用自己的經歷來勉勵他人為實現夢想而努力,不料卻在這次(第8度)再度挑戰時不幸魂斷聖母峰。

 

栗城史多對於台灣相當有好感,感謝台灣在311事件對日本的援助,也曾在2011年來台灣演講。據報導,他還在2014年挑戰無氧攀登海拔8047公尺的世界第12高峰布洛阿特峰(Broad Peak,俗稱K3或寬峰)成功後,在下山途中發現有台灣登山客因高山症失去意識,連忙和嚮導幫忙,提供氧氣瓶及利用繩索協助他下降,成功救了這名台灣登山客一命。(該名被救之台灣人是何許人也,待查)

誠如強.克拉庫爾在《聖母峰之死》一書中所說的,「企圖爬聖母峰在本質上便是不理性的舉動,是理解力壓倒感受的結果。凡是認真考慮要爬的人,幾乎不可能受理性的論點所左右。」的確,人的智能在高海拔地區非常不可靠?栗城想「用山彈奏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一心一意要完成登頂聖母峰的夢想,殊不知「夢想是畫面的鑰匙.....,這是隨成長而解放的無羈夢想之一,我深信我的聖母峰大夢不只屬於我自己.....。(湯瑪士.F.荷恩汴)」嗚呼,栗城史多,走到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悲情繞?就如你自己所說過的,謝謝人生中所有的一切。安息了,栗城史多!

~ 百岳老查 2018.05.28.

 

附 記:

1.照片1.引自2012.10.31.日本togetter網站,是栗城史多在2012年10月間的第4次攻頂聖母峰途中,因遭遇到極強大之風速而鎩羽徹撤退,並被困在海拔8230M高度的一個零下20℃的雪坑裡2天,致使四肢及鼻頭遭到嚴重凍傷壞死,最後截斷九根手指,只剩下一隻大拇指,但他仍沒有放棄,之後繼續嘗試攀登珠峰,並得到「一指登山家」的稱號。

2.照片2.引自2012.07.02.日本nippon.com網站,是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多挑戰單人無氧攀登聖母峰及視訊直播,登山帶來對於「冒險的分享」,他要傳遞給全地球人的就是不輕易放棄理想的可貴,所以他堅持要「讓世界分享我的冒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每人生命中都有一座山 嘆國際級登山家栗城史多魂斷聖母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