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52期「大崩壞的省思」-作者:林冠宏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文字-A A +A

      環境生態的保護應從己身做起,關心社區生態、環境健康,培養平等愛物的情操,預防環境危機並勇於建言,學習更多環境生態知識……等,都是參與關心地球環境的好方法。對於地球村的未來,我們不必沉溺於悲情之中,卻也不能以事不關己、過度樂觀的態度來審視,相信聚沙可成塔,個人微薄之力,也可以防止環境惡化,使我們的生態環境得以漸次復原。

      美國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主,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以生動的筆法,從嚴謹、多向分析角度探索過去偉大文明崩壞的原因;疑問標題《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應是和讀者分享導致人類社會崩壞的可能肇因,藉以喚醒人們對未來環境發展做出正確的抉擇。

      該書著名的復活島案例,描述玻里尼西亞人約於公元900年,駕乘獨木舟至島上居住繁衍,全盛期約有15000人。經歷人口增加耕地不足,砍伐林木增加耕作面積;酋長們為展現實力及財富,競相雕刻巨石人像,為運送石像,不惜砍伐大批森林;氏族間爭奪日漸稀少的資源,相互殘殺;境外移入傳染病流行等,1872年島上居民僅剩110人,賴以生存的環境崩壞死亡。作者反思「島民在砍下島上最後一顆樹的那一刻,曾說過什麼?」是否像現代的伐木工人叫喊「顧是生計,不是樹木」。除不當伐木外,尚有氣候乾濕、溫度、地勢陡峭……等因素影響生存環境,但招致崩壞的主因源於森林的砍伐殆盡,確是無庸置疑的。

      掌控氏族權力者的錯誤決策、群體的利益衝突及其他覺察失誤,將島民慢慢推向不可挽回的滅絕。
當今世界的嚴重環境議題,如森林加速消失、野生食物滅絕或數量急遽減少、農田土壤流失、石化能源的枯竭、地下水層的補注不足,河川湖泊缺水嚴重,目前全球仍有約10億人沒有潔淨可靠的飲用水、光合作用的有效利用率不斷降低、化學毒物增加、外來物種與傳染病入侵、溫室效應助長全球暖化、人口增加造成糧食短缺、廢棄物增生。這些問題猶如食物鏈,相互影響;石化能源使用越多,溫室效應益加明顯,擔心能源不足,改採核能發電,而核能亦可能造成更嚴重污染。生活越便利,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越多。人類生活正朝著「竭澤而漁」的方向進行;部份科學家認為地球的環境可以支撐現有人口數的2倍,是按人口數量的角度去看,如以每人/環境衝擊的計算估計,則衝擊將高達12倍!由此可知,現代人在有生之年必須妥善解決此重大議題。

      重視與自然「相互依存」的課題且身體力行;月初北投公園的會勘,對於魯花樹種子掉落的自然繁衍現象,素瑤當下為施工單位解說,使其瞭解該樹種根部鋪面不可覆蓋之特性,而文吉力陳尊重植物生存權及樹木根部舒展的重要性,建請施工單位採行適合林木生長的軟性透氣鋪面工法。建言中肯,施工單位應記取前次「黨徽水池」設計不當,招致居民撻伐之教訓,從善如流,從速改正為宜。北投公園雖小,卻宛如地球生態環境縮影。社區居民對它的關切,等同地球公民重視生存環境;臨近的馬來半島,偌大的國家公園週邊低地熱帶雨林已被砍伐殆盡,估計不到10年,所羅門群島、蘇門答臘、菲律賓等地的雨林也將消失,屆時全球暖化將更形嚴重。面對險峻形勢的因應,環境生態的保護應從己身做起,關心社區生態、環境健康,培養平等愛物的情操,預防環境危機並勇於建言,學習更多環境生態知識……等,都是參與關心地球環境的好方法。對於地球村的未來,我們不必沉溺於悲情之中,卻也不能以事不關己、過度樂觀的態度來審視,相信聚沙可成塔,個人微薄之力,也可以防止環境惡化,使我們的生態環境得以漸次復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7

八頭里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4.17
2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1

2013北投巷弄傳唱人聲

2013-09-24
瀏覽:
2,102
推:
74
回應:
1
6:57

北投社 58期 :「北城花博‧芬芳滿北投」

2011-01-13
瀏覽:
2,646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EQ—人生必修的一門課」

2010-07-08
瀏覽:
3,399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98年度EQ成果報告」

2010-07-08
瀏覽:
2,332
推:
0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志業「冥利」的文化生命力」

2010-07-08
瀏覽:
2,601
推:
8
回應:
0

北投社 56期 : 「誰人能跟他們比」

2010-07-08
瀏覽:
2,571
推:
1
回應:
0

誰人能跟他們比

2010-05-27
瀏覽:
1,937
推:
0
回應:
0

北投社55期:「今天不作 明日太遲」

2010-04-26
瀏覽:
2,722
推:
3
回應:
2

北投社55期:「2009北投藝術嘉年華 」

2010-04-26
瀏覽:
2,733
推:
1
回應:
0

北投社52期「大崩壞的省思」-作者:林冠宏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