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齊放 網路觸動獨立音樂崛起

嵌入:
文字-A A +A

NS.傻子與白痴 樂團表演聲音

標一:百花齊放 網路觸動獨立音樂崛起
你平常接觸音樂的管道有哪些呢? 近年來許多獨立音樂人透過網路走紅,因此也掀起了一股不可忽視的潮流,如今,
網路成了創作者分享作品的重要管道。

簽約藝人 黃丞:「現在這個網路的世代,變得就是你只要有心,你想做任何事情其實都可以。」

傻子與白痴 吉他手 鄭光良:「而且現在的網路資訊的流通非常的發達,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話聽到各種音樂。」

網路給予了獨立音樂人許多平台,讓他們能被大家看見。從最廣為人知的YOUTUBE到現在也多了獨立音樂專屬的平台。
透過平台,不只提供大眾多元的音樂,同時也會定期舉辦一些活動,讓創作者能與粉絲進行互動,並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傻子與白痴 鼓手 徐維均:「相對於音樂,你的視覺呈現,還有除了耳朵以外的東西就會非常重要。」

唐貓 吉他手  阿三:「對我們來說,多一個宣傳的管道那都是多一些機會出來,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們的作品。」

標二: 多媒體興起 音樂生態隨之轉變
然而,台灣早期歌手多半必須靠上選秀節目,讓自己曝光,才能被大家聽見。並不像現在有網路這種便利的工具。
 
簽約藝人 黃丞:「我小時候,才剛開始接觸音樂的時候,我覺得台灣的流行音樂,其實在亞洲來講,很強。」

唐貓  鍵盤手 阿少:「不是說像以前可能還要跑什麼電視台阿還是什麼的,就是 現在的那個多媒體發展的很快,
所以很容易就可以達到宣傳。」

標三: 寂寞的浪漫 音樂與商業的拉扯
然而什麼是獨立? 什麼是主流? 多數人認為獨立音樂是相對於主流的存在,但其實獨立音樂代表的並不是一種風格,
而是創作者不刻意去迎合大眾的口味,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唱自己想聽的歌。

簽約藝人 黃丞:「之所以會獨立,就是有一些曲風比較不會被大眾廣泛的接受。」

唐貓  主唱 阿丹:「獨立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他們保有比如說創作者或是樂團或是樂手,本身自己的思想。」

傻子與白痴 吉他手 鄭光良:「雖然說有區分獨立跟主流,但是並不是真正的問題,就是你要做出好的東西,好的東西的話,
才有可能會讓大家都喜歡。」

但由於商業考量,許多流行音樂甚至在一開始的就背離了創作的初衷。他們仍可透過大量曝光走紅,但獨立音樂卻做不到。 

傻子與白痴 主唱 蔡維澤:「我希望我們超爆紅然後我們的音樂超屌,就是寫出好作品,爆紅,賺大錢。」

傻子與白痴 吉他手 鄭光良:「我們做我們想做的東西,然後我們不想跟大家都一樣,但是我們同時希望我們的客群可以到很大,
就是說這樣的話就可以帶來經濟上的收益,這樣的話我們也可以繼續做我們的音樂。」

標五:音樂門檻降低 新生代創作者興起 
現在的音樂不再受到主流的限制,音樂人也不一定需要大公司的幫助才能出歌,他們可以自己創作、自己錄音、自己發行專輯,
但同時競爭者也相對變多了許多。

唐貓 主唱  阿丹:「不再是大的唱片公司非得主導整個市場不可,變成說獨立有機會可以自己做出來,但是就是變成說大家都很辛苦。」

唐貓 主唱 阿蘭:「你只要有電腦,然後鍵盤、interface (界面)這些東西你就可以自己在家做音樂了,可以更容易地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

標六:網路過度發展 音樂膨脹變速食?
但是網路的發達,也讓音樂的取得變得過於方便,然而現在的我們不需要去現場也不需要買CD,只要上網就能隨手取得許多音樂。
但這樣究竟對音樂人來說,是好還是壞呢?

簽約藝人 黃丞:「近幾年開始就是可能網路太發達或者是比較速食之後,其實大家會少了很多去看現場的衝動跟熱情。」

傻子與白痴 鼓手 徐維均:「一個音樂人發表新歌的時候,你去在意的反而不是那個音樂本身,你可能會去關注底下第一個最多讚的留言。
這件事非常恐怖」

當大家的焦點已經不在音樂本身時,該如何讓自己與眾不同,便成為獨立音樂創作者一個新的難題。

傻子與白痴 合成器手 葉少菲:「定位難抓,所以在做音樂的時候更重要的是你要準確,獨立音樂可貴的地方在多元嘛,
那就勢必要找到我們的定位。」

傻子與白痴 鼓手 徐維均:「網路發達的時候,我們反而去利用非網路的東西會變成是一個更大的亮點。」

標七:音樂人不僅做音樂 坦然面對新難題
雖然網路對於音樂人可說是好壞參半,但唯一不可否認的是,網路提供了更多人接觸夢想的機會,同時也帶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傻子與白痴 吉他手 鄭光良:「那就(做)我們喜歡的,因為我們不可能知道觀眾真的喜歡什麼,觀眾也不一定知道他喜歡的是 什麼。」

然而,在這個音樂人不只要會做音樂的世代,他們對未來只表示坦然。

記者蕭芷琳、張芷娟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486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2,851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2,973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42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百花齊放 網路觸動獨立音樂崛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