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鞋店小花園 穿繡花鞋走新花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柔歆/台北市報導】西門町峨眉街上,有一間繡花鞋老店「小花園」,白色的木櫥窗裡,放著一雙雙精美的繡花鞋,上面繡著吉祥含義的蝙蝠,意涵福氣臨門。第四代的徐宗源、陳瑋夫妻,將年輕元素繡進傳統技藝,用時尚的麂皮布和亮麗的配色,和保障鞋子的產品履歷,讓古典的繡花鞋走出新的創意路。

辭掉高薪工作 從零開始學製鞋

小花園鞋店創立一九三六年的上海,隨著國民政府遷台,一九四九年落腳在西門町,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第四代的徐宗源、陳瑋夫妻,兩人原都是在大公司上班,在二〇一〇年時,陳瑋辭掉原本的工作,回到家族繡花鞋事業幫忙,之後在二〇一五年時,兩人全心投入小花園的營運。

徐宗源說:「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想讓這家店結束。」過去曾經在食品公司、藥廠待過的徐宗源,為了不讓老丈人的鞋店收掉,他決定辭掉高薪工作,回來接手老婆家的事業。他到台中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從零開始學習製作鞋子。提到初學製鞋時,他說:「剛開始常常敲到手。」

徐宗源熟練的製作鞋子,他說:「剛開始常常敲到手。」現在熟練之後,就不會敲到手。攝影/洪柔歆

開發新鞋款 拓展新市場

過去傳統的繡花鞋,因為鞋容積不夠,沒有放鞋墊的空間,像是在穿赤足鞋;後來,經過徐宗源的改良,開發出可以放鞋墊的楦頭,讓鞋子穿起來更舒適。現在的小花園鞋店,還導入西式款的樂福鞋,而鞋面上的圖案,除了過去有吉祥意義的傳統圖案,還加入可愛的小鳥,成功讓市場年齡往下降。

小花園早期曾有高跟鞋款式的繡花鞋,但因為老師傅退休,製作高跟鞋的方法也後繼無人;加上以前人的腳型較短,現代人的腳型則較長,過去製作的方法也不再符合潮流。徐宗源在學會製鞋後的一年,第一雙開發的款式就是高跟鞋,他說:「因為很多人想要穿旗袍結婚,可是不想要穿平底鞋,高跟鞋穿起來比較有氣勢。」

除了鞋款,店內另外還有扇子、刺繡錢包等產品,方便觀光客選購。攝影/洪柔歆

時代潮流 逐漸逝去的手繡

現在小花園的繡花有三種:手繡、車繡和電腦繡。三者的差異不單單是人工和機械,在使用的繡線和成品的層次感上,都有差別。手繡的繡線是純蠶絲材質,因為人工可以控制力道,不怕蠶絲線斷掉;車繡使用蠶絲線混電腦繡線,因為車繡機器的力道較大,蠶絲線無法承受;電繡使用的電腦繡線,使用化學合成纖維製成。蠶絲有光澤,因此繡出來的繡花,在亮度和質感上更漂亮,和電繡及車繡有明顯的落差。

隨著趨勢,小花園現在發展電腦繡,一般的電繡像用填顏色的概念,繡出來的成品紋路走向都相同。但為了追求繡花的質感和紋路,徐宗源在打版上,特別注意繡線的走法,讓成品能有像是手繡一般的紋路。

現在只有在接到訂製鞋的訂單時,才會用手工繡花的方式。手工繡鞋的製作方法雖然精緻,但因為人力成本過高,不能適應市場,這也是傳統工藝的困境。

樂福鞋上的小鳥圖案,用手繡的概念打版,讓小鳥的紋路更栩栩如生。攝影/洪柔歆

鞋子履歷 讓每雙鞋都有保障

因為過去小花園的鞋底不耐磨,因此徐宗源開始尋找新的鞋底,這過程中他也繳了不少「學費」。他曾使用某家工廠的鞋底,沒想到出貨一個月,鞋子居然出現斷底的狀況,壞掉的鞋子和成本也只能自己吸收。為了找到有保障的鞋底品牌,他上網找到專門製作鞋底的廠商,讓小花園的繡花鞋更有品質。他說:「我告訴客人鞋子磨壞了可以回來找我,結果都沒有人找。」

這樣的經驗,讓徐宗源決定導入過去在職場學到的「履歷」概念,讓小花園的鞋子也有產品履歷,從鞋底的廠商、布料的來源,謹慎地選用每一個材料,並計畫在產品上標明所有的供應地,讓消費者穿的安心,也多了一層保障。

開辦課程 傳承繡花鞋工藝

小花園西門總店預計在二〇一八年九月,搬到新的店面營運,徐宗源說:「等新的店面出來,我們就開始教做鞋。」開設簡單的手繡課程,讓一般的消費者能簡單、快速地繡出成品。透過這樣的課程,尋找有意願的人加入小花園鞋莊。他說:「我希望藉由這樣的課,去找想要來學的人,如果想要學,我們可以支持他。」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過程中,不斷有不同的客人上門,有從日本來的年輕女孩;有拿著布料來訂做鞋子的準新娘;有穿著舊鞋,找新鞋的老顧客;還有買壽鞋的客人。小花園一路走來,用好鞋陪著客人,走入不同人生階段,走出不同故事,我相信未來小花園的繡花鞋,也將締造新的未來,走燦爛的繡花路。

延伸閱讀

府城「繡」才林玉泉 推廣傳承刺繡文化

小格格鞋坊 手工繡鞋的維護者

一針一線 「繡」出美麗花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38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0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3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老牌鞋店小花園 穿繡花鞋走新花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