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在哪裡?新店慈濟醫院清潔人員勞動條件全部違法!

嵌入:
文字-A A +A

『人本醫療』、『尊重生命』本是慈濟醫院的宗旨,但作為慈濟醫院的外包清潔人員受到的對待卻是『非法解雇』、『任意扣薪』、『低於基本工資』、『超時工作』……等等明顯違法、違背慈濟宗旨的苛刻對待!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新聞稿20090519】

慈濟醫院logo 大愛
在哪裡?


新店慈濟醫院清潔人員勞動條件全部違法!

『人本醫療』、『尊重生命』本是慈濟醫院的宗旨,但作為慈濟醫院的外包清潔人員受到的對待卻是『非法解雇』、『任意扣薪』、『低於基本工資』、『超時工作』……等等明顯違法、違背慈濟宗旨的苛刻對待!近日本聯盟接收到檢舉,曾就任於新店慈濟醫院的外包清潔人員林先生(20歲),因為在二月中旬跟管理階層有口語摩擦,當下被強迫簽下『自願離職書』後隨即被告知『不用再來了』。原來林先生是一名外包清潔公司的人員,公司『威務威合後勤管理服務』在沒有給付資遣費以及預告工資的情況下就解雇林先生,顯然是違法解雇。


超時工作、低於基本薪資、低保勞健保


但該外包公司違法情事還不只如此,做為一名新店慈濟醫院清潔工,每月底薪大約12,000元左右,加上為數不等的津貼才勉強超過法定最低工資17280元(有些月份甚至還不到)。另外,員工每日要工作八個小時以上,月休僅有四天,這樣算下來平均每小時時薪甚至不到84元!另外,本聯盟調閱林先生的投保紀錄發現,該外包公司也沒有足額替林先生納保,只有替林先生投保最低勞保級距11,100元,明顯不合規定。


外包公司違法扣薪,清算連坐

先生在一月份因為過年的關係,多向外包公司請了兩天假,薪水就被扣到僅剩下11,700元左右,每小時時薪僅58.5元!更可惡的是,該外包公司在違法解雇林先生不久後,便開始對同在新店慈濟醫院的林媽媽找麻煩,公司先是在四月十日當天晚上非上班時間要求已經下班的林媽媽出席會議,林媽媽未出席公司便立即在醫院內張貼公告,對林媽媽罰款300元。清潔人員時薪不到84元、要求員工於下班時間再出席會議沒有給加班費已經顯失合理,又罰款高達300元,更是明顯違反勞基法二十六條,「僱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

 

違法解雇已成慣例


林 媽媽因為不服罰款,於四月十三日向公司詢問罰款事由,公司隨即又以『不符管束』、『工作效力不彰』、『開會未到』等理由,要求林媽媽『不用再來工作』,並 要求簽下自願離職單,規避公司應給付的資遣費以及預告工資。林媽媽不肯簽署自願離職單,於四月十五日回工作崗位要求繼續工作時,卻被主管告知『你是自願離 開,這裡已經沒有你的工作了』!

 

違法公司仍爭取『大專生企業實習計畫』名額


這樣一間違法成慣例的外包派遣公司,竟然也向教育部申請十名『大專生企業實習計畫』的補貼名額!這分明是右手違反勞動法令剝削員工,左手向政府要錢節省人力成本,我們要求教育部立刻撤消對威合公司的企業實習補貼名額!


勞委會應正視外包派遣氾濫的惡果,不得讓『派遣惡法』過關


從聯盟過去處理的案例中,我們看到派遣勞動的就業型態非但不能解決失業問題,勞工在要派企業壓低勞務採購成本、仲介中間抽取佣金的雙重剝削下,派遣勞動已經成為貧窮、不穩定就業的同義詞,衍生出難以收拾的社會成本,我們在此呼籲勞委會應正視外包派遣氾濫的惡果,不得讓『派遣惡法』過關。

因此,本聯盟在這裡有六大訴求,希望相關單位能夠正視並改善:


(一)上人說過:「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因此,本聯盟呼籲慈濟醫院「立 即」與『威合公司』解除要派契約,並負起共同雇主的責任,並協助所有清潔人員爭取過去損失的相關權益!


 (二)慈濟醫院既以『尊重生命』為建院號召,對於勞工的權益保護也應不落人後,我們呼籲慈濟醫院直接雇用這些外包清潔人員,如此才能確保這些員工不被外包公司從中剝削!


 (三)勞工主管機關立即針對『違法解雇』、『低於基本工資』、『勞健保低保』、『預扣員工薪資』
等違法事項開罰!


(四)教育部立即撤回『威合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專生企業實習計畫的補助,否則本聯盟不排除前往教育部作進一步的陳情抗議!


 (五)呼籲『台積電』、『台大醫院』、『台灣高鐵』
等等,與威合公司有簽約的大公司做個愛心企業,立即與威合公司解約,共同表明捍衛勞工權益的立場!

(六)呼籲勞委會應本著勞工權益的立場,堅持『派遣法』不得立法過關,讓台灣勞工不穩定就業的情況惡化!

 

新聞聯絡人: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何俊頤(0928-617-612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胡孟瑀(0921-132-6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va.shova

Good day very nice web site!! Guy .. Excellent .. Superb .. I will bookmark your blog and take the feeds additionally?I'm satisfied to search out numerous helpful info right here in the submit, we'd like develop extra techniques in this regard, thank you for sharing. . . . . .

http://www.floridaroofleak.com

abbcad

PeoPo.org不意外...xD

yu

這個公司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改善!!!

江浩

很可惡 惡劣 人在做 天在看 出家人本來就這樣, 講的事天經地義 做的事傷天害理

michelia

請問有後續處理的消息嗎?

1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9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大愛在哪裡?新店慈濟醫院清潔人員勞動條件全部違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