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難以倖生?嘆打火弟兄慘烈的犧牲何時了?

文字-A A +A

浴火難以倖生?嘆打火弟兄慘烈的犧牲何時了?

 

※ 「師父說香枝燃燒成一截灰,只為了擁有一段過程散發出自己的香味。這是犧牲和承諾的象徵。」安妮寶貝.《眠空》 ※

 

2018.04.28晚間9時許,乍聞桃園平鎮區工業廠房發生大火,瞬間造成7死7傷慘劇(其中衝入火場救人的消防隊員共有5人殉職),卻因而付出更大的青春生命代價,著實令人震撼與不捨!從消防統計年報裡可看出,近20年來因公殉職的消防員共30位,因公死亡者42位,因公受傷2602人。這個驚悚的數據累進速度,你我看了無感嗎?政府高官你們看了也無感嗎?誰無父母?誰無子女?這些殞落且「死於非命」的青春容顏,能喚起政府官員的幾多良知?制度、裝備、人力、訓練等諸方面難道不必檢討嗎?還是,等待風頭過後,一切如故,就等下一次的事故再發生?嗚呼,政府高官敬請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悲劇發生後,消防署官方網頁在29日早上換成黑白色調,其臉書封面也改成雙手靠在欄杆上照片(如照片2),這個意義何在?做作表面,虛應故事一番,然後好官依然自我為之?因為死的皆是部屬、皆是別人的囝仔?在網路上曾經看過罹難消防弟兄的家屬留言說,事故雖已發生了好幾年,但是只要一聽到消防車緊急的鳴笛聲,眼淚就不禁奪眶而出,這個痛至深!這個懷念至長!嗚呼,消防長官尤其是高官們,別再踏在消防弟兄的生命及家屬至痛的傷口上,為求官運亨通而對上級「唯唯諾諾」,至盼你們能幫基層警消人員爭取一些生命保障的利基,好嗎?尤其盼望蔡總統、賴院長別再講一些「制式」的官話,基層消防弟兄要的是改革且是徹底的檢討與改革,而不是這種令人反胃的「遺憾」或災難式的「慰問秀」!

百岳老查懷著一顆不勝唏噓與極其複雜的心情,為這些殉職的消防弟兄遙向祝禱:

維民國一0七年四月廿九日,謹以虔誠至敬之心之情,向桃園市平鎮區消防單位因公殉職之隊員奠念,百岳老查祝曰:惟命之生,捨身而趨;惟身之死,取義而終,勇也!仁也!嗚呼,消防同袍水裡來火裡去,出生入死,義無反顧。奈何,昔日同甘苦於單位,期能為生民立命,豈料火場一赴,竟成生死永別、骨肉分離之嘆,其能預知乎?其不能預知乎?烈火凶險其能避之乎?嗚呼,月淡星稀,風木悽悽,生者哽咽暗泣,熊熊火焰逐魄,黯黯濃煙泛哀,呼一聲殉職消防弟兄名,火熱摧剝;呼一聲殉職消防弟兄名,雲怨天悲!汝等魂歸來兮,魄默而鑒之,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148.04.30.

 

附 記:

1.本照片1.引自2018.04.29.自由時報(記者許倬勛攝),是這次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業平鎮分廠發生大火,造成多位消防弟兄死傷。這場惡火從黑夜燒到白天,消防員沒日沒夜的奮戰,體力耗盡累癱倒地休息情形,教人動容!

這種火場搶救方式必須大大的檢討與改進,當火場內情況不明時,讓大批消防弟兄進入,這個領導與決策,似乎有點難懂?那個消防長官出來說分明?尸位素餐且不思精進的官員都該下台,並追究相關責任!

2.「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一行人早在2014.08.18日就到內政部陳情,當時喊出「人力補足、改善裝備、專責救災與政府檢討」等4項訴求。內政部長陳威仁下午即指出收到基層消防的訴求,呼籲各地方政府對所轄消防局的「為民服務」工作以不影響勤務為原則,也應該更重視消防救災設備的檢視和補充。但是,迄這次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廠房發生大火,造成重大消防弟兄傷亡事件,試問消防署及地方政府這些高官們,這4年來你們又做了些什麼改革或精進?

3.這次平鎮大火殉職與重傷消防員警專同學的陳茂軒消防員,他2018.04.29.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在獲知警專同學殉職及重傷後立刻趕到救災現場隨後前往醫院協助家屬。與家屬接觸時,家屬握著我的手問:「你用你的專業告訴我,這樣的大火該不該進去(搶救)?」我只能低頭不語。他還指出,猶記新屋大火過後,當時我們正在警專受訓,老師拿新屋案作為教材,特別提高音量大聲說:「鐵皮絕對塌掉!不管什麼火警都一樣,全面燃燒、環境危險時,就算有人受困你們都不准進去救!你進去救了,沒人保證你回的來!」老師的話,言猶在耳,但近幾年警消殉職太過頻繁,原因為何?…在一片茫茫火海中,預見自己有危險,但聽見有民眾呼救,仍奮不顧身,搶著在崩塌前極為短暫的時間,能救一個是一個,如此對生命的執著和傻勁,卻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當消防員憑藉這股救命的熱忱,將自己的生命無私奉獻給國家時,這個國家、政府、體系是不是能夠也給消防員更多的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浴火難以倖生?嘆打火弟兄慘烈的犧牲何時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