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炴廷、陳則安、許祐誠/台中市報導】過去外界普遍將跳陣頭的小孩戲稱為「8+9」,也喜歡在他們身上貼上常滋事的標籤,然而「九天民俗技藝團」(以下簡稱九天)立志翻轉陣頭的負面標籤。在九天嚴格的團規、有系統的訓練下,人們眼中的「壞小孩」成為了專業的表演者。

翻轉傳統技藝 九天走向國際

許振榮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九天民俗技藝團」,並擔任團長,九天原為廟會陣頭團體,隨著時代演變,轉型為專業表演藝術團體,致力於將民俗文化創新並且傳承,團員不斷精進技藝、豐富表演內容,強化了陣頭表演的藝術性。

九天應邀到各學校、社區、社團擔任教學教練,將台灣民俗技藝、陣頭文化傳承遠播。攝影/陳則安

九天副團長李光正說:「用商業化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把九天變成一個品牌,走向專業化、國際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九天在音樂、舞蹈、戲劇、武術方面聘請專業師資,除了可以增進團員的技藝外,也能藉此培養專業的民俗表演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戲劇方面的專業由團長之子許懷文親自操刀,他在團隊裡擔任藝術總監一職。許懷文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攻讀導演學就是想讓表演可以更上一層樓。他說:「會打鼓的人很多,你能做的就是運用獨特的呈現方式,讓他人學不來。」有專家入團協助,九天在推動台灣陣頭藝術化發展的同時,也使「廟會劇場」成為新美學,為傳統廟會文化注入新生命。

陣頭並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人」

「陣頭」是台灣民間祭祀、廟會喜慶的民俗活動,也是台灣神主祭祀的文化資產。雖然享有盛名,但是近年來卻出現不少爭議,許多公廟、廟壇和不良陣頭滲入校園吸收中輟學生,並透過毒品或是暴力來控制團員,種種負面新聞讓民眾對這個重要的祭典活動失去好感。

九天將傳統文化「官將首」融入武術與舞蹈元素,細膩呈現出台灣傳統文化特色的美。提供/九天民俗技藝團

不過許振榮希望可以化解這樣的誤解,他表示台灣也是有許多像九天一樣良好的陣頭團體,有些團體是因為帶團人品行不佳,加上團員行為偏差,導致該團體上樑不正下樑歪,才會讓陣頭團體遭眾人「污名化」、「標籤化」。

一份「使命感」 九天不放棄任何一位學員

九天的團員一部分來自於法院指派至此感化,有些則是父母管教不來而入團,旨在不讓孩子「誤入歧途」。

希望學員可以兼顧學業與技藝,因此立下團規要求學員要唸完大學。攝影/陳則安

許振榮不諱言,國內陣頭充斥著三教九流之輩,吸收青少年從事違法行為。為了改善這個惡習,九天花很多心力在團隊紀律上,只要年滿十五歲,且經家長同意,即可進入九天擔任學員。學員入團必須遵守團規,睡大通舖、吃大鍋飯、整理內務、學習怎麼與同儕相處,營造大家庭般的團隊紀律。

「問題學員我們會先矯正他的惡習,順利改善後才會開始教他技藝。」李光正說道。九天擁有系統化的技藝課程,每天得要按表操課,九天也與台中的青年中學夜間部建立建教合作關係,每天有專人接送學員上下課,如果學員在學校有任何問題,校方也會主動告知,讓學生可以徹底根除不良嗜好。

九天副團長兼專職演員瑪利亞出生陣頭家族,他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小時候就學身邊的人跑公廟,進入九天後,一待就是二十年。瑪利亞現在是九天的當家花旦,擁有許多表演經歷,在二〇一二及二〇一四年更參與國片「陣頭」以及「大尾鱸鰻」的拍攝。

身為九天副團長,他對團員來來去去有很大的感觸,有些團員是為了根除惡習而來,有的學團員則是為了學技藝而來,每個人來的理由不同,瑪莉亞認為不管學員的動機為何,九天就是提供他們一個家的概念,「我們用一個團規把你束縛,用大家庭的力量感化,讓你不會走偏。」

團員陳冠誠遭到法院判決必須到九天感化四個月,不過陳冠誠一待就一年,他在九天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學習到專業技藝。他說,這裡的生活非常規律,也會利用課餘的時間翻唱歌曲並放上網路與大家分享。由於九天團規規定學員得要邊上學邊學技藝,因此連不愛唸書的他,都即將完成高中學業。陳冠誠說:「很感謝九天的幫忙讓我順利唸完高中,雖然以後沒有要走陣頭表演這行,不過九天的幫忙對於我未來出社會多少一定有幫助。」

九天提供舞台讓學員發光發熱。提供/九天民宿技藝團

陣頭跳出台灣 讓世界看見

九天已成立二十三個年頭,原為陣頭團體的他們,近年來將表演藝術化,也讓傳統陣頭團體成功轉型為國際知名表演團體。自二〇〇七年以來,九天應邀赴美國、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演出,甚至擔任台灣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及閉幕式的表演團體,二〇一七年也在全美各地及東南美洲進行了十三場表演,他們背負著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只為了讓世人看到台灣傳統文化的美麗。

採訪側記

一開始我們對陣頭這個文化完全不了解,甚至認為裡面的人都很難相處,但實際到九天採訪後這一切都改觀了。透過團長及副團長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一個宮廟的形成是很不容易的。這次採訪也陪同九天一同出團,我們到了嶺東科大的表演休息室後,副團長瑪莉亞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是「大家都是自己人,沒有不好意思,這餐盒給你們」,就是有這種正能量的帶頭,才能讓整個團體氣氛和諧,並且根除團員惡習。

延伸閱讀

原民老人關懷站 編織母語的「技藝」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