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彩繪村 繪出農村新風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思錡、王傳豪/桃園市報導】烈日下,農夫拉著牛車辛苦的耕種著,另一頭,婦女們正蹲在溪邊洗衣褲,再走幾步後,聞到陣陣飄來的香氣。啊!原來是廚房裡的草仔粿蒸熟了。這裡是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坑口社區,而這些傳統的農村故事,就在坑口彩繪村的壁畫中。

搭乘桃園機場捷運,一路來到坑口站,看見巷弄中漆著六〇年代農村生活。坑口彩繪村原先面臨人口流失問題,在坑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慶和一手規劃下,用壁畫記錄了農村景象。如今不但吸引觀光人潮,年輕人也更願意回到家鄉走走,居民對社區有了認同感,社區也因此活絡了起來。

從人口外流到彩色社區

坑口社區是典型農村,種植水稻與甘薯為主要作物,但隨著經濟發展,年輕人到外地工作,社區面臨嚴重人口外流問題,剩下老人、婦人與小孩,大部分農田也因此休耕甚至荒廢。社區內除了居民,幾乎不會有外地人來到坑口社區,邱媽媽說:「以前只有開車開錯路、迷路的人才會來坑口社區。」。

徐慶和二〇一〇年上任後,眼看著社區面臨的問題,決心著手策劃,用觀光來改變現況,他笑著說:「所有社區營造都是一個瘋子帶領一群傻子默默下去做。」從規劃活動到社區營造,全都是徐慶和與畫師黃燕志兩人自行討論。當時因為經費不足,為了能申請補助,藉由舉辦「蘆竹創意坑口彩繪」活動,讓民眾來此自由繪畫在牆上,也就是現在社區內能看到的手印牆和自由創作區。

原先,坑口社區的住戶們皆對徐慶和的想法抱持懷疑態度,對彩繪營造興致缺缺,以至於整個彩繪村的規劃,最初只有徐慶和與黃燕志孤軍奮戰。然而在徐慶和與第一戶住家溝通時,讓戶主自行選擇想要繪製的彩繪,結果這幅水牛畫作因為畫得生動有趣,讓其他住戶轉變想法,向徐慶和爭取繪製自家牆面的機會。當時居民紛紛向他表示:「理事長你怎麼只畫他們沒有畫我們?」於是彩繪壁畫範圍不斷延伸,近年來只要有經費補助,就會增設新畫作和修繕舊的畫作。

徐慶和為訪客導覽牆上繪畫的故事。 攝影/王傳豪

讓彩繪帶你體驗傳統農村吧!

二〇一七年三月桃園機場捷運正式開通,帶動捷運周邊發展,而坑口社區位於捷運坑口站,以「農村彩繪」聞名。坑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慶和,當初為了吸引人潮,發展社區觀光產業,從二〇一一年著手社區彩繪營造,以「農村生活」作為主題,在發展觀光之餘,也用繪畫記錄了傳統文化。

徐慶和說:「現在年輕人根本不曉得,爺爺奶奶那時候農耕的樣子。」坑口社區內的彩繪主題,多半為描繪社區六〇年代的「農村生活」, 彩繪裡可以看到農夫拉著水牛正在耕種,也能看到蹲在溪邊洗衣的婦女們,每走幾步就能看見不同的農村景象,藉由預約社區導覽,從彩繪壁畫中了解社區故事。

社區內的志工媽媽們,每週末早起做傳統美食「草仔粿」。 攝影/王傳豪

「如果沒有加入文化內涵,那些彩繪都不耐看。」徐慶和語帶堅定的說。除了彩繪壁畫外,坑口彩繪村內保存了許多傳統建築,例如「一條龍」式建築,以及「土角厝」,建築搭配彩繪,更能讓遊客對農村景象留下深刻印象。

特別的是,徐慶和與社區志工共同發想,原本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社區志工邱媽媽說:「不然就做以前阿嬤做的草仔粿啊!」於是推出傳統美食「草仔粿」,每到假日社區志工就會來活動中心手工製作草仔粿,讓遊客也能嚐到農村味道。

傳統農村的新面貌

隨著網路部落客的介紹,坑口彩繪村藉著網路口耳相傳,成功傳遞了社區的美,發展觀光產業。在桃園機場捷運開通後,也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坑口彩繪村用特色農村繪畫吸引人潮,每到假日就能見到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們來彩繪村遊玩,就連韓劇「爸爸,我來伺候你」也曾到此取景拍攝,提升了坑口彩繪村知名度。

「我家住在彩繪村!」徐慶和說居民在彩繪營造後,對坑口社區有更多的認同感。因為越來越多遊客來坑口社區遊玩,居民為了讓遊客看到自家社區的美,開始願意為了社區形象,將環境整理乾淨,幫忙打掃社區公共空間。甚至,社區內的青年在過年過節時,相較從前的年輕人更願意回到家鄉,有些人還帶朋友一同來遊玩。

坑口彩繪村從傳統農村轉型,讓原先面臨人口流失問題的坑口社區,轉變為熱鬧的觀光景點。來到這遊玩的民眾,不但能盡情地拍照,也能從繪畫中了解傳統農村生活,也讓坑口社區的文化與特色得以傳承下去。

許多家庭帶著孩子來彩繪村拍照、遊玩。 攝影/王傳豪

採訪側記

近年來台灣越來越多社區發展彩繪壁畫,有時候覺得這些地方都大同小異,但這次來到坑口彩繪村,藉著理事長生動的導覽,看到了傳統農村景象,也拍到了不少有趣的照片,邊吃著草仔粿,邊深入瞭解彩繪中的故事,這些彩繪賦予了文化意義,我想這就是坑口彩繪村最值得來走一趟原因。

延伸閱讀

屋頂上的貓 彩繪頂溪幸福巷弄

彩繪出國際外交 度假兼社區營造

寺廟彩繪 筆筆勾勒台灣傳統

春安彩繪眷村 繪出生命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19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5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5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0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坑口彩繪村 繪出農村新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