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兒少性剝削與上網安全校園宣導工作分享-2】

文字-A A +A

展翅兒少網安處的同事除了忙於手上的事務外,仍分頭至全台各處的國中小進行宣導,今年至4月底止,進行了24場宣導。

負責國小宣導的小編,每每在宣導前一天,都會搜尋要去的國小的名字,然後選擇一張同學們穿著運動服或制服的正面照片放入簡報中。而當談到網路隱私權---照片也是我們很重要的隱私時,小編就會拿起手機舉例,問說我現在拍了一張A同學的照片,給B同學看,誰會看到小編手機的A同學照片呢?

同學們很快地回答:只有小編和B同學。

而小編再提問,當我把照片傳到班上的群組中,並跟大家說A同學照片是我們的秘密,傳出去的人是小狗,那誰會看到A同學的照片呢?

同學們仍然很快速的回答:只有小編和群組的人。

但同時又有同學回答:任何人都會看到,因為群組的人可能會當小狗,又偷偷把照片再傳出去了,這樣就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見A同學的照片了。

我們相信有些同學真的很單純,認為照片傳到群組,真的不會有其他的人看見,但是事實並非如這些單純的同學想的簡單,我們所傳出的照片或是對話截圖,可能會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甚至數億人都可能看到這張照片,即便刪除我們手上的檔案,照片也不會因此被移除、消失。

而看似單純的同學照片中,其實隱含很多個人的資訊,你的臉,制服、運動服可以看出你是哪個學校的,學號、名牌直接透露你的名字和年級,在學校內、在家、在住家附近拍照,都可以看出你可能住在哪個區域,更不用說你自己打卡告訴別人了。而照片中,如果有其他朋友,他們的資訊也可能因此曝光。

當簡報中,放出小編在網路搜尋的照片時,同學們都會驚呼一下,甚至有些同學表示不知道被拍、不知道被放上網路,更不會想到被小編下載下來,放到當天的宣導中。小編藉由上面的分享,提醒同學們分享照片與隱私的重要性,而照片也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被分享、被使用著。

而藉由上述照片分享的例子,小編更進一步分享網路兒少性剝削加害人的犯罪手法,加害人會藉由網路社群的途徑…

1.假扮與同學同年齡、同性別的人,用各種理由交換、索取照片。

2.假裝是網拍、外拍攝影師、減肥、健身專家,請你提供私密照或視訊,讓他鑑定身材。

3.和你成為網路上或遊戲裡的老公(婆),說要看你的私密照片,才是真愛。

等等手法,藉由關心、聊天獲取同學信任獲得私密照片、影片後,再進一步勒索、侵害,而這些照片,也可能被分享於網路社群、色情論壇,即便檢舉、報案,也無法完全從這世上消失,甚至5年、10年甚至在同學結婚育子後,你的私密照片、影像,還是在網路流轉著。藉由宣導我們期盼兒少現在、未來在經歷相同情境時,能有能力辨識,並拒絕、檢舉、封鎖對方,不讓自己成為網路兒少性剝削的被害人。

有些同學明白不要與不能拍攝相關的影像,但可能會基於好玩、有趣的原因,在畢業旅行、隔宿露營時,拍攝私密照、裸照,並分享於好友、班級群組中,也或是在社群中看到其他人自拍裸照、性愛照時,就分享給朋友,這些分享的行為,除對照片中的被害人是二度傷害外,也是一種犯罪。

本會推廣兒少性剝削與上網安全校園宣導計畫,贊助單位如下: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感恩基金會

#兒少性剝削宣導 #兒少上網安全宣導 #校園宣導 #台灣展翅協會 #web8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6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13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2018年兒少性剝削與上網安全校園宣導工作分享-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