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轉有書」向左轉 進入思辨之旅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玟凝、謝汶穎/台北市報導】「左轉有書的燈箱掛上了,有一群人會在這裡交換著未來的方向、進步的方向。」獨立書店「左轉有書」秘書長孫友聯說。他期盼能持續燃燒書店的生命力,讓走進咖啡廳的顧客、走到書店的讀者和來地下室聽沙龍的聽眾,慢慢地習慣這間店的存在,以及它所秉持的理念 — — 閱讀、思辨、行動。

從「慕哲咖啡」 到「左轉有書」

二○一○年成立的咖啡廳 — — 「慕哲咖啡」,長期以來舉辦社運相關講座。二○一六年,一群從事社運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成立「左轉文化」,以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執行長張慧如、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等人為首接手慕哲咖啡。將書店與咖啡廳結合,募集二手書作為義賣品,命名為「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為國內第一間專售社運書籍的獨立書店。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孫友聯,一九九二年赴台就讀台大社會學系,現為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只要不斷喊下去,社會就會改變」是孫友聯一貫的信念,他為改善勞工權益長期奔走,與人合著的書籍包括《公益揭發:揭弊保護政策與管理》、《公平經濟新藍圖:2016勞動政策白皮書》、《書寫台灣第三部門史》等,以揭發政府政策的漏洞;在過勞死、職業災害等工運抗議場合也經常能見到他的身影。

「工運搞久了,實實在在創造就業機會也不錯。」有感於「一例一休」衝擊餐飲服務業,孫友聯的團隊決定接下慕哲咖啡,給予員工合理的薪資,並嚴格限制加班,親自落實勞基法標準。孫友聯笑著說:「想說這間店需要有新的氣氛、可以吸引人家來的地方,而書就是一個可以透過閱讀和思辨,去改變社會的契機。」

左轉有書從成立之初便明確定位為社運書店,書籍涵蓋勞工、階級、女權等議題。從每個月的書籍銷售排行中,幫讀者挑選五本值得收藏的社運好書,如二○一八年一月份銷售量前五名分別為:《未竟的奇蹟》、《社會民主是什麼》、《基本收入》、《她們的征途》與《在凱因斯的左邊,在馬克斯的右邊》。而書店也會定期舉辦主題書展,如「認識東南亞」、「世界人權日」等,讓讀者學習去關心世界上的另一群人。

左轉有書為讀者整理出銷售排行前五名。 攝影/陳玟凝

哲五的思想激辯 重返法國沙龍盛況

每個星期五晚上,書店的地下室沙龍固定舉辦講座 — — 哲學星期五。哲學星期五創立於二〇一〇年,由長期關注思想文化和社會實踐的青平台基金會,成立哲五志工團隊,用以激發公民意識,在台灣各地定期或不定期舉辦活動,而慕哲咖啡為合作單位之一。講座中請來各界專家與讀者們面對面談話。講座議題廣泛,從捍衛環境權、婚姻平權公投到患者用藥的健康人權等。此外,許多知名社運團體或社運人士也在此舉辦講座、讀書會,如台灣冤案受害者徐自強,親自分享花費二十一年代價重回自由人的經歷。

在星期五之外,這裡也會舉辦哲學「非」星期五,以探討更具公民性與想像力的「非」主流議題為主,如近幾年的「台日關係」,從台日過去的互動,延伸分析至未來發展。創辦人沈清楷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討論公共事務,「像呼吸一樣,每個人不用害怕講出自己的想法。」

左轉有書店員李慈雯,本身也是一位環境兼女權社運工作者,為了瞭解一般人對社運的想法,而加入左轉有書的團隊。工作之餘她會去參加地下室的講座,或是翻閱架上的書籍,李慈雯說:「這樣結合是一個很棒的平台,有更多機會直接去接觸人、接觸書籍,能增加自己的廣度,還能將知識帶給更多人,讓走進來的人更瞭解社運。」

哲學星期五期許人們隨時思辨。 圖片提供/左轉有書臉書專頁

化危機為轉機 視劣勢作優勢

孫友聯說,獨立書店會碰到的問題他們都會碰到,包括採購書的過程。一般的經銷商對小量採購的書店都不太有興趣,這時候「友善書業合作社」,及共同合作的出版社會幫忙篩選跟社運議題有關的書,由負責人張慧如挑選書籍、擺設上架,是左轉有書的靈魂人物。

實體書店日漸式微,已是眾所皆知。而獨立書店因具有特定的價值體系,較缺乏市場競爭力,難以進入一般通路。對此,孫友聯卻有不同的看法,社運議題的出版是劣勢也是優勢,因為全台灣找不到跟左轉有書一模一樣的書店。孫友聯笑著說:「與其說是劣勢,不如說是想跟別人區隔的一種策略。」

創辦人之一的孫友聯,將劣勢當作書店特色。 攝影/陳玟凝

走進左轉有書 交換前進的方向

有些人進到書店不是為了關注社運議題,或許只是需要一個空間、只是想要來用餐。「但是機緣便在無形中產生。」孫友聯說到。顧客可能對咖啡廳的經營理念 — — 不使用塑膠製品感到好奇,無意間翻開一本社運書籍,不管認同與否,至少知道世界上有群人為此努力著。「書店的理念會影響咖啡廳,咖啡廳的客群也將豐富書店」正是左轉有書所期待的化學效應。

未來,左轉有書期盼書店與咖啡廳能相輔相成地成長,持續貫徹書店「閱讀、思辨、行動」的理念,以閱讀提供更多行動力,讓台灣邁向更具思辨力的公民社會。經營書店其實就是在分享,人們在此交換進步的方向,分享如何變成理想中的模樣。孫友聯說:「大家都知道經營書店不容易,既然都投入了,就把它做好。」

左轉有書期許台灣社會更加多元化。 攝影/陳玟凝

採訪側記

採訪結束後,順便點了杯咖啡來品嚐。沒想到離開要付帳時,店員說先行離開的受訪者,已經幫我們付清了。這次的受訪者真的是位熱血又熱心的社運工作者,即使是採訪結束後的閒聊,他的話題也圍繞在社運議題。第一次跑新聞,就能遇到如此和善的受訪者,給還是菜鳥記者的我們,打了劑強心針,真是幸運且感謝。

延伸閱讀

蛻變中的苦勞網社運與文化的結合

東海書苑長久性的社會運動

社運工作者 相互「連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左轉有書」向左轉 進入思辨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