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谷小舖庇護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均、李旻潔/台北市報導】位於新北投地熱谷園區內的「地熱谷小舖」,結合北投觀光資源,打造出庇護工場,員工能在庇護性工作環境下,培養就業能力,並能在未來邁入一般性職場就業,在接觸人群和學習的過程中,獲得自信,重新找到生活重心。

台灣首創 觀光型庇護工場

地熱谷小舖舊址為遊客中心,是台灣第一間觀光型庇護工廠,目前店內有六名身心障礙人士擔任店員。二〇一二年四月底,由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經營,員工多為北投、士林一帶或是由院內轉介進入的精神障礙病友,經由個案評估,檢視是否具餐飲業興趣,以及有無工作意願等因素後,進入地熱谷小舖工作。希望能藉由地熱谷小舖的訓練,達到回歸一般社會的目的。

醒目的木頭招牌,清楚說明地熱谷小舖販售飲料、輕食和創意商品等。 攝影/陳俞均

「宗旨是希望將身心障礙人士推到一般性的職場工作。」擔任地熱谷小舖店長已一年多的趙哲晨,負責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培養營運商店店員相關技能,目前已經有兩位曾在地熱谷小舖工作的員工,進入一般性職場就業。店內主要販售現煮咖啡、烘焙輕食和北投與台灣的紀念商品等,在櫃台旁,也販售國軍北投醫院病友製作的髮圈和手機套等手工藝品,花色多元且作工精細。

風格清新且樣式多元的髮圈和手機袋,皆是國軍北投醫院病友一針一線製作而成,廣受好評。 攝影/李旻潔

具學校的概念 正式職場的感覺

「既有學校的概念,也有正式職場的感覺。」趙哲晨說,在庇護工場內,他們能學習製作咖啡、結帳收銀、商品擺放和解說產品等店員相關技能,在過程中,雖然可能有學習速度較慢、偶爾出錯和恐懼人群等因素,導致無法馬上進入完美的工作狀態,但是趙哲晨和其他的就業服務員皆會給於更多的包容和協助,讓庇護性就業者「做中學,學中做」。

在地熱谷小舖工作已經四年的小華,小心翼翼的替紀念品貼上價格,對齊瞄準的動作,一點也不馬虎。 攝影/李旻潔

和一般職場相同,庇護工廠提供工作薪資之餘,也提供全勤獎金、業績獎金、績效獎金和相關勞健保福利。「透過實質薪資的加給,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薪資盡快達到22K的標準。」趙哲晨更直言,店內好幾位庇護性就業者是低收入戶,藉由多樣的獎金制度,提供實質的直接幫助。

在友善的環境以及基礎技能訓練下,庇護性就業者也會提供在職教育訓練,精進自我能力,課程包括外語、衛生消防、安全衛生、性別文化、商品銷售教學等等,「提供多元化的訓練。」趙哲晨表示, 藉由一年共計四十到五十小時的課程,培養出庇護性就業者簡易雙語能力,以及銷售知識。

耐心和磨練 員工生活步入正軌

進入地熱谷小舖不僅學習到複合式餐飲所需相關技能,也能藉由接觸人群,加上定期至三軍總醫院精神門診科回診和追蹤,讓生活逐漸步入正軌。趙哲晨也提到兩位員工老汪和小君,因進入地熱谷小舖的改變。老汪原本是一位有嚴重酗酒習慣的員工,「因為工作,生活重心改變。」趙哲晨表示,老汪目前酗酒問題也大大改善。

店長趙哲晨總是以充滿愛心及耐心的方式,幫助地熱谷小舖店員學習店員相關技能,他相當開心看到小舖員工的一點一滴的進步。 攝影/李旻潔

小君則是一位對於異性間關係感到恐懼的員工,在剛進入小舖時,只要是男性拍她肩膀,或是跟她交談,她都會出現不知所措、緊張甚至是尖叫等反應,「尤其是對我。」趙哲晨表示,在社交距離過於接近的狀況下,小君都會因而感到不安。所幸,在實際接觸顧客跟就業服導員的耐心磨練下,如今只要給予小君一些反應時間,她已經能從容平緩和男性顧客溝通。

「比較可以去跟人講話。」小妮緩慢帶點吃力地說著每一句話,在地熱谷小舖可以接觸到各種形形色色的旅客,「希望大家可以用同樣的眼光,去看很多不一樣的人。」小妮道出她的夢想,藉由了解彼此,而體認到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

「優等」的好成績 員工自信心的建立

地熱谷小舖更在二〇一七年台北市重建處庇護工場評鑑結果中,拿下「優等」的好成績,趙哲晨表示,在每半年一次的評分檢定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成長和改變,讓他相當感動,更希望藉由「產能核薪」評分標準表,藉由薪水的調整,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

「讓我很快樂,也得到一點成就感。」工作已經三年多的阿邑,雖然左手不太方便,但是面對顧客時,口語表達相當順暢,於是目前負責櫃檯收銀以及介紹特色餐點的工作。他相當珍惜這份工作,在與顧客的互動中,逐漸獲得成就感,實現自我價值。

負責收銀工作的阿邑,總是用爽朗有活力的態度面對每一位顧客,也向顧客耐心說明用咖啡的特色和口感。 攝影/李旻潔

除了主要販售北投與台灣特色紀念品、咖啡飲品與烘焙輕食外,未來地熱谷小舖將會推出更多元的商品,像是溫泉招待券和特色扭蛋,繼續秉持著「協助庇護性就業者回到職場」的理念經營下去。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中,看到地熱谷小舖每一位員工對於自身工作盡心盡力,一個看似平凡的動作,他們都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學習,當我們向小舖點了一杯咖啡,擔任櫃檯的阿邑告訴我,發票先留在櫃檯,這樣製作飲料的過程中,如果忘了,可以隨時參照,這個舉動讓我感到相當窩心。他們用心烹煮每一杯咖啡,用燦爛的笑容迎接每一位到地熱谷小舖的顧客。這股對工作的熱忱,讓我們採訪之餘,也感染了這份對生命和工作的正面能量。

延伸閱讀

捷運站內的Easy Coffee Easy Heart

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

繡球花餐廳 庇護身障工作者

愛盲庇護工場 庇護身障者的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地熱谷小舖庇護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