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鳴蝶舞,春的盛宴 - 觀音山定觀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郭盈蘋(台灣野蘋果)
照/邱韻璇(河馬)

羊角藤飛絮
白三線蝶蛹

才過立春,觀音山的鳥兒們已經迫不及待引吭高歌,四處吟唱春天的序曲。陳氏墓園圍牆內一株高聳的吉貝木棉,紅嘴黑鵯頂著一頭蓬鬆的亂髮,在花苞初冒的枝枒上縱情地跳躍與鳴唱,白頭翁更是肆無忌憚在群樹之間來回放歌,嘹喨的嗓音與陽光一起穿透葉隙,聲波在頭頂上往覆流轉。

邁步離開集合地點沒幾步路,紅磚牆旁的音樂會拉開今天定觀的序幕,而這一場迎春的樂曲,愣是把夥伴們留住許久,還有夥伴為了一隻鳥羽上的一抹亮白觀看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為那隻八哥驗明正身,確認了和紅嘴黑鵯不是一伙兒的。

今天少了秀卿植物寶典,山徑起始,夥伴們便在看來似曾相識的植株前,交相猜測著不確定的植物名稱,功力雖然不如觀察老手,但是同期夥伴的戰鬥指數確實在這一段時間大有提升,拼拼湊湊也能說上十來多個名字,猜測過程更是歡笑連連,別是一番風情。

苦於過去總是虎頭蛇尾的經驗,今天我們改走與平常反向的路徑,先上迪士尼區,果不其然,在五公山上初識的雙面刺,終於從山徑旁眾多的植株脫身而出,跟走了幾次定觀,每次行走的尾聲,路旁的植物全沒有仔細觀看過,所幸這一次反向行走,才又讓我觀賞到雙面刺挺傲的英姿。上下中勒滿佈棘刺的葉片,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英挺而顯得孤單,因為馴傲的外表,使它少了與其它生命交相纏繞的機遇。

今天的觀音山也有著春節時節的人潮洶湧,健走的腳步紛至沓來,可能也因為震動的聲響如雷,一些昆蟲全相約閉關去,除了一些四散各地的蛛網與蜘蛛卵囊,以及黑翅細蟴色彩搶眼的若蟲,難得發現其他昆蟲的蹤跡,倒是鳥況不錯,可謂處處聞啼鳥。

骨碎補

立春腳步剛走,山坡上相思樹的黃花已經按耐不住先行綻放,為乾季稍嫌枯黃的坡面灑下一片柔和。羊角藤想來已過了花期,只剩下爆開的筴果帶著駐守一季的焦著難耐,渴望自由的意念迫使其張開了羽狀的翅翼,準備好了隨興之所至,搭乘任何一道經過的風兒,御風飛行。

行至蓮花池畔,又再撞見九重葛的身影,想把它帶離開觀音山溫柔的鄉土的意念又起,但是還是忍隱下來沒有動手,該為錯誤移植而付出代價的,絕不是它盛放的花朵,可是觀音山其他植株必須為此付出失去領土的痛苦,以及未來九重葛強韌的生命力可能在山上無止境的蔓延,使觀音山失去原生土地的特色,這筆帳又該由誰挑負呢?

外來種生物的強勢入侵,最根本的問題不在撲滅已經成形的新生命,而在於欠缺正確生態觀念的民眾想法如何可以被導正!也正是這樣一個艱鉅的任務使然,讓大家面對眼前九重葛鮮豔的花容,卻無從下手。

才叨唸著觀音山的蝴蝶少,切上駱駝山登山棧道邊的溪澗,翩翩然出現琉球三線蝶、姬小紋青斑蝶、紋白蝶、小灰蝶等,數量不多,卻仍以舞姿取勝,搶奪眾人的視線。我的貪婪其實在這次的定觀表露無遺,既貪心地想要享受眾鳥為我準備的音樂會,又想看見蝴蝶在藍天下的舞池為我起舞弄影,在眾鳥列強環伺的情形下,要蝴蝶為我搏命演出似乎有點不近人情,雖然弱肉強食是正常的食物鏈循環,不用我刻意關注,但是強求對峙的兩種生命型態為我同時上映,未免過分苛刻。

樹叢裡一隻紅尾伯勞上下其間,獨自遊竄綠林當中,好生快樂,白色眉線襯著澄黃色的腹部分外搶眼,而兩隻繡眼畫眉在淺流上戲水,那白色的眼圈有一種挑逗視線的簡單在。有事必須先行離開的我,仍在溪澗旁依依不捨著今天精采的鳥鳴蝶舞,但是制式的人為規定可不能拖延,飛機航班不會體諒我在山林裡的輕鬆戲遊,更遑論我只是無關緊要的送機人力,向夥伴們揮手道別後一個人快步下了山,告別這一場春的盛宴,趕赴機場另一齣離別的畫面。

備註~定觀夥伴:四方竹、山櫻花夫婦、樹、瓢蟲、虎鯨、榆綠天蛾、含羞草、含羞草之友、八爪魚全家、野蘋果、太陽、綿羊、螞蟻、三隻小蜂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鳥鳴蝶舞,春的盛宴 - 觀音山定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