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新竹縣政府 區段徵收良田家園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9/07/20 新竹縣竹東鎮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蚵湖里聯合自救會

『還我耕作權 還我家園』
「反對新竹縣政府變更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 區段徵收良田家園」

98年7月21日(二) AM 9:00 行政院陳情新聞稿

「訴求: 立即解編, 還地於民」

我們是新竹縣竹東鎮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和蚵湖里所組成的聯合自救會。新竹縣政府規劃區段徵收我們家園和農地,這個區域面積廣達4百多公頃,地理 位置正好在科學園區三期及工研院後方。由一片綠油油的平緩山坡地及金黃色的水稻田圍繞,幾座有歷史的三合院座落在田邊所組成,一所中學和一條生活機能完備 的商街,蜿延的小徑上到處可見單車騎士們踩踏在美麗的車道上有樹海,有稻浪,這裡像是古人口中的世外桃源。更何況這裡有特殊的水文-湧泉。從天而降的雨水 在二重國中處?集地下,穿透地層,被土石充分過濾,淨化再流到青嵩坡,灌溉60公頃的農田。日據時代建造的竹東圳。綿延21公里依然肩負著灌溉的功能,生 生不息。

這四百多公頃(80﹪是可耕地)的良田家園, 新竹縣政府濫用土地徵收權,迫使我們搬遷,放棄耕作.我們無法理解, 在全世界糧食危機中,各國政府紛紛致力維持或者擴大農田的耕作面積, 確保人民糧食的來源不虞匱乏之時,新竹縣政府卻還在催毀我們的良田,準備大興土木,製造水泥森林.美其名為促進工商繁榮,實為圖利商人,破壞我們的家園.

新竹縣政府最近大幅度的徵收動作(包刮東海、湖口、橫山垃圾掩埋場)都是為了蓋房子、蓋工廠,根本是滅農的行徑。如一位運將所說,台灣不須耕作,大 陸隨便一個省份的作物賣給台灣,還吃不完。?錯,但是中國地大、人口也多,遇有糧食危機時,他會分給我們嗎? 中國雖然重視經濟發展,也不會忽視糧食的自給自足. 所以他們在劃定農業用區時, 四百多公頃的土地不算大,還有一座水庫供應灌溉用水,主要糧食作物區一律不淮蓋房子,防止水源受到人為污染,新竹縣政府完全漠視全球對綠色產業的開發,全 然以商業開發為著眼,跟不上潮流比對岸還無知。

新竹縣政府將農民當作殖民、二等公民,完全沒跟老百姓商量就發包工程。我們是依法納稅,依法行事的的老百姓,新竹縣政府可有依法行政,照顧它的居 民? 在這塊土地上的開發目標願景何在? 老農們的心聲可有被尊重? 當一片片的良田被鋪上鋼筋水泥時,我們孩子的童年就只剩下電動玩具了.在徵收地不遠處,有國揚建設推了一個案子 - 新竹新杜拜.它預計吸引1000戶進住.推了三年, 只見原本漂亮的接待中心,空在那裡, 工地只挖開一個大洞,鋼筋還沒豎起來,完工之日,遙遙無期.

新竹縣政府想將大片的農地改為建地,綠油油的稻田沒了,天然湧泉沒了, 夜裡,原本的虫鳴也將沒了.只剩下一盞盞孤獨的路燈, 照著無趣的馬路.短視的作法還真不如對岸的政府. 農改場培育一個新的稻米品種要15年, 我們的縣政府一張徵收令就能創造一個新巿鎮嗎?

每個行業都想發展,為什麼獨厚建商? 難道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嗎?想賣地的就巿地重劃,想保留就繼續種田,原地保留.皆大歡喜.

這四百多公頃的土地,早期因園區三期的禁建令,地方不能建設,讓居民終日生活在隨時被徵收的陰影下.直到最近才知道園區早放棄徵收計劃。但新竹縣政 府卻刻意隱瞞事實,不願還地於民,反而暗地裡將老百姓的土地家園賣給商人財團,讓長年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居民再度陷入家園不保的惶恐之中.所謂地盡其 利,30年來園區拓展不到這裡,也許是老天爺做的最好安排。保留耕作,發展農業專用區。

自救會重申我們要永續農耕,要田園式的居住環境,要歷史文化傳承,我們不要被徵收。

期盼新竹縣政府放棄惡政,發揮民主公開的精神,回歸民情,讓居民回到安樂的常態,將此地的農業發展到極至,擴大耕作面積,將國家重大的增產政策,如 小地主大佃農,活化休耕地落實開花,開創新的農耕人口,發展有機農業,繁榮農村。讓此地成為有生產力有生態有生活的樂活新村,我們樂於成為整個新竹縣市的 糧倉。勤奮耕作,守住農村。

時間:98年7月21日上午 09:00

地點:台北行政院,監察院
聯絡人:劉慶昌 0910-14909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反對新竹縣政府 區段徵收良田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