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運動會70週年回顧特展 體壇英雄話風雲

文字-A A +A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圖中綠衣)與多位六堆體壇前輩共同為特展揭開序幕(神準國際行銷提供)

六堆運動會源自六堆先民保鄉衛民而發展出來的活動,因當時許多代表國家參加亞奧運的選手不少來自六堆運動會金牌得主,所以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的美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自3月30日起將重新描繪這南臺灣最具特色的客庄傳統體育競賽,訴說六堆運動會令人懷念的故事。

一張泛黃的老照片、一面懸掛牆面40多年的短跑金牌,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六堆地區可說是培育多位體壇好手的搖籃,舉凡田徑、軟網、棒球及排球等運動深深影響臺灣體育,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形容,早期六堆運動會參加的選手屢屢刷新大會紀錄,比賽場地更是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就連原住民選手也會到會場紮營觀賽,六堆第一位參加1972年慕尼黑奧運跳高好手吳玉枝、短跑健將曾財華、十項全能林森麟等好手,曾代表國家參加亞、奧運賽事都是從這裡發跡,還有軟網金牌國手李佳鴻都將六堆運動會視為每年年初最重要前哨戰。

本次特展館內彙整了「堆運」大事紀、名人訪談紀錄片,以及蒐集多位知名運動選手珍貴的獎牌文物和六堆運動會歷史照片等,不僅要讓六堆地區民眾重新回憶六堆運動會,更要讓國內外遊客認識到這歷史悠久的南台灣客庄運動盛會。特展中有美濃少棒十年計畫發起人鍾沛東先生將蒐藏40多年第一屆六堆少年棒球錦標賽4面錦旗,以及六堆運動會百米四冠王曾財華先生將第10、13屆田徑兩面金牌捐贈給園區進行典藏保存,著實難能可貴,希望熱愛運動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一睹風采的機會。


▲六堆體壇名將鍾沛東(右)及曾財華(左)無私捐贈文物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中)代表收下(神準國際行銷提供)

何主任說,六堆運動會今年邁進第70個年頭,但過去從未舉辦過相關文物展示,中心自去年開始不斷地訪問地方耆老、曾經參與的選手、裁判、教練及推動六堆運動會的推手,逐漸梳理出田徑、軟網、排球及棒球三項運動項目,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體壇,同時也造就了優秀運動員,六堆可說是培育運動員的搖籃。

今年特展首度與主辦運動會的鄉區共同合作展示「堆運」相關物件與歷史影像,透過特展引起六堆人的共鳴,讓更多人認識六堆運動會的過往,並期望藉由特展向民眾徵集獎牌(狀)、影像、錦旗或其他與六堆運動會有關物件,讓未來展示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六堆運動會特展展出時間從3月30日至6月30日止,並在六堆運動會期間(3月30日至4月7日)加碼在屏東長治鄉長治國中展出為期一周的特別展覽,現場還有運動小遊戲與打卡送小禮活動,更多六堆運動會特展相關資訊可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方網站https://thcdc.hakka.gov.tw/wSite/mp?mp=3,或關注文化園區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uduihakka/


▲六堆體壇前輩們於特展中共回憶六堆運動會的美好記憶(神準國際行銷提供)


▲特展展品豐富包含第一屆秩序冊(神準國際行銷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4

Sid

加入時間: 2017.08.14
5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六堆運動會70週年回顧特展 體壇英雄話風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