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議員其呼籲新北應有動保精進方案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3月22日假新北市議會101室,與新北市議員許昭興(民)、劉美芳(國)、陳文治(民)、何博文(民)、黃俊哲(民)、陳明義(國)、洪佳君(國)、李倩萍(民)、李坤城(民)等議員聯合召開「新北市動保公私協力記者會暨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新北市動保處、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民政局等,民間團體代表則有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新北市毛小孩關懷協會等。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民間團體等一同高呼動督盟口號,「動物福祉」、「組織再造」、「課責機制」、「公開透明」、「公民參與」,一同宣示對動保的重視。

為了感謝新北市議員連署,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議員許昭興、黃俊哲、何博文等,劉美芳、陳明義和陳文治由助理代為受頒。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許昭興議員感謝動保團體,對新北市動保議題的關心,也對於新北市議員踴躍響應表達感謝,首先她請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執行長何宗勳針對報告書內容提出說明與建言。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首先對新北市政府在動保上的推動表示肯定,並對新北市動保實施情況提出總評。王唯治對於新北市突破大家對於零撲殺的陰霾,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動物,不僅在校犬推廣上名列前茅,在社區犬也是做得有聲有色給予肯定,但也提出一些精進建議,針對一些較偏遠地區的收容所,在硬體、設施部分仍有些待改善,動保教育部分也希望可以持續推動並深化至學校。

調查結果發現,新北市在2016年一共有2,132件,人民檢舉的動保通報案件,前五名分別為:動物醫療(696件32.6%)、犬隻疏縱(404件18.9%)、寵物業管理(267件12.5%)、虐待動物(187件8.8%)、未辦理寵登(113件5.3%)。

對照全國平均排序前五名:一、犬隻疏縱(2,457件23.7%)、二、虐待、傷害動物(1,158件11.2%)、三、未辦理寵登(537件5.2%)、四、棄養動物(534件5.2%)、五、未經許可經營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531件5.1%)。

王唯治指出,新北在「動物醫療」與「寵物業繁殖買賣」通報高於其他縣市,很值得注意。由於數據欠缺深入的質量化交叉分析,因此無法得知那些案件是否為重複通報、是否能真實反應民意。

而新北市對非法寵物業者的稽查,從2012年至2015年6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2,012件,但僅裁罰16件,行政裁罰比例僅0.8%偏低。新北市動物保護通報案件,在寵物業管理及虐待動物上分佔三、四名,值得動保處進行檢討及研擬更好的裁罰機制。

在收容所管理人力資源上,從2016資料顯示人力比10:1,位居六都與全國第一名,很值得肯定。但是醫療比在六都排名第五(88:1)與第一名台中(29:1)有明顯差距。

而「動保警察」編制上,目前在六都都沒有專責的動保警察配置,警察獲得報案後仍得請動保觀察員前去關心,但觀察員只有行政裁量權,並無實質公權力,因此在這動保意識已經成熟的年代,這樣的編制已經是社會的趨勢,新北市應該迎頭趕上。也期盼在其他五都皆有動物保護委員會同時,新北市應該儘速成立,成員並包括動保團體代表。

根據動督盟所做的「2015新北市公立動物收容所公民觀察報告書」與2016SPCA出版的「全台公私立收容所調查報告」皆有指出,新店、瑞芳收容所地處邊遠,收容量密度較高、環境不佳、硬體設施等問題,應該積極改善。

在動物保護的法令部分。新北市目前訂有犬貓管理辦法,動物保護業務已有基礎,但我們建議在條例名稱上提升到「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涵蓋面更廣更周全,而新北市目前正式的動保志工為58位,是六都中第二多。但與最大收容量1,865隻的志工需求量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我們希望予以補足。

但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有陪伴及服務犬等,在工作犬的培養不遺餘力,同時率先推出社區定時定點餵養,開風氣之先,在此部分聯盟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而在校犬推廣上2015為42所,2016為41所,2017成長為51所,連續三年都獲得三名的好成績,2017年更居六都校犬貓數之冠,成為名副其實的「友善動物校園城市」。

絕育部分,新北市所提供的資料,雖較其他縣市簡略。但在絕育策略上配合著定時定點餵養,順帶執行TNVR,在2016年已成功為2,720隻犬貓完成造冊,但如何一次性全面絕育來達到最佳效果,聯盟建議慎密思考政策之可行。

而身為幅員廣闊的都市,動保預算六都僅排名第五,但動保政策、積極努力,屢創亮點,聯盟認為CP質高、行政創新、求新求變,如能針對相關問題力求精進,將成為動保模範城市。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則表示,自從去年的2月6號開始已經實行零撲殺,但有些縣市開始怠惰,因此出現想恢復撲殺的想法,這是非常錯誤的概念,應該由地方主管機關開始做起,並由地方民代監督官員,官員與民間團體一起協助,將配套具體落實,這才是上上之策。

何宗勳也提到,聯盟已經開始推動第三波動保運動,此波運動最重要在於讓各地的動物之家福利可以提升,而在落實TNVR部分,更要以防疫觀念進行,不惜使用預備金大規模一次性進行絕育,流浪動物才能逐年減少,流浪動物問題才能有效解決。

他更具體地提出政策建言,首先透過組織再造,動保與產業分家,動保機關不依附產業單位。第二目前六都中只有新北市沒有「動物保護委員會」,應建議儘速成立,成員並包括動保團體代表。第三,建議將「新北市犬貓管理辦法」提升為「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

而針對新北市的動物保護通報案件,由於是第一線民意反應,應該專案研究分析,來了解相關問題深層原因(例如:是否有重複通報、區域分佈、年齡等)並提出解決之道,才能真實反映出民意,並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

動保網站調查部分,新北市在2015年第一次評鑑為最後一名,到2017年已經進步至第三名,雖然網站資料上尚不完整,但創意、巧思上發揮得淋漓盡致,並且十分親民,甚至有線上寵物追思系統,可說是非常值得讚賞,本聯盟建議尚可做下列精進。1.網站加入收容統計。2.加入校犬相關欄位。3.加入動物救援訊息4.加入注音版網站、5.網站增加「志工排班編制」及「志工花絮」等相關資訊、6.獨立出「志工資訊」、7.增加搜尋功能。8.下載專區文件增加可預覽功能。

在動保教育上,由公務人員做起,環境教育四小時的學分與公務人員研習,今年至少1-2小時屬於動保課題,同時參觀收容所也納入研習時數。

根據2017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調查統計,新北市所內死亡率偏高,聯盟期望可研擬具體降低所內死亡率方案及朱市長在2014年選前提出的動保政見,要輔導民間成立終身動物安養場,請提出設定的目標與計劃,而新北市校犬貓數已經連續三年名列前茅,2017年為51所為全國排名第一,接下來的成長數量也希望在2022年前校犬數,能成長至總學校數40%。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更倡議,新北市應結合產、官、學成立全國性「動物保護基金會」,一來補政府資源之不足,二來補助民間協助政府動物保護政策之推動,還能發展創新計劃活動方案。更可以用來推動動保教育及促進動物福祉之方案。

另一方面,新北市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期望繼續增加,資料顯示,新北市有15座、香港有35座,日本大型狗公園也有12座,新北市可以持續積極推動。建議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的公園為目標。

此外,更要積極推廣友善動物,社區動保教育,人與動物互動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很多縣市都積極推動社區犬,而新北率先推廣社區犬,定時定點餵養,非常值得肯定,我們對新北市此部分的期許,就是將社區犬計畫納入社區營造補助、優良社區評比,將愛護動物與飼養社區犬列入加分項目。

 新北市正式的志工人數2017年雖是六都第二多,達58位。但是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平均一天至少兩次遛狗,15分鐘至半小時。以新北市最大收容量1865隻,志工需求尚明顯不足,與聯盟期待的動物與志工1:1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期盼動保處可以提出具體推廣計畫。

何博文議員說到,我們已經從過往的動保觀念「畜生」,到目前已發展到「毛小孩」當作自己家人照顧,不難發現我們對動物已經友善的概念,但仍有許多民眾在動保教育上不足。因此我們更應該透過社區教育、公務員研習課程雙管齊下發展、落實動保教育,才能讓國人動保教育提升。

鍾宏仁議員也提到,生命的尊重是對社會有整體提升,更是城市的進步指標,現在當我們看到虐待動物時,我們都會認為他冷酷無情,我們期盼這樣的動保教育,可以推廣並有助於社會和諧,對毛寶貝愛它就要照顧它一輩子,這是最重要概念。

李倩萍議員則提出兩項建言,首先TNVR落實度要更高,台南有所謂戶口普查,流浪動物數字增減才能精準掌握,而民政局更需要相互配合,由里長、鄰長發動做普查,透過這樣的方式去了解真實流浪動物資料,這樣才會更有效率。

第二,校犬推行上仍有進步空間,許多學校怕被咬傷而不去做,其實應該藉機教育學生正確動保觀念,讓他們知道狗狗習性,不會讓他們被攻擊,教育局目前呈現校犬數其實並不好看,希望不要只是淪為口號,給予一些補助、強制性,雙管齊下一起去做,學校才會有信心推行校犬。

李坤城議員則表示,主辦單位的訴求,其實很容易達到,動保教育從公務、教育開始不難,而目前現有的八座收容所,希望民間力量可以投入,也要請動保處與民間合作推行經營收容所。

黃俊哲議員認為在認領養部分需要加強,希望在認領養不要只看完兩小時動保影片後,就可以進行認養,需要加強這方面的飼主教育,也期望教育局可以更積極推行校犬,培養從小與動物互動,就會有愛護動物的觀念。

洪佳君議員也認為,想要培養動保觀念,非從校犬開始執行不可,如同三峽安溪國中可樂,就是非常成功的生命教育案例,甚至能達到行銷新北的政策價值,並且她也呼籲各個議員與各選區的動保團體合作,公私部門相互配合,這樣動保觀念就可深化。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也回應議員,他表示針對TNVR,新北市政府經費編列上,我們一年都有一億五千萬,今年還特別增加一千萬的TNVR預算,大概可對五千隻流浪動物執行絕育,新北市目前也有979座公園可以遛狗、新北市的動保委員會已於104年設立,而動保警察101年也成立,新北市內也有34個動保警察。

陳淵泉也特別提到動保教育,都已經在國中小聯絡簿上有小故事,可供成人教育,目前也向環保局申請動保教育的時數,讓公務人員一起學習,深化動保教育。

新北市教育局特教科候用校長沈美惠提到,校犬有43所,的確有更多努力空間,也會與動保處保持關係,有的學校已經校犬納入國語、綜合教育,我們也開始申請此筆預算,相信新北市的校犬推行上會越做越好。

新北市民政局專員李天民表示,已認真積極態度轉換民眾動保看法,這是蠻直接有效的,未來也會與里長、鄰長、動保處一起合作,調查正確的流浪貓狗隻數。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專員李衍妮也提到,新北市在動保上確實不遺餘力地推行,舉例來說,在中和收容所改建後,每個欄位都有增加空間讓狗狗去放風,這樣不管什麼個性的狗,皆能安心、放心的生活。

最後,主持的許昭興總結,她認為現在重點是在零撲殺後如何零棄養,才可提升愛護動物概念,人與動物在有限環境內可互相共存共榮,更得有賴於教育、鄰里及議員互相一起幫忙,而校犬也需要更多的加強,透過觀念宣導,讓學生對動物有更多良善互動,任何觀念推動不是一朝一夕,友善動物環境不是夢想。

同時她也要求業務單位針對動督盟訴求一週內給予回應。

此外這次出席名單為:新北市議員許昭興(民)、劉美芳(國)、陳文治(民)、何博文(民)、黃俊哲(民)、陳明義(國)、洪佳君(國)、李倩萍(民)、李坤城(民)、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新北市動保處副處長楊淑方、新北市教育局特教科候用校長沈美慧、新北市民政局專員李天民、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專員張宜捷、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專員李衍妮、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召集人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執行長何宗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4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7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6
推:
0
回應:
0

動保團體、議員其呼籲新北應有動保精進方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