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精靈—曾紓寧(聽聽看980815自己的天空)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先天聽障的曾紓寧是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系的學生,從小苦練游泳,每天早晨五點半就下水練習,二00五年,墨爾本聽障奧運五十公尺仰泳,她游出了三十二秒三一的世界記錄,二00七年,世界聽障游泳錦標賽當中,她再以三十二秒二三,打破了自己創下的佳績。想知道一個聽障女孩,是如何兼顧學業,又能夠在運動項目中出類拔萃嗎?敬請鎖定815日下午16:30公視13頻道的「聽聽看」see.pts.org.tw。

文/簡芷芬 

  關心聽障運動的人都知道,新竹市有個很會游泳的聽障小女孩叫做曾紓寧,每次比賽都有出色的表現,尤其是四年前的墨爾本聽障奧運賽,打破世界記錄、勇奪仰泳金牌的佳績,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如今這個女生已經二十歲,就讀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系,暑假過後就要升大二了,會讀書又會游泳,是個人人稱羨的女孩子


 

  曾紓寧的爸爸在新竹縣政府服務,媽媽是家庭主婦,家裡有三個姐妹,她排行最小。七歲以前,曾紓寧有先天性聽力障礙的事實,一直都沒有被深愛她的家人發現,到了要唸小學之前,學校的老師發覺這個小孩有異樣,後來家人才帶她去醫院檢查,並且證實她的耳朵嚴重聽損。因為發現得太晚,曾紓寧錯失了語言治療的黃金時期,不過家人並沒有放棄她,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導她,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現在,只要戴著助聽器,她看起來跟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

 

  熱愛游泳運動,在泳池裡宛如水中精靈的曾紓寧,其實小的時候是個很怕水,甚至洗頭時一碰到水就會哭的女孩子,爸媽為了幫助她克服怕水的心理障礙,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讓她跟著兩個姐姐一起去學游泳,只是從來沒想過,這麼一個原本愛哭怕水的孩子,日後會成為聽障奧運的世界記錄保持人。而為了使聽障的女兒也能夠像普通孩子一樣,爸媽也讓她學過許多才藝,讓是彈琴、畫畫、書法等等,而曾紓寧最喜歡的除了游泳之外,她也很愛跳舞,特別是嘻哈舞呢。

 

  曾家的三個姐妹都是游泳健將,由於從小就一起學游泳,彼此的感情非常深厚,尤其是二姐,對小妹更是關愛有加。剛開始學游泳的時候,曾紓寧聽不清楚教練的指導,是二姐充當翻譯,才讓她和教練之間的溝通沒有障礙;遇到有重要的比賽之前,二姐也一定陪著她一起練習,就在上屆聽奧比賽前,還發生過一段小插曲:她因為賽前壓力太大,一度想要放棄,還好二姐及時的一個巴掌,打醒了信心不足的曾紓寧,而讓她在比賽之時發揮了最佳的戰力,成為聽奧游泳的金牌得主。



  目前曾家的三個女兒都因為在外地工作和求學的因素,平常都不住在家裡,但只要一放假,她們都會迅速回到溫暖的家,媽媽特別稱讚小女兒曾紓寧非常的貼心,隨時隨地都會打電話回家,附上關懷的話語,讓爸媽感到很窩心,而廚藝一流的曾媽媽,也會採摘親自栽種的蔬菜,給難得回家的女兒進行食補一番呢。曾紓寧在一個融洽、溫馨又歡樂的家庭裡成長,又得到爸媽和姐姐們最大的支持和關愛,從不曾因為聽障而有過半點兒的悲情,無怪乎能夠成為一位允文允武的快樂女孩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中的精靈—曾紓寧(聽聽看980815自己的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