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荖濃溪走莫拉克的下一哩路:寶來重建之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蕭雅心 許芳瑜 黃依雯 李心妤 陳怡妤 許宥孺 張可倫 嚴浩瑋 洪雅君 毛御亘 劉純佑  採訪報導】

  沿荖濃溪走莫拉克的下一哩路:寶來重建之路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系老師  林文琪:

寶來這個地方大家有沒有聽過,可能大部分人都非常非常模糊,其實寶來在八八風災之前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溫泉觀光區,可是八八風災之後這邊破壞的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原來的觀光客也都流失很多,那寶來這裡除了溫泉產業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泛舟,不過八八風災之後帶來很大量的土石,等於說整個當地的地形都已經變化的非常殘破不堪,不過經過大家很多的努力,現在慢慢的在復原當中,那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原來很多居民都是靠溫泉觀光業來維生,然後有些居民是靠農業這邊也產梅子、種梅子、種芒果,但是因為莫拉克風災之後就破壞非常嚴重,他們的等於說產業都流失掉了,但是他們住在那裡,你也不能叫他們離開,所以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做了一個共享的空間,我們今天就是要來參觀這個共享空間叫「檨仔腳共享空間。」

  一抵達檨仔腳 便有專人「奉茶」,手中的陶杯都是寶來居民親力親為,走進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這裡的每個角落都有它的故事。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我們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其實它是一個社區據點,社區有活動的時候會在這邊,老人家、孩子、婦女或者是其他的居民,會有活動在這邊進行。

  藉由居民互相陪伴 來短暫忘卻災後的痛,檨仔腳成為了許多人當時的精神支柱。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我們在那個空間相互陪伴的時候,大家找一些事情做嘛,這些阿嬤、婆婆媽媽拿手菜十個八個、炊粿,不然我們來做一個灶好了,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傳統的灶了,老人家很多人傳統的技術還會做,那就大家共同用社區營造的概念,就是參與的概念做同樣一件事,然後我們在這邊共食、在這邊做節慶的活動,然後慢慢往後才有培力這件事情,然後再開發你們今天做的餐,那個就是跟各位朋友共享。

  為了重拾信心 重建產業,寶來居民攜手打造這個共享空間,而裡面的傳統窯灶,讓這裡的麵包更添風味。

窯烤麵包師傅  李文彬:

我們這邊的特色就是,我們用的是龍眼木去燒烤的麵包,然後我們用自己養的天然酵種去製作的麵包。

  不只烘培 由傳統大灶煮出的菜餚,更有著熟悉的家鄉味。

香椿煎蛋、香椿也是在地農村都有在種的,自己家裡面也會有在種的,這邊的餐點就是少油少煙,而且不添加味素。

  秉持著「食當季 食當地」的理念,這裡的風味餐健康可口 更多了份人情味,他們所使用的茶杯、碗盤擁有手做的獨特美感,一個個精緻的陶藝品都是經過多年訓練的成果。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像我們的釉燒,它就是非常客製化的一個特殊性很高,你在外面看到的釉色幾乎很少,那包括他們可以捏到這麼工整不是拉坏喔,那就是基礎工非常的好。

  陶藝品的製作,無疑說明了寶來人對品質的堅持,這裡的染布更是獨一無二,時間溫度等等的變化,讓每一塊花色成為世間僅有。

植物染布教學  張秀琴:

植物染就是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大自然裡面的一些花草、樹木、它的根莖葉,甚至到果實跟種子,然後我們把它拿來經過處理之後,加水來把它萃取二到三次。

  經過熬煮、萃取染液,需要反覆上色才能堆疊出繁複的花紋,這天長榮大學觀餐系的同學來到這裡,製作屬於自己的染布。

長大觀餐系學生  陳鈺和: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這個染布,因為它可以手作,每一個人都不太一樣,(學生)就會很興奮,(檨仔腳)這邊有滿多當地社區一起來的(活動),向心力滿重的,就會讓人家覺得很感動。

  陶藝、染布、烘培,檨仔腳不只是一個空間,也是許多人災後的第二個家。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透過這個據點的營造 這個工坊的經營,能夠讓更多的朋友可以到這個地方來共享,我們在莫拉克風災之後有這麼一群人,在為地方努力經營多面向、多元的一個產業發展。

  寶來居民在經歷災難後仍然盡力的捍衛著家園,而長榮大學也帶著這份堅毅與社區同心協力。

長榮大學社會力中心主任  黃肇新:

我們有一群年輕人在莫拉克以後,一直留在高雄這邊受災的區域,那麼他們努力的是運用媒體、運用資訊平台,把這個偏鄉的地方的發展文化以及歷史傳承,都希望能夠累積資料。

長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林傑毓:

管理學院有成立一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因為我們這個理念剛好跟USR計畫有滿符合的地方,所以我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管理學院的資源,然後能夠跟社區來做結合,然後在協助他們做一個永續發展。

 長榮大學老師帶領學生參訪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也實地走訪樂樂段災後重建的永久屋,了解社區面臨的問題,深入反思生態與人類的關聯。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系老師  林文琪:

我們帶學生來,特別是我們觀光與餐飲系的學生。觀光餐飲系的學生主要專業,就是在學習如何做行程規劃,這是其中主要的一個工作,所以讓學生來這裡了解這邊的環境,然後體驗這邊的活動。接著他們回去的作業,就是要每一個學生交出一個行程規劃報告,怎麼樣結合附近的地景跟這邊的特色,做出一份行程規劃,然後分享給他的朋友,讓更多人可以來寶來這邊,然後認識這邊。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長榮大學這次USR的計畫進來,其實我們跟長榮大學的團隊,就是這些老師團隊也做了很多的討論,那在這樣子的一個進場機制到底能夠幫忙我們什麼呢?也就是說其實透過很好的一個溝通,那找到我們目前發展現階段的一個應該是說瓶頸、或者是我們所不足的,譬如說像數位啦、傳播啦或者是在觀光餐飲我們能夠再有什麼樣的一個突破,這樣子的一個力量集結進來,其實透過學校的資源,透過跟學生的互動跟學習,我覺得我們在整個莫拉克八年之後,也許會有不同的面貌。

  寶來居民面對挫折時展現了強韌的生命力,用創新與堅持 一步一步築出,最溫暖的家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9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沿荖濃溪走莫拉克的下一哩路:寶來重建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