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教授伊力哈木疑遭拘押 中國公民社會連署聲援

文字-A A +A

 

維族教授伊力哈木疑遭拘押

中國公民社會連署聲援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於2009年7月6日就烏魯木齊「七五事件」 發表講話時,指控「維吾爾線上」網路論壇進行煽動,傳播謠言。7月8日淩晨,「維吾爾線上」站長、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失去音訊,至今未知下落,被認為已遭拘押。

「維吾爾線上」曾於2008年3月「西藏314事件」之後,被中共當局強行關閉,,2009年3月又再度被當局無端關閉,今年5月才開通國際站,流量受到很大影響,網民只能透過翻牆軟體才可以遊覽,目前網內用戶及發貼的沒有幾個維吾爾人,網站的論壇大多遭到中國「憤青」占據。

中國知識分子王力雄、西藏女作家唯色等人已在網路上號召連署聲援,目前已有中國公民社會各界人士數百人連署,他們呼籲中國政府應反省自身少數民族政策,同時應以透明公正、能獲得公眾信任的司法程序來對待伊力哈木。

唯色表示,從去年的西藏“3.14事件”到今天的烏魯木齊“7.5事件”,中國政府不但沒有反省自身的失誤,反而用尋找替罪羊的方法來逃避責任。唯色說,她和王力雄都認為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下,要解決民族之間的矛盾非常困難。她認為,「我們現在做的很多很多事情也是儘量地修復和彌補,但根本的解決問題還是中國的民主化。」

其他連署人士也紛紛具名留言聲援伊力哈木,希望中國政府重視基本人權:

「對任何一個普通公民的非法拘禁都是違背公民社會的基本準則的」

「資訊自由和言論自由不容構陷,此等事件無論發生在任何人和種族身上我們都應發聲,這是做人之本分」

「在維漢兩族關係緊張的關頭,我們漢族人士不能與中共政權沆瀣一氣,要表明我們的立場」

「希望政府能給維吾爾族一個對話的平臺,有效溝通,共同磋商,有效解決民族矛盾」

「”維吾爾線上”是一個深入探討民族問題、促進民族融合的網站。考慮到維吾爾民族所面臨的語言、文化障礙,能夠出現這麼一個漢語網站是如何的艱辛與不易。有關當局如不能給與適當的援助,至少該保障其負責人的基本言論權利。缺少這點胸襟與法制觀念,無論對建構和諧社會,或呼喚兩岸統一、民族團結而言,都會帶來極為負面的作用。」

作家冉雲飛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概括了幾點具體的呼籲要求:"第一就是說民族之間應該和解。第二應該反思我們幾十年來民族政策。第三不能因言治罪。何況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一個和解的人,一個溫和的人,比起那些激進的人,他是不主張獨立的人。連這樣的人你都把他送進監獄,把他控制起來,那就會使更多的人走向激進的道路。我認為他們抓伊力哈木是不得當的,違法違憲。"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說,伊力哈木教授長期關注維漢關係,花了很多心血,其赤誠之心,任何人看了都會感動。他說,連伊力哈木這樣致力於加強維吾爾民族與外界交流和認知的學者,中國政府都不能容忍,都要當作敵人的話,維吾爾族中除了奴才之外全成敵人了。

伊力哈木的好友晉紀實表示,7月8日淩晨接獲伊力哈木的來電,他本人當時說到:「我已經接到正式通知,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在電話裏聽到哈木的聲音了。主席說維吾爾線上煽動暴力事件,這是冤枉我,我沒有煽動過暴力,我不可能煽動暴力,暴力和仇恨對任何人對任何民族都沒有好處,誰都不願意看到民族仇殺的悲劇。」,之後電話便斷訊了。

伊力哈木的好友晉紀實在【再見 伊力哈木】一文中生動地描繪了伊力哈木的政治思想,以下為節錄片段:

伊力哈木全名伊力哈木•土赫提(伊力哈木是其本名,土赫提是父名),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維吾爾線上”創辦人,伊力哈木畢業於東北師大,曾留學韓國日本,因為足跡廣泛,伊力哈木通曉漢語、英語、韓語,“能說一些”日語、烏爾都語“

伊力哈木曾說過 :「如果我不是一個維吾爾族,我肯定會說,我是個自由主義者,但我是個維吾爾族,我首先得是個民族主義者。”伊力哈木曾重任在肩一臉自信地拍著胸脯說:“我們維吾爾知識份子裏,學社科方面的人很少很少,內地的大學在新疆招生,法學、社會學、政治學從來就招的很少,經濟學的有一點兒,你看維吾爾人裏有不少理工科的專家學者,但他們不懂得自己民族的權益去怎麼表達,那些老的搞文化藝術類的知識份子嘛腦子不好使,又活的像個娘們一樣,我哈木自己能掙錢,我敢說我敢想,我不想著自己的民族,不關心自己的民族,誰去關心?」

伊力哈木一直堅持認為,維吾爾人追求平等自由的願望,完全不能脫離漢族人實現自由民主的進程,兩者必須是緊密結合的。維吾爾人今日的處境,正是整個中國缺乏民主,缺少自由的產物,只有漢族人也實現了自由民主的願望,維吾爾人才有可能獲得自由民主。伊力哈木曾這麼說到:「在我哈木看來,只要生活在一個民族平等的自由的國家,是漢族人占多數還是維吾爾人占多數,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是尊重各個民族的權利,是不是尊重彼此不同的文化和習慣。如果我們中國是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那些周邊國家的人才還會因為你制度的優越性被吸引到這邊來。」 

伊力哈木堅信,經濟的開放,必然帶動法律和整個制度逐漸向西方世界看齊,人們的觀念也會逐漸改變,而私有制和公民個人財產的增加,必然帶動權利意識的覺醒,最終會倒逼政府一點點放權,期間的博弈必然會伴隨一定的社會秩序震盪,但大方向不可能逆轉。

「維吾爾線上」被伊力哈木當作自己的兒子。“維吾爾線上”的辦站宗旨是“認識維吾爾歷史,弘揚維吾爾文化,增強民族意識,推動對外開放,促進維吾爾自治區發展”。不過,伊力哈木對我介紹,除了拾遺補缺,為維吾爾人搭建一個漢語門戶網站外,使漢族人和維吾爾族人有個瞭解、交流的平臺,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為通過網上文字交流,可讓那些無從全面瞭解維吾爾人的漢族人,能有了面對面的機會。

延伸閱讀

 

再見 伊力哈木(上)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huangzhangjin/archives/304978.aspx

再見 伊力哈木(下)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huangzhangjin/archives/305303.aspx

首批158名各界人士關於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籲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9/07/158.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5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維族教授伊力哈木疑遭拘押 中國公民社會連署聲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