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二月震, 地牛翻身防災避難,包了沒?

文字-A A +A

2018的二月份才剛開始,台灣卻已歷經了逼近『百位數有感無感大小搖晃!』無論是身在台北從睡眠中驚醒的民眾甚或旅居海外的僑胞,頻頻傳達訊息表達關切與親友互報平安。外媒如CNN與日本也在第一時間連線報導,飽受摧殘的花蓮市區在深夜與時間賽跑令人心酸。巧合的是二年前的同一天,台南維冠大樓也因強震倒塌,死亡人數高達 185 人。祝福花蓮的同胞!

降低損失風險

台灣民眾對地震應該都不陌生,天災造成的家破人亡與後續重建耗時費力,尤其年幼孩童們或遊客多少須要讓心理重新建設,沒有人喜歡面對死亡威脅的驚慌奔逃。 在氣候大自然與人類『翻臉像翻書』的年日,學習如何降低損失風險是必須的課業,  建議:

1.平日做好準備檢視居家安全,2.學習正確合宜防災觀念培養應對能力,3.鼓勵彼此守望互助,自救救人。

面對此次超越過往標準最高級數六級的02/06地震,小編整理出幾種 《緊急避難包應備物品》圖表清單給大家參考。將防災包放置在隨手容易取得的地方,至少半年檢查一次並更新包內的物品;也呼籲留意建築設施』屋內外的瓦斯管線、天花板電燈、牆面地面裂縫等狀況。 如果家中有『寵物毛小孩』,也請記得幫牠們準備幾個罐頭乾糧、保暖衣物與安撫玩具。

緊急避難包

台灣宣導「緊急避難包」已有多年,最重要的當屬『基本緊急備援物品』,如果『重要證件文件』能一併隨身安全攜帶相信也是每個人的希望,不管名稱是避難包、救命包,大致上都區分為『必要配備和次要配備兩大類』,就是把很重要的東西塞進去,不一定要有但最好能準備就是次要配備,電視音響就放生吧!另外也儘量備妥鞋襪以防深夜與危難時赤腳被碎石玻璃所傷。
再者,針對不同境遇避難防災物品還可規劃為『一日,三日,或七日包』等不同配置。

● 糧食準備的份量建議平時備足至少3日以上安全備糧及飲用水 (急救黃金72小時)

● 偏遠道路易中斷區域平時請備足至少7日以上安全備糧及飲用水。

而緊急時必備的項目之一就是三日份的緊急糧食與水,例如:易開罐罐頭、高熱量食品(糖果、巧克力、堅果)等但要避開高鹽食品。那麼如何處理可能超過『保存期限』的問題呢?鄰國日本更是個時刻面臨地震的老手,他們建議備糧可在平常日子食用,但同時別忘記購入新的食物與耗品(藥物)好維持新鮮度避開過期品,其他預備物品清單則視家中人口、年齡、個體需求來調整增減,例如:

● 緊急聯絡通訊錄-親朋好友地址電話  ● 睡袋   ● 口哨  ● 鐵鎚或工具用品-說不定被困大樓時可用來殺出重圍(要萬千小心吖)  ● 防水袋  ●  瑞士小刀  ●  口罩  ● 相機  ●  通訊設備手機  ●  筆電等等(請評估載重能力)

 §《台灣抗震網》提供的『緊急避難包』應備物品清單 (圖表一)

 

 §《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的『緊急避難包』應備物品清單  (圖表二)      

    

 §《新北市政府防災資訊網》 (圖表三)

   

 

【公民記者簡丹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各單位官網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網友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7.12.04

簡丹

加入時間: 2017.12.04
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缺血了!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告急

2018-01-07
瀏覽:
5,738
推:
65
回應:
1
3:21

(影音) 生態新記錄 - 『與海豚的約定』

2017-12-30
瀏覽:
4,139
推:
5
回應:
0
2:27

2017燈海點亮淡水風華-新北何處趣

2017-12-24
瀏覽:
3,656
推:
35
回應:
2
1:00

2017耶誕景點『北投』何處趣

2017-12-23
瀏覽:
8,204
推:
121
回應:
10
2:25

生態新記錄 - 與海豚的約定

2017-12-13
瀏覽:
5,897
推:
24
回應:
10

2018二月震, 地牛翻身防災避難,包了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