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白話文運動》掀起一場法律革命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柏謙、劉佳軒/台北市報導】「這樣下去不行!」創辦人楊貴智與伙伴蔡孟翰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現網路上的法律資訊總是生硬難懂,少有民眾能看懂的條文解釋內容,導致錯誤資訊一再蔓延。看見台灣法律認知普及度低的問題,「法律白話文運動」就此誕生,透過輕鬆詼諧的方式解決民眾的心中疑問,希望藉此播下法治種籽。

培養民眾法律素養 讓法律知識普及化

「台灣目前的法律文化仍不夠成熟。」楊貴智發現即使台灣走過威權時代,人權與法治的概念逐漸進入生活,但每當社會發生重大社會議題,卻礙於法治教育推廣較為缺乏,導致民眾鮮少透過翻閱法條尋求解答。

楊貴智希望打破法律的既定嚴肅印象,用簡單的方式傳遞公民該瞭解的正確認知。攝影/劉佳軒

「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台灣社會有一個良好的法律文化。」楊貴智想讓民眾不只是單純的知道為什麼不能做而已,而是「為什麼法律要這樣規定,對自己的影響又是什麼?」

法律白話文團隊的每個人,對於推廣法律有十分的熱忱,有志一同將艱澀難懂的法律知識,轉化成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讓家裡的阿公、阿嬤也能理解。曾寫下引起廣大迴響的《與惡房東的交戰守則》的作者劉時宇表示,最開心的事莫過於這些易懂的文章讓民眾受惠,帶大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用簡單的話,說最深刻的概念 。

《法律白話文運動》就是這樣的敘述方式,像是《越界建築:土地明明是我的,為什麼不能拆?》就從地主的土地、屋主的房子說起,原來民法考量了多重因素,比方說建築物本身的價值、拆除房屋的經濟考量、當事人的種種利益等,藉由大量的舉例,解說法律,保護民眾權利。

直白的敘述法律知識雖能減輕閱讀負擔,但易於顯得沈悶,於是他們想到,用詼諧無厘頭的冷笑話方式,寫出貼近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識,像是「出了車禍」、「正妹陪酒」、「慣老闆」都是法律白話文運動討論的內容,「和解了,你還以刑逼民,壞壞」一文更道盡了《法律白話文運動》團隊的風趣幽默。

法律革命發酵 公民法律意識覺醒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專題〉是法律白話文運動奠定地位的第一步,專題裡解釋了臺北地院為何宣判三一八佔領立院案無罪,以行政、立法分立的制度介紹,更引用歐盟監督經貿協定締結的例子提出建議。透過多元角度的陳述,幫助民眾釐清概念,敏銳發現問題。

〈什麼是支付命令?法院幫詐騙集團騙我?〉是法律白話文運動具影響力的文章。這則新聞的背景是不法人士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對象是一名婦人,說她因投資借貸欠款,若無異議得支付近五千萬。她以為是詐騙集團偽造的,不予理會。沒想到,事後法院經申請準備法拍婦人財產。這篇文章一天以內就有一萬多以上的瀏覽人次,引起民眾議論紛紛。

《法律白話文運動》的文章中教導民眾法律知識,讓大眾的法律意識覺醒。攝影/劉佳軒

文章中教導了甚麼是民眾支付命令?要是收到支付命令了怎麼辦?時間過了、支付命令確定了,還有救嗎?無疑造成了輿論壓力,對法院修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也幫助了不少民眾免於不法人士的毒手,讓大眾的法律意識覺醒。

法律知識視覺化 搭建法律與民眾間的橋樑

「吸引大家的興趣永遠是最難的。」楊貴智感慨法律白話文運動裡有很多好文章,可是卻缺乏點閱率,因為法律知識的性質本身就不像時尚或彩妝一樣平易近人,所以一直以來都在吸引讀者方面下功夫,努力讓大家認同他們。

法律白話文運動團隊因此想方設法地讓法律知識變得更容易親近。他們每次事件後都會找出該事件與大眾的關聯是什麼,再以有趣的方式呈現,所以他們更開辦了Instagram帳號,放上經整理設計的資訊圖表,透過資訊視覺化方式呈現,也嘗試以戲謔、嘲諷的方式說明一件議題上的法律知識,讓民眾在愉快中瞭解其法律內容。

《法律白話文運動》利用視覺化內容讓民眾輕鬆了解勞基法議題。圖片提供/《法律白話文運動》

《法律白話文運動》把每一個議題以完整的解釋方式、多元的生活舉例,再配上資訊視覺化的圖說,希望藉此,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與貢獻,為社會發聲,也期待社會給予更多迴響,真正發揮媒體第四權的權力。

採訪側記

一踏進辦公室就感受到站長的熱情款待,讓我覺得這次採訪一定是一次有趣的經驗。採訪過程中,站長也不斷重複訴說著自己的期許,他想要改變台灣整個社會的法律風氣的理想實在是讓我充滿了敬佩之情,我相信《法律白話文運動》的影響力肯定會越來越大吧!

延伸閱讀

玩遊戲、讀繪本 瞭解環境沒難度

《食力》讓民眾能放心的吃

學生媒體《三峽客》 保存地方共同記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法律白話文運動》掀起一場法律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