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飯碗自己救 法稅改革聯盟財政部遞抗議書

文字-A A +A

自己的飯碗自己救  法稅改革聯盟財政部遞抗議書

 

(記者黃稚丞/台北報導)世界人權宣言揭示:「人人享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恐懼自由和免於匱乏的自由。」然而,解嚴後的台灣,人民是否獲得真正的自由?就在1月23日世界自由日當天,法稅改革聯盟呼籲全民覺醒「自己的飯碗自己救」在台北自由廣場集結,現場有專家、學者、稅災戶,上百個里的里長、里民到場聲援。中午時分,數百名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由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博士、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等率領出發前往財政部進行陳抗,財政部賦稅署吳蓮英副署長代表財政部長許虞哲接受抗議書,吳蓮英當場允諾將會轉達予部長知曉並解決問題。

 

    連福隆說:「一個民主國家收稅的合法性,徵稅是要謀人民的福利,不是謀自己的福利;徵稅不是為了獎金,徵稅也不是為了懲罰人民!」他指出,當財政部長看到人民收不到稅的,就叫法務部去強制執行。假如不服,訴願就要你先繳一半,法院都還沒在這方面判人民輸,就已經認定他有逃稅之虞,這是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立院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本來是要保護納稅的人,結果立法諸公將5年到7年核課期限加到15年。他舉例:全台灣最大的稅災戶太極門已經被萬年稅單壓迫21年了,如果依納保法要加上15年,總共36年。

 

    面對財政部現行擁有高達近萬條的解釋函令,吳蓮英表示,「目前的解釋如果說有那一些是不合法令的,我們都歡迎提出來。」這話一出馬上受到陳情民眾打臉!指出,解釋函令不應該侵害人民的財產權。這些解釋函令不僅沒有交由專家學者公開評審,甚至是人民訴訟敗訴之後,提出釋憲的聲請,才由大法官宣告違憲。財政部為何,無法自主檢討,還必須等人民反映,等人民提出?有關於訴願要繳一半稅款或提供擔保,否則會被強制執行的問題,吳蓮英提到,行政救濟到復查階段是不用繳,這過去是沒有的!法稅改革聯盟代表質疑,在美國人民只要付相當台幣1800元就可以打到行政訴訟,而且所有的強制執行都暫停,「台灣還要落後到戒嚴時代嗎?什麼時候才要改革?」吳蓮英表示她了解,也說:「這個是一個制度怎麼改進的問題。」

 

    當法稅改革聯盟代表質疑稅務獎金在2004年已遭立委廢除,為何繼續死灰復燃,還會每年編列超過上億元稅務獎金預算?吳蓮英辯稱:「現在的稅務獎勵金跟那個是不一樣的性質!」「有一些團體表現的部分,可以拿來當作一個激勵的工具啦!」並以民間企業相較,表示民間也有民間的激勵公式。

 

    現場民眾及法稅改革聯盟代表強烈質疑,政府是民間企業嗎?是營利為目的嗎?其他公務員都沒有獎金,為何獨獨稅務員查稅有獎金?並呼籲說:「這麼多年來換湯不換藥、巧立名目的方式人民都已經看多了,只要是獎金它就是獎金,不管是團體獎金、個人獎金,它就是獎金!如果公務員的薪水不足以去支撐他們奉公守法的話,我們應該就公務員薪資的基本面去調整,不是巧立名目來圖利自己的口袋。」

 

    政府近年來年年超徵上千億,法稅改革聯盟代表直問是否歸還人民超徵的稅收?吳蓮英說:「因為目前我們的財政收支還是有短缺,那所以其實超徵的話是減少負債。」聯盟代表表示,「財政短絀跟超徵一點關係都沒有,財政平衡是財政平衡,還債每年也都會有還債項目,不是今天超徵說要拿來還債。」並提到,面對新加坡、南韓、美國、日本面對超徵稅收時,都有退稅於人民。反觀台灣,兆豐57億要人民全民買單,近來又被罰9億也要全民買單,難道這些財經幫敗家誤國,這些國庫的虧空都要壓榨人民,把人民榨乾?

 

    吳景欽表示:「從頭到尾查稅獎金的問題,看起來是沒有法律的依據。」並提到,目前經濟沒有什麼起色的情況之下,每年還超徵上千億的話,當然不得不讓人聯想這真的跟這獎金有關係。「每個人都要生活,如果不是逼得萬不得已,我想不會有人這樣在下雨天或者在大晴天來這邊抗議……。如果到了21世紀還要為自己的稅抗爭的話,這絕對不會是人民之福,也不是國家之福。」

 

    連福隆提到:「1月23日世界自由日,我們爭取什麼自由?爭取我們未來,我們人權的自由,我們財產的自由,我們生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你知道21年對一個人來說,對一個團體來說,不要講21年,假如說有人要查封你的財產,21個小時就好,或21天就好,就受不了。」他還說:「在聯合國憲章裡面,所有政府的公權力都是人民授權的,政府所要用的錢都是人民繳稅的,結果你把人民當作賊,你自己變成一個合法的強盜了。」

 

    法稅改革聯盟代表指出,面對財政單位諸多的違憲,希望財政部應立即檢討。舊思維將人民當作賊,應該在解嚴時就消失了,不合時宜的法律及條文,希望財政部認真檢討,不要再把人民當賊。並強調:「我們如果不愛台灣、不愛這塊土地,為什麼要站在這邊?」隨後,吳蓮英代表財政部長,站在人民的面前接受抗議書,同時也代表財政部接受人民的陳情跟抗議。吳蓮英允諾:「我會轉達,我們會認真考慮。」

圖說一:賦稅署吳蓮英副署長代表財政部長許虞哲接受民眾的抗議書。

圖說二:青年陣線在財政部前上演行動劇,表達對稅制的不滿。

圖說三:法稅改革聯盟及青年陣線從自由廣場出發,前往財政部遞交抗議書。

圖說四:專家、學者、稅災戶及上百里的里長、里民在財政部前抗議稅制不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自己的飯碗自己救 法稅改革聯盟財政部遞抗議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