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落葉中,踩入荒野---2005年嘉義荒野生態展後記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孫家珍(荒野嘉義分會負分會長,自然名:淡藍朝顏)

2005年對嘉義分會無疑是非常忙碌及充實的一年,卻仍然決定忙死人不償命的,辦一場嘉義荒野的生態展。成立了七週年了,嘉義分會一路上走來,幾經搬家波折,人事更迭。雖然說不上是心酸血淚史,但也不免有些顛沛歷程。2005年何其幸運,能在文建會的創意文化園區,如此寬闊的場地中,能給予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有如此盛宴。

當初在1998年3月8日成立時,桃花心木林裏的浪漫,在滿天飛舞的種子與葉子中「因為時候到了,所以我掉落。」的那些荒野種子,經過了7年的洗禮,在荒野中也各自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陸陸續續一路行來加入的荒野的夥伴們,也或多或少在荒野裡收藏了許多的記憶,也因此「因為時候到了,所以我們回顧」,並且蓄積生根的力量。

完成一場義無反顧的任務    

從開始構想及籌備,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期間投入的人力及心力更是無法估算。整個場地的規劃安排,由藝術家盧銘世策劃設計。為了要將本為工廠似的空間改造為具有荒野樣貌的場域,在銘世大哥的構想下,展開了夢想草圖的實現,光主場地的地板就需要200多個大垃圾袋裝滿的落葉,由此可見工程之浩大。

當我在校園中攔截每個要到落葉堆肥區倒落葉的孩子,看到他們疑惑又好奇的眼神,覺得老師一定是要做件有趣的事,居然也就更主動的去將別人回收的落葉一一送到我面前,心裡真是覺得好溫暖!我相信每個盡自己心力努力收集落葉的人,後來都證實了這樣的辛苦是值得令人滿意的。

另外蘭潭組組長金治大哥義無反顧將自己苗圃的植物辛苦的搬進來,點綴了場地的綠意,一切都是為了要營造出在荒野中的感覺。於是夢想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成形。

荒野生態展

這次生態展的主要展示場地,分為室內及室外兩大部分,一為水生植物池,一為野地花草園,將原本冰冷、硬梆梆的建築,襯托得更具荒野的味道。水生池剛剛完工的那一天,一向冷清的空間中,夜晚便傳來了蛙鳴聲,令人驚喜。

室內部分共有八大主題,有:嘉義分會長期的觀察定點(蘭潭後山組、植物園組、圓林仔組和諸羅樹蛙館、秘密花園組)、荒野履歷表、荒野的成立目標及理念介紹、生態攝影展示及義賣區。

朝氣蓬勃的定點小組

觀察定點成員無不卯足了勁,組長帶領著組員開會討論著要如何表達當地定點的特色和要傳達的想法及觀念。植物園因為是市民常常活動的地方,雖然有著較多的人為環境,但也由於貼近民眾反而是我們推廣解說的重要據點。該組以當地許多植物的種子之美,帶領大家去欣賞,即使在一個不夠荒野的地方,仍存在著生命的流轉及蓬勃的生機。而圓林仔組則彷彿是裝置藝術般的呈現出他們的理念及想法。

蘭潭組由於有著豐富的生態照片及夜間觀察的紀錄,因此依照特色分為白天步道區生態區、當地物種紀錄區、晚上夜間觀察故事區,還有營造出一個類似夜間在森林中觀察螢光蕈的的觀察區,雖然我們的螢光蕈還需要照光才能顯現螢光的樣子,但本來假的就比不上真的,也是費了很多心思才完成的,最希望的是藉由這樣的展示引起民眾的好奇,能夠進入荒野一同去感受大自然的秘密。

秘密基地組由於是一個新的定點,觀察紀錄還很少,而且組員們討論時都很神秘,佈置時也很秘密,真不愧是秘密基地組。最後完成的佈置猶如一個秘密基地的隧道,裡面藏著一個綠色竹籠做的大球,上面簽滿了民眾的簽名,其實我很壞心,我一直故意不去聽他們那組的解說,我也不想了解他們的用意是什麼,因為我覺得他們的佈置真好玩,像迷宮一樣,我都懷疑那顆綠色大球如果把它戳破,說不定裡面也藏著我們不知道的秘密呢!會不會哪天從裡面跳出一個像電視上的胖裸男呢!我真的不想破壞這種神秘充滿想像力的感覺!讓秘密就像個秘密吧!

別出心裁的表現

荒野履歷表則是希望嘉義荒野的會員們,以自己的自然名和大家分享進入荒野的感受。其中可以看到大家費盡心機、嘔心瀝血之作,我覺得大家心機都很重,其中嘉義分會中最美麗浪漫的花婆婆,居然拿出18歲時那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照片,還有人含羞帶怯來詢問影中人呢!差一點就要成為荒野婚友社了!

生態攝影部分作品,累積了七年來許多人不同的關於荒野的紀錄,也是經過漫長的、認真的審視及思考不同的紀錄觀點,而從眾多作品中精挑細選了部分的作品,另外也感謝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慷慨的贊助了十幅作品以及嘉義鳥會所提供的多幅生態作品,使得整個生態展更為豐富多元,這所有機緣,來自於許多單位的贊助及義工們的善意及熱忱,感動滿溢於心卻是如何用言語也無法表達萬一的。

義賣區的部分,我們的荒野義工美雅、寶玉媽媽們及義賣組長如峰將其佈置成一個溫馨又美麗的地方,我內心裡相信那一定是荒野裡曾經有過的義賣活動裡,最美最有氣質的一個。

義工群像

季翰和愫真一家人、家宏、廷亦,在生態展開幕的前一天,一大早就到中正大學去充當清潔工,掃了好幾大袋的艷紫荊落花,就為了在2005年的12月18日開幕當天,營造一個打開荒野大門,踩上一條落花小徑,頭頂落英繽紛的儀式,他們足足掃一個上午。
當偉文連同著嘉賓打開荒野大門,耳邊傳來了荒野小童們稚嫩響亮連續不斷,「歡迎進入荒野」,的聲音時,我們知道,「時候到了,又有新的種子即將萌芽了」!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9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繽紛落葉中,踩入荒野---2005年嘉義荒野生態展後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