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讀台灣史邱萬興談[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2018年01月28日下午二時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由策展人邱萬興擔任解說,共同回顧二二八平反30年來台灣社會民主化,會後並帶領民眾到案二樓特展區一一解說,並仿造當時空的標語與鄭南榕的編輯室,此項特展展期至2018年04月08日。

       從早在1950-60 年代即已出現的海外台獨團體開始談起,到1987年2月13日,鄭南榕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打破二二八事件長達四十年的禁忌;此後,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也陸續站出來要求公佈二二八真相;在一波波的二二八平反運動後,行政院終於公佈官方版的二二八研究報告;隨著1995年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李登輝總統代表國家向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道歉,二二八基金會也開始接受受難者的賠償申請;全國各地二二八紀念碑陸續建立…等,對二二八平反三十年的關鍵歷史過程作出深度的刻劃,以豐富的圖像提供觀者一目了然的線索,得以深入淺出理解每一個歷史當下,人民所具有的強烈意志,而這正是促成台灣社會得以享有今日的民主自由的最大力量。

      邱萬興表示由侯友宜率隊帶領要抓鄭南榕,引起鄭南榕自焚事件後,透過協商後由民進黨主席江鵬堅和他進入現場,身上三台照相機,拍了幾百張的相片,見到鄭南榕焦黑的身體,窗戶地上也沾滿血跡。

       此項展特別著眼於彰顯二二八平反過程中,那一波波由下而上翻捲起社會改革動能的「人民的力量」,是如何一步步迫使威權政府走上改革之路;而整體展覽的規畫呈現與空間裝置,則讓觀者有彷彿親臨其境的真實感。

入口詩廊

       《聽著二二八》林忱默的詩句,當你走進這區詩廊幽暗的隧道時,就像是在黑暗中醞釀著,悲痛與怒吼!

       由導演游堅煜感性配音,且邀請藝術家林耀堂創作三幅絹印版畫作品,加上攝影家潘小俠拍攝的二二八受難家屬影像,以及由本展策展人邱萬興策畫、黃裕順拍攝剪接的影片,這是一件由詩與畫及多媒體藝術交織而成的感動作品。

打破禁忌,走出228的陰影

        主要是傳達當年許多人勇敢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公布真相、平反冤屈之際,他們手上拿的是「二二八和平日」的標語和鮮花,但他們面對的卻是軍警、鎮暴部隊的警棍伺候。1987年2月13日,鄭南榕、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串連六十三個海內外台灣人團體,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這是第一個由台灣人民推動的「轉型正義」的主張。

        1987年2月15日,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遊行,一直到3月17日,台灣全島一共舉行了21場公開的群眾活動。其中在彰化的二二八紀念活動,遊行民眾與數百名鎮暴部隊警察爆發激烈衝突,宣傳車被鎮暴部隊用警棍擊毀。

再現《自由時代》雜誌社

       鄭南榕,是一個從小在二二八陰影下長大的「外省」小孩。他不斷地在困惑中尋求解答,並且用行動實現他所找出的答案,推動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是他生命中最大的信念。

       鄭南榕以自由時代雜誌社為基地,先是1986年策畫「五一九綠色行動」,要求國民黨解除戒嚴,繼而1987年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要求公佈真相、平反與賠償受難家屬,最後在1988年積極推動「台灣新國家運動」,期望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本次展覽特別裝置了自由時代總編輯室的辦公桌,來呈現、紀念1989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而死的鄭南榕先生,堪稱本次展覽的經典呈現。

街頭的幕後英雄

       解嚴前後,台灣社會充滿長期被壓抑後,渴望追求民主、自由與公義的民間力量,他們大都是來自草根的社會基層小人物。

       多數媒體並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姓名與職業,對民主運動有相當期待的黨工或各地的死忠支持者,也有人參加農民運動或勞工運動,或是環保、婦女、學生運動,這股來自各方的力量,常匯集在台灣民主改革運動的行列裡,成為台灣民主運動中,最敢衝鋒陷陣的草根英雄,他們無役不與,不怕被捕、被關,可說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鋒

牽手護台灣-全台人民串連成美麗長城

       2004年2月28日,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這一天,成千上萬個深愛台灣的人,數以萬計顆熱愛台灣的心,在手護台灣大聯盟的號召下,北起基隆和平島,南至屏東縣的佳冬鄉昌隆村,超過200萬人民站出來,不分男女老少,一個個走出家門,手牽著手,以最單純的行動表達守護台灣的決心

       從平地到高山,沿著全台縱貫的台一線,包含汽車行駛的高架橋在內,從空中俯瞰,這一條人手相連的連線,手的兩端連接的是台灣島上各個族群,甚至連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國際巨星史恩.康納萊也來台參與手護台灣的活動。這一條人手相連的連線,連成美麗的長城,場面壯觀感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9則報導
65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詳讀台灣史邱萬興談[人民力量 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