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夢啊夢 等啊等 南橫不通就一直封山嗎?

文字-A A +A

登山客夢啊夢 等啊等 南橫不通就一直封山嗎?

 

※ 為你(按,指「登山」也很貼切)不驚風雨淋 受風受雨也甘願 /千里路途不驚遙遠 上驚夢醒變成空 /啊~夢夢夢夢夢啊一晚過一晚 /等等等等等啊等甲目眶紅。(江蕙的一首<相思夢>歌曲之部分歌詞,詞:陳宏) ※

 

給我一張入山證啊入山證,那盼望官爺垂憐開恩的一張入山證,登山客為著這張入山證而心頭燒痛,那沸血的燒痛是戀山的焦渴;等待,漫漫的歲月等待,8年半(南一段與南橫三星的封山時間)的空轉、年復一年的虛擲,是莫名其妙的等待!等到一雙登山鞋都脫膠氧化了,還要繼續癡等下去嗎?還有多少餘生可以等待?無語與山別,細數髮上白!在看不到開放的茫茫歲月裡,一顆熱心,還能再燒幾年?為什麼,官爺總把公路跟山路「綁在一起」?公路一直在山坡與山谷間「飛」?登山的夢想也需要跟著飛了嗎?為什麼,封山的惡夢一直離不開登山客的枕頭?

望南橫通車煞惆悵,盼山林解禁特淒涼!當出現一個無底洞時,你還會企圖去把洞填平嗎?當一條山路脆弱得不堪大自然的一風一震一雨時,企圖想用人力予以修整時,不是不可能而是要花多少錢鈔銀子去填坑,值得嗎?必要嗎?百岳老查喜歡登山,對於能讓登山順利遂行的基本工程與簡易設施,是沒有反對理由的!只是,南部橫貫公路(台20線)從2009年中颱莫拉克88風災中斷以來,已填入無數錢鈔,一年又一年的通車期望換來的是一回又一回的失望,山崩路沒了,再往山壁挖入開新路,本已極端脆弱的環境,豈能經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穿腸破肚去開挖?即使通車了,誰能說得準花這麼多經費大費周章的搶修,這條路又能再挺幾天而不坍?封閉中的舊中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不是政府對當區域居民「大小眼」,實際上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的工程,在山區裡是大忌!須記取,向大自然硬是搶奪過來的東西,大自然遲早要連本帶利的討回去?人真的能勝天嗎?因此,設一個「停損點」確實很重要也極其必要!

據悉,在正常狀況下,南橫公路每年養護經費約需1億元?但若是遇到天災地變或下大雨侵襲時,受創的嚴重性災情一次次升高、擴大,相信其緊急維修費用將是個「無底洞」?就以88莫拉克風災之後,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於民國2011.10.12.想「第二次」動支預備金案而向上級做的簡報資料就可看出,台20線(南橫)莫拉克工程第一優先工程案計有7個標案,概估須經費約1億8000萬元。光一個颱風這條路就得付出這麼龐大的民脂民膏,老百姓你的心不會痛嗎?其實,在這第二次動用案之前的第一次動用行政院預備金及公路總局移緩濟急經費合計已有23.03億元在發包修路當中),國家資源非常有限,大筆經費一直投注在這裡,有實質效益出來嗎?有帶來任何好處嗎?政府還要繼續與這個「錢坑」去對抗嗎?是不是已到了需要去好好核算的時候了?

早年百岳老查騎著摩托車環島多次,穿梭南橫公路好幾回,從最早還沒鋪柏油路時申請入山路過,在管制站核對資料並被「稍微」看一下行李,到後來只在入口處隨機作「檢查」,問一些為何要入山等五四三的問題?還有一次夜間百岳老查在塔關山登山口附近的南橫公路邊較空曠處紮營,半夜還有警察來「臨檢」,心想這些警察也未免太辛苦了?到後來整條公路的全面開放,一時登南橫諸百岳山頭更是風起雲湧,熱鬧得不得了!只是好景不常,大自然開始「反撲」了,路坍了,山封了,但登山人的心頭並未因路坍而涼掉,還是前仆後繼的上「黑山」,這與南橫的通不通車無關,可見登山人的意志力與行動力!百岳老查獨自在登那區域的黑山時,曾在大關山隧道附近的大工寮住宿過,夜間與修路工人閒聊,有些工人對這條路要通車感到懷疑?即使能通車那又能通多久呢?他們經年累月的住在山區修路,極其單調也極其辛苦,尤其在惡劣天候下照樣施工,可有那個長官去關心問候過?

從施工照片可看出,在如此陡峭的山坡上挖山修路、補路甚至開路,其後果相信你我都想像得到的「徒勞無功」,但不修路,行嗎?有幾個政客擋得住而不修呢?看看中部橫貫公路的例子,1999年的921大地震而坍方封閉,政府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投下大筆經費搶修,在2004年短暫修復後尚未正式通車同年發生七二水災後又塴壞不堪,阿扁政府設下「停損點」決定不再維修,從此該段(谷關至佳陽)就未再開放公眾通行迄今(至2011年完成便道整修,但為安全起見,僅供工程車輛與梨山當地居民緊急使用,未對遊客開放)。

原預計2018年底,從高雄通往台東交通的南橫全線通車,但日前(2018.01.26.)報載「再延3年,南橫年底通車跳票」,就因為「2017年6月豪雨」就這樣再延3年完工?一場豪雨就把南橫再度摧殘得再整修3年,可見這條路現在的「體質」有多孱弱?南橫不通,連帶百岳山頭的南一段及南橫三星就不給登了!公路不通,政府就封山,這理由不但牽強還很扯!登山人有的是腳力、是毅力、是耐力、是韌性,山有多高、腳就有多強,路有多遠、腳就有多長,這跟公路通不通,可說是毫無關係!用這種對山、對登山、對登山客這麼生疏的官員來管登山這乙節,真的是「扞格不入」啊!是登山、更是登山客的災難!

以前聽一些登山老前輩說,中部橫貫公路還沒開通前,他們從埔里出發去爬合歡山群峰,整整要花一個禮拜時間。他們不會說、也不會認為公路沒開或公路中斷就不能或無法登山!可見,因南橫遲遲未能修護完工,政府竟然顢頇到、甚至無知到,說連用走的進去爬山都不能?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以前國民黨政府如此,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更是如此。政府無能,不要把老百姓也看成很無能!老殘遊記裡說「殺民如殺賊,太守是元戎。」百岳老查要說,自來我們的政府「防民如防賊,官員是元兇?」嗚呼哀哉,難不成這又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之外一章?

~ 百岳老查 2018.01.29.

 

附 記:

1.照片1.引自2017.10.21./東森新聞雲(照片為傅志男所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傅志男於其臉書貼出「西段梅山口附近的崩塌地工程」的照片,一大片光禿禿的壁崖中間有幾具怪手與人員在此施工,現場令人觸目驚心。傅志男也說,88至今,南橫許多路段幾乎柔腸寸斷,說重新「開路」而不是「修護」工程也不為過!照片2.引自2018.01.26.中國時報(林雅惠翻攝),南橫公路134.2k路基流失,200公尺路面掉落500公尺深谷,向源侵蝕問題棘手。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王慶雄說,南橫公路地質較破碎且土石流區域多,施工條件惡劣,施工修復從未停歇,除高雄段多處崩塌須整治外,過了大關山隧道即進入台東縣,埡口山莊、向陽崩壁一帶也有嚴重災情,路段施工困難,在未發生新災情為前提下,公路總局目前設定全線通車日延至2021年。(意思是說,此期間若有「新災情」再發生,那通車日恐怕得再等個10年8年乎?)

2.「南一段」及「南橫三星」等百岳縱走路線,自88風災後就未開放登山活動(已經封山8年半了?),屏東林管處2011年3月也行文警方,因該段自88風災後土質鬆軟,易發生危險,公告禁止人員車輛入山從事登山健行活動,除工程等非必要人員不得進入。但在2017年2月28日有一支來自桃園市的登山隊伍,去縱走「南一段」這黑山,很不幸的有一名隊員疑因胃出血而罹山。據悉,這支登山隊似沒申請入山,「若非法入山,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這公部門想藉此說明些什麼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客夢啊夢 等啊等 南橫不通就一直封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