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承武談「稅改十大建言」  依憲治國保障人權

文字-A A +A

劉承武談「稅改十大建言」  依憲治國保障人權

 

 (記者黃稚丞/新北報導)去(2017)年12月18日、19日,由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所組成的法稅改革聯盟,號召「反財稅黑手運動」在凱道上呼籲政府關注法稅議題,同時提出「稅改十大建言」及「五大訴求」。企盼政府能夠關心法稅人權,以全民福祉為優先考量,傾聽人民的聲音,保障人民的納稅權益,才是人民心之所向!

 

全國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台北市公道正義服務協會理事長劉承武主張轉型正義要類推使用,才能建立台灣的軟實力,以人為本、人格尊嚴、人格素養,依憲治國才是正途。對於法稅改革聯盟所提出的「稅改十大建言」劉承武不僅有精闢的見解,他還表示要繼續鼓吹,繼續加油!

 

「國稅局這麼勤快,拼命開單,開錯沒事。所以我們一定要矯正他們的錯誤觀念。」劉承武說:「我們要請國稅局官員負舉證責任。」憑什麼開這張稅單?過程是什麼?因此,要求國稅局官員在開出稅單之前要依職權調查,將有利、不利證據都要一起呈現,並且讓人民有陳述意見和被充分告知的權利,這就是「誠實信用原則」。更需落實由稅捐機關負責舉證,不可以要求人民證明自己無稅。當國稅局對人民的證據完全不予採納,就是違背義務、就是義務違背性,就有不法性、不當性,就可以撤銷此行政處分。

 

劉承武說:「任何課稅都必須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就是『明確性原則』,讓人民聽得懂、看得懂!」他同時指出,不得濫用「實質課稅原則」,要注意「量能課稅原則」、「完整蒐證原則」、「證據共通原則」;國稅局有時候就是閉著眼睛,選擇對他有利的證據,對人民有利的證據就丟到垃圾桶去,就違反了「證據共通原則」。當所有的證據攤在桌上,國稅局不能選擇性適用,要一體適用有利、不利,他不願意採納,叫做「不公平待遇」,違反憲法第7條,就是違憲!另外,稅捐機關若是無法證明納稅人蓄意逃漏稅,就不能課以罰鍰。

 

劉承武也質疑財政部訴願委員有幾位是稅捐人員?又有幾位是稅務專家?他建議應該由村里長、社會公正人士去擔任。而面對訴願必須先繳納半數稅款或提供擔保,劉承武指出這是「違反比例原則」,他說:「人民要救濟竟然要半數,合理嗎?現在申請假扣押要多少?百分之三十,更何況有勝訴之望,連擔保都免,我也有看過百分之十的。所以,為什麼你要半數?這就是違反比例原則,就是大欺小、強凌弱、眾暴寡,這個是霸凌!」

 

面對財政部的九千多則解釋函令,劉承武表示,解釋函令只是參考!因為沒有送立法院,沒有經立法委員審查,憑什麼對人民有絕對的法定拘束力?每一個人民都有天賦的人權,如果要拘束人民時,更要以法律定之,至少要授權命令,怎麼能變成職權命令呢?所以他認為應該廢除解釋函令。當然檢舉獎金亦是如此!劉承武提到,碰到睡覺的司法官、行政法院法官不願意做出終局判決,而是一直撤銷發回國稅局,倘若撤銷五年內沒辦法核定,那時效就過了。稅捐者的權力就不應該保障,國家憑什麼可以欺負人民五年?

 

劉承武還提到,希望納稅者保護法納入憲法原則,諸如誠實信用原則、比例原則、禁止恣意原則、實質正當法律程序原則、證據共通原則、量能課稅原則、具體明確原則、證據共通原則、無罪推定原則,還有合理懷疑原則,這些都應該寫進去。納保官是國稅局自己挑的,稅務法官目前還是行政法官,整體來說就是一個刁難文化,才能左手拿獎金、右手拿紅包,難道會是個紅包局嗎?劉承武同時以警察酒駕臨檢為例,依據通訊保障監察法的規定就是有合理的監錄,既可以保護雙方又可以蒐證。他也質疑,憑什麼稅務員臨櫃到現在都沒有監錄器?這又是代表了什麼?「所以請立即廢除檢舉獎金跟稅捐獎勵制度。」

 

劉承武並提醒大家,台灣是個「依憲治國」的國家,當國稅局沒有依憲開稅單、採取了不公平的方式,監察院就可以依據監察法列為彈劾事由。面對稅捐人員違法的課徵稅收,劉承武表示,「恐嚇取稅罪」未來應訂成立法。並表示,必須改變現在的行政法院九死一生,人民打官司打到最後,十件有九件都死光光的現狀,要改為人民有權利選擇在民事法院或行政法院進行稅務訴訟。所以我們可以提公投法,應該要有這樣的選擇權,因為美國就是採用這樣的制度,因為美國認為人民跟國家是一樣大!「『協調權』是違法,請拔掉!」劉承武指出,國稅局不適合擁有協調權,應該由司法官、或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來做,這才叫做三權分立;權力分立及權力制衡是台灣立國之根的憲法原則。

 

圖1:劉承武談「稅改十大建言」,稅捐單位必須依憲保障人權。

圖2:法稅改革聯盟提出的「稅改十大建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劉承武談「稅改十大建言」  依憲治國保障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