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 第二十三屆義工聯合隊慶~~表揚默默行善小人物、代代相傳溫馨情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  第二十三屆義工聯合隊慶

表揚默默行善小人物、代代相傳溫馨情

 

    本中心於107年01月28日在北高雄家扶中心岡山扶幼館六樓舉辦第23屆義工聯合隊慶表揚活動,表揚一直以來默默在背後付出、協助本中心推動扶幼工作的小人物們。

    本中心於民國76年成立於岡山,創立之始即成立第一支義工隊『家友會』,當時成立時共計有會員三百多人,因此如何凝聚帶領這三百多人的義工團體實也考驗著社工及當時義工隊的幹部群們,當時創立中心及義工隊的現任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當時在社會福利需求若渴的情形下,義工團隊幫了很大的忙,大家犠牲自己的假日到貧困家庭內愛家服務、於中心策劃活動、排演、分工合作把每一個活動都帶得精彩活潑,讓與會的貧困兒少及家長們都笑哈哈,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很溫暖地陪伴這些家庭走過每一個階段的困頓。因此,對於這些長期以來投入服務的義工們,實在有說不出的感謝。而因應服務的區域需求及團隊任務的差異而逐步成立了『旗山展愛隊』、『岡山展愛隊』、『溫媽媽愛家服務隊』、『鳳山展愛隊』、『保母愛家服務隊』。

    此次活動在岡山展愛隊義工精心策劃的表演節目熱鬧開場,再由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委陳連長頒發本次服務累計滿三十年、二十五年、二十年、十五年、十年、五年、三年的『年資獎』義工夥伴們,同時也表揚服務累積達3000小時以上的『中央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服務累積達1500小時以上的『衛生福利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服務累積達500小時以上的『高雄市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的夥伴。

    接受被表揚的義工們,都有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其中獲得服務滿三十年岡山展愛隊的麥資芬小姐,當她還是高職生時就加入當時的高雄縣家扶之友會,等於與北高雄家扶中心一起成長,工作雖忙碌,但總在家扶有需要時,貢獻其專長來協助家扶中心活動。麥資芬表示,加入中心義工隊後,實現了當老師、主持人、上台表演、策劃活動、帶領帶動唱、製作不可能任務道具等的可能性。在參與的過程中其實曾產生家庭革命,家人或伙伴之間的溝通也曾讓資芬也覺挫折,直到獲得家人的支持產生認同,進而加入家扶助養人、認養人的扶幼工作。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在家扶找到了,不僅是歡樂時有人可以分享,害怕傷心時也有人可以陪伴,這都不是在職場上可以感受到的。資芬覺得家扶的義工不是一個名詞,也不是一個負擔,而是生活的動力。

    獲得服務滿二十五年岡山展愛隊的王福賢一家6人都加入中心義工隊服務。福賢當初因為看到家扶中心的簡介後,就一頭栽入義工的服務行列至今,看到中心對弱勢家庭的付出,激發自己對社會服務的熱誠,也加入認養人的行列。福賢一家總共6人都參與北高雄家扶中心義工的服務,甚至影響女兒選填大學志願時選擇社工系就讀。福賢表示,目前家裡已有兩個世代的義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第三代出現。

    另外獲得服務滿二十年的劉富順,個性憨厚老實,從高一時就加入中心義工隊服務至今,劉富順覺得20年很快就過去,服務過程雖然有很多酸甜苦辣,但回憶起來都是很溫馨;劉富順覺得服務中,看到受扶助家庭臉上的笑容,就覺得很有意義;而「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自己服務的態度;劉富順表示,未來或下輩子,仍會繼續做義工,加入義工行列就是一個緣份,不要計較,「做」就對了。

    中心的義工不乏有手足檔,此次獲得績優表揚的甯方梅、甯方瑜姊妹,已經有10多年的資歷,姊妹們每年均積極參與中心之各項活動,對於扶幼工作,更是不遺餘力,諸如兒童保護生活營、兒童保護宣導活動、愛家服務、探索體驗活動、協助寄養家庭照顧幼兒等等。姐妹們本身亦是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之自立青年,過去曾在困苦的環境成長,但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飲水思源態度,姐妹們從16歲時就投入志願服務至今,以其曾受過的關懷來關心後進。甯方梅曾任家扶之友會活動組長一職多年,其活動帶領與策劃能力相當不錯,與夥伴之間相處甚為融洽,那份心力與投入更值得給予肯定。另獲得績優表揚的彭偉捷、彭偉翔兄弟加入義工的時間將近20年;偉捷、偉翔在童年即遭逢父喪,母親獨力撫養兩名年幼子女,因而自偉翔小學三年級時,由中心提供經濟協助,直至99年時,偉翔碩士班一年級,家中經濟狀況改善而自立,偉翔後續也取得高苑科技大學機械自動化工程所碩士學位。偉捷、偉翔在高中時,因緣際會參加中心義工隊舉辦的活動,而加入義工服務行列,每年都獲得績優義工表揚。偉翔加入中心義工隊後,自己覺得深切學習到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事,如:處理事情的態度、如何與人相處,也讓較內向的他,有更多層面的成長,未因自身環境而悲觀,而是將那份感恩、溫馨的情懷,繼續透過義工服務傳遞下去。他鼓勵家扶的學弟妹,在學生時代給自己一個參與義工服務的機會與體驗。

 

    每位義工夥伴都有其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在完全不求回報的付出中得到自己想像不到的快樂,也因為其付出與投入而獲得了成長,看待生命而更顯智慧。歡迎有志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您,也一起來與我們感受這樣的快樂,當個行有餘力、默默行善的小人物,但卻是成就偉大的扶幼志業呀!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北高雄家扶中心六支義工隊成立至今已31週年,義工們來自各行各業,其中也不乏夫妻檔們,他們利用自己空閒的時間來中心協助活動的進行,甚至用自己的專長進行服務和活動設計,謝謝他們的投入,造福北高雄弱勢兒童家庭,其「樂在服務心繫家扶」的精神令人讚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 第二十三屆義工聯合隊慶~~表揚默默行善小人物、代代相傳溫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