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稅制 律師開講 揭露低薪、沒有未來的元凶

文字-A A +A

笨蛋,問題在稅制

律師開講 揭露低薪、沒有未來的元凶

 

《記者謝雯晴/台北報導》「台灣低薪低得可怕」,外勞秒逃驚呼:回泰國還有24K可拿!曾是四小龍之首的台灣,究竟發生什麼事?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2018年1月14日,週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廣播節目刑男大律師主持人蔡富強律師開講,打爆法稅不平,揭露台灣低薪、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元凶,全場爆滿座無虛席。消防署、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及浩信法律事務所總監陳祖祥律師特從台中到場,全程參與交流。

 

蔡富強指出立法、司法、行政的設計是三權分立,彼此監督平衡,國家才能安定進步。台灣明顯立法及司法聯手放縱行政權獨大,行政法院人民敗訴率94%以上,等同司法自我閹割,遺忘法律是為保護人民確保權利不受侵犯而存在,而非為國家利益服務。忘了初衷,等於喪失存在價值,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不如廢除。

 

財政部的解釋函令比三讀通過的法條還要多,解釋函令不是法律,行政法院法官不只不用遵守,反而應積極監督審查是否牴觸現行法律、違憲,「有23條稅法解釋函令被大法官宣告違憲」蔡富強說。他進一步引用東吳法律系葛克昌教授所說:行政要改革,最快途徑是司法自革。行政法院若能果決撤掉非法行政處分,行政機關即不敢重蹈覆轍。然而現在行政法院不做終局判決,根本助紂為虐。

 

蔡富強表示法稅改革聯盟成立一年多,接到民眾投訴稅災案例超乎想像。他以奢侈稅為例,當初目的是遏止投資客炒房惡風,實行結果卻是懲罰沒錢不懂稅的百姓,如李泳賢等等。而國稅局動輒用協商強行課稅,中小企業無法生存,就算是醫院也只好關門,「不合理的稅1500萬,可以用500萬解決,這種協商合理嗎?」蔡富強說。個案即通案,一切都是國稅局說了算,行政機關恣意濫權,不受懲罰仲裁,結果是台灣稅務風險無限大,外資不敢投資,國人就業機會減少,經濟起不來,年輕人只能高學歷低薪,看不到未來。

 

蔡富強最後引用柯林頓1992年競選口號之一「笨蛋,問題在經濟」,他表示政府急欲重振經濟,然而「笨蛋,問題在稅制」,稅制不透明才是經濟發展致命傷。

 

律師也是稅災戶,陳祖祥表示10多年前,家族有人買賣未上市公司股票,收到國稅局連補帶罰的稅單。舉例以80元賣出,卻被要求以賣價100元課稅,因國稅局拿出解釋函令表示,不管個人實際賣價多少逕以同時期賣出的平均價格課稅。他當時覺得國稅局沒有道理,但連補帶罰的壓力,連做申報的會計師,也怕日後查稅頻頻力勸協商,最後也只能妥協了事。

 

「為什麼要在一個錯誤的基礎上面,去跟國稅局做協談呢?」陳祖祥表示,即使自己從事法律工作,但因以商務案件為主,當時不懂稅法,也不太懂行政法,自覺不足,因此重回學校進修,考進台大財稅法組,受業葛克昌老師門下,學習財稅法。這一路走來,花了10年的時間,最近終於迎來第一個稅務訴訟打贏的案件。陳祖祥激動表示,這個案件雖然不像太極門稅務冤案走了20多年,但是內心十分感慨,強勢的國稅局加上弱勢的行政法院,在一成不到的勝訴率下,每個納稅義務人是多麼地渺小。

 

「人民進入行政法院,不得已進入行政法院去訴訟,一定都有冤屈,沒有一個正常的人民想要跟國家對抗,想要跟國家打官司。每個進入到行政法院的人,都是帶著莫大的覺悟跟莫大的冤屈進去的。可是在這麼高的敗訴率之下,人民覺得正義沒有辦法得到伸張。」他呼籲行政法院要真能做到為人民的權益做把關、為人民伸冤,這才是行政法院法官存在的價值跟意義。

 

劉明哲博士最後提出幾個呼籲:1.反超徵,超徵是要判刑法才對,違法徵收稅──刑法129條,處1年

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2.廢獎金,稅官領獎金形同吸毒荼毒百姓。3.拒絕違法稅單,食品黑心不吃,稅單違法拒絶接受。他最後引用現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前立委許添財發言表示,政府不斷說要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要改革就從撤銷指標性冤案--太極門冤假稅單開始。

圖一:舉行「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刑男律師蔡富強開講,打爆法稅不平,揭露台灣低薪、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元凶,全場爆滿座無虛席。

圖二:蔡富強表示政府急欲重振經濟,然而「笨蛋,問題在稅制」,稅制不透明才是經濟發展致命傷。

圖三:陳祖祥感慨表示,強勢的國稅局加上弱勢的行政法院,在一成不到的勝訴率下,每個納稅義務人是多麼地渺小。

圖四:劉明哲呼籲:反超徵、廢獎金及拒絕違法稅單。政府不斷的說要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要改革就從撤銷太極門冤假稅單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笨蛋,問題在稅制 律師開講 揭露低薪、沒有未來的元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