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意識覺醒 景美區16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講座

文字-A A +A

法稅意識覺醒 景美區16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講座

 

記者 施昱辰 /台北 報導

 

2018年1月13日下午在景新圖書館由法稅改革聯盟以及景美區景行里、景東里、景美里、萬年里、萬和里、萬興里、萬祥里、興福里等16個里合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法稅大小識,深入淺出的讓大家了解法稅的重要性,懂得維護自己權益,讓生活更美滿。

 

現場有八位里長蒞臨現場,里民及志工近200位參加。景行里里長劉竹英表示,這次合辦「法稅大小識」講座,在讓大家了解法稅對你我的重要性。

 

實踐大學蔡政安副教授分析,國內相關財經數據指出,2017年新增936萬件的欠稅欠費的強制執行案件,幾乎是每10人就有4人有稅費問題;另外勞工階層薪資倒退17年,2014~2017年稅捐比預算超收超過5千億。稅官貪圖獎金、濫開稅單拼業績,導致台灣稅收超徵嚴重。他指出行政法院是敗訴法院,人民的勝訴率只有6%,遠遠不及德國42%,法官的判決書與國稅局的答辯狀竟有的相似度高達99%,並請大家看一段中正大學黃俊杰教授在去年12月28日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日,指出其不合理之處的影片。

 

稅災戶林小姐也現身說法,其兄長開小兒科診所,被稅務機關的人員帶著碼表站在醫院門口計人數,把陪看病的人也算進去,結果那年開出的所得稅便以最高稅率繳稅;她也提到30年前投資一家小公司,經過數年打創出自我品牌,都有會計師核實繳稅,卻收到逃漏稅函,經過數次協商,補稅金額砍到十分之一。

 

資深外商保險主管林先生分享由稅制看國家的競爭力,他指出各國紛紛調降稅率之際,包括2017年以來,日、法、菲、丹麥等國紛紛調降企業稅率;印度統一全國消費稅率;美國降稅以及中國嚴正戒備資金出逃,而臺灣卻麻木不仁,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7%提升到20%。他說在瑞士洛桑報告中指出,台灣落後的因素是政府效能和稅制不好,讓外資撤出,經濟蕭條失業率升高,下一代對未來不抱持希望,不敢買房,不敢結婚生子,若我們不站出來推動改革,我們將是加害者。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李小姐分享,加拿大政府勇於認錯、勇於改革的態度,推動原住民人權的轉型正義。她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像加拿大政府一樣正視台灣目前存在的稅制問題,如:國稅局行政權過大,所得性質可以恣意認定;未依照正當法律程序進行調查,憑空捏造稅額;行政救濟制度失靈。希望從歷史中學到教訓,成為一個人權先進的國家。

 

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這次講座讓里民了解法稅的重要性,也期許台灣的稅制更完善。

 

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表示,他肯定法稅改革聯盟對於艱深的法稅,可以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尤其當事人親身經歷分享,讓里民可以更加的親近,他也因此了解原來目前法稅有這麼多需要改革的地方。詹晉鑒也舉出,服務里民時遇到遺產稅核課範圍的問題,繼承人往往不能夠完全了解他的被繼承人,像是不清楚他的父親或母親在生前處理哪些遺產,以致往往錯失提報給稅務機關的時機,而被罰很重的罰鍰,其實這並不是那麼的公平,這與目前強調人權的法治精神不符,他也呼籲法稅要真改革,良心才能救台灣。

圖說一:景美區有八位里長親臨「法稅大小識」公益講座現場,肯定法稅改革聯盟對於艱深的法稅,可以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讓里民了解法稅的重要性,懂得維護自己權益。

圖說二: 景美區16個里合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里長與里民希望改革稅制環境,讓台灣可以吸引外資,留住企業,再創經濟奇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法稅意識覺醒 景美區16里舉辦法稅大小識講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