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 曼妙多彩-沈哲哉的繪畫世界

文字-A A +A

畫家沈哲哉民國15年出生台南新營,在充滿陽光、艷麗色彩的南台灣文化沃土中,藝術根苗滋長、茁壯。就讀台南一中期間受廖繼春老師啟蒙栽培,影響他對繪畫色彩運用,並進入郭柏川老師畫室接受指導奠定深厚素描基礎。台灣創價學會為推廣「藝術社區化、社區藝術化」,自1月17日起,於「桃園藝文中心」盛大舉辦「曼妙多彩-沈哲哉的繪畫世界」展,欣賞畫家沈哲哉的繽紛繪畫世界。

沈哲哉出生自書家門第,父親是飽讀詩書文人雅士,留學日本,通曉多國語言,母親曾任國小老師。在此環境長大,從小培養對美術熱忱,中學起作品即入選府展、台陽展等,日後並獲多項美術比賽殊榮,且參加許多國內外展覽。

在畫壇嶄露頭角後,沈哲哉原本有意赴日學畫,但隨著太平洋戰爭熾熱,擔任日軍翻譯官的父親病死南洋,赴日學畫也告幻滅,戰後他透過教師檢定考試開始擔任教職,也開啟他40年美術教學生涯。1952年追隨郭柏川習畫,沈哲哉四處奔走,積極邀請台南美術同好促成台南美術研究會(南美會)成立,多年來發掘無數年輕畫家及培育許多繪畫愛好者,對於台南美術發展的貢獻功不可沒。

在繪畫創作上,不論形式或色彩運用,沈哲哉都能隨心所欲發揮,創作題材舉凡人物、建築、風景、花卉、水果都十分精通,而「人物」是他的最愛,其中以「裸女及女性舞者」描繪居多。他承繼西洋古典主義的傳統,造型、比例上均衡的美感,及運用顏料厚塗,顏色層次大為突出,增添畫面質感。

沈哲哉畢生奉獻美術教育也積極創作,自1985年退休赴日本定居,2017年9月27日於以92歲高齡於日本辭世。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1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連續20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及「公益貢獻獎金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017年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以及3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

         

曼妙多彩-沈哲哉的繪畫世界

展期:1/17(三)~5/5(六)週二至週日9:30~17:00

※2/11~2/24年假休館,2/25起開放參觀        ※4/5清明節休館

地點:台灣創價學會 桃園藝文中心(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北路二段140號7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bbs79802

加入時間: 2016.07.11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 曼妙多彩-沈哲哉的繪畫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