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貳獨冊」在城市角落 綻放的自由靈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昊邕、陳慈晏/台北市報導】繁華的東區巷弄,隱身著一家獨立書店——微貳獨冊。如同店名,在微貳獨冊的書都只有兩本,一本翻閱,一本販賣,這樣的特色源自於店長吳俗霈細膩的性格,「一個太寂寞,兩個剛剛好。我們都是微小,卻不是獨一的存在。」她說,希望來客在書店能重拾書本,放下手機與人交流,書寫人與書本的故事。

打造她的獨一無二

微貳獨冊店長吳俗霈本業為美甲店,喜歡看書的她,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的書店,然而台北市地價昂貴,開書店辛苦又虧本,讓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直到一次機緣下,美甲店旁的空間空出來,店租也符合成本效益,吳俗霈便抓住機會承租下來,著手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本來要將空間做美甲店用,審度後吳俗霈認為這樣不但沒意義,擴充空間又是一筆花費,因此決定用來開書店。她說:「其實台北市下班之後,很少找到一個地方會想一直待著。」咖啡館有些較吵雜、有些則是氣味不佳,家裡又美中不足,因此常面臨疲憊時找不到地方放鬆身心的窘境,讓她決心創造一個能「像在家把腳抬在椅子上」的舒適空間。

像在家般輕鬆,又能建立人與人間的橋樑,「書店」和「咖啡館」無疑都能是個選項,因此吳俗霈將兩者概念融合。希望在這個空間既有因「書」開啟的對話,也有聞「咖啡」而來的客人,不刻意侷限空間屬性,認為只要發展得好,就能佔有一席之地。

店長吳俗霈露出微笑,歡迎大家來書店感受紙本書的溫度。 攝影/蔡昊邕

微貳的自由:舉手投足到選書

「對我來說,現在大家哪裡都能去感覺很自由,但其實不然。」吳俗霈說,愛旅行的她覺得只有在一個人旅行時,靜下心沈澱或發呆,才是真正自由的時刻,因此希望自家書店也能實踐這個想法,讓來書店的每個人都能在擁擠的城市裡,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顧客王薏慈表示:「店裡氣氛舒服,不會被打擾又有被招待到,是很剛好的溫度。」

這樣的理念也體現在選書上,不像大多數獨立書店有鮮明的主題,微貳獨冊卻沒有刻意選擇特定類別的書籍。以店長和工作夥伴每一季喜歡的書為主,也會依照書店舉辦的活動選擇相關書籍,基本上不賣暢銷書,全看書店的心情,呼應吳俗霈提出的:「希望每個人能在自己生存的空間做自己,達到真正的自由。」

店內書籍都只有兩本,其中蘊含實務與理念的考量。由於空間不大,希望客人能看見書店的選書,數量少反而不易錯過。其中一本開放翻閱,也不擔心客人毀損後離去,認為當明確地告知他人歡迎使用這些資源時,人都會格外珍惜。除了空間因素,「兩本」的特色也與吳俗霈的個性有關,她所有的餐具、杯盤都是雙數,因為覺得一個太寂寞,雙數最漂亮,店名「微貳」也發想於此,「微小,卻不是獨一的存在。」

微貳讀冊的書都只有兩本,因為一本書太孤獨,兩本剛剛好。 攝影/陳慈晏

活動搭配選書 經營新方向

環顧微貳獨冊,座位不多且幾乎都是單人桌或面壁的吧台,所以書店客人少有三人以上來訪,這都源於在設計書店空間時,希望能達到「放下手機開始閱讀」的成效,「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拿起書,重新喚醒大家閱讀的興趣。」店員吳易臨說。成功定位書店客群,也維持書店的品質,然而這樣的經營模式造成客人流動性低,為了維持營運,不得不找尋其他維繫生存的方法。

從新書發表會、電影放映會到經驗分享會,微貳獨冊積極邀請廠商到自家書店舉辦活動。開口不先談場地費,以誠心打動廠商來訪,再輔以地理上的優勢,讓微貳獨冊舉辦的活動豐富多元。吳俗霈說:「我們一直跟其他人溝通,希望大家多來用我們空間,總是要先做出去才可以讓別人看到我們」,用真誠打動廠商和消費者,找出讓書店得以健全經營的活路。

吳俗霈指出,沒有媒體會願意不斷幫一家沒有新意的書店曝光,但單靠賣書的營收,不可能支撐書店長久經營下去,點出現今獨立書店的困境。搭配活動選擇書店想介紹的書,在微貳獨冊書本看似附屬於活動的商品,其實並不然,考慮到書很難是宣傳的主軸,所以透過辦活動的方式做另類的推廣,吳俗霈說明:「我們用其他方式帶領大家回到最後這個中心點,書是中心不是只是方向。」

將書櫃打造成樹的形象,把四季搬進書店。 攝影/陳慈晏

創建共享平台 造福獨立書業

由於吳俗霈有開業經驗,因此微貳獨冊在行銷和宣傳上的資源,遠比其他獨立書店來的豐富。發現這個問題的她,希望能建置一個平台,幫助獨立書店將行銷和網路資源做串連整合,成立類似於活動網站或售票平台的介面,集中各類活動訊息或售票資訊,讓每家書店都能有同等曝光機會,不會隨著時間被人們遺忘。

除了希望改善獨立書業的現況,微貳獨冊也期待自家書店的活動越來越多,透過辦活動創造營收,讓書店能長遠經營下去。這一家最初只為在城市裡,能有微小的自由空間而生的書店,走著走著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或許歲月終將改變它的樣貌,但不變的是希望每位來訪書店的旅人,都能放下生活的枷鎖,在一頁頁書紙中找回那份難能可貴的自由。

店外擺放許多活動資訊,期待更多人來參加活動認識書店。 攝影/陳慈晏

 

採訪側記

採訪前,很難想像要在繁華的東區巷弄,覓得一處寧靜開書店。實際走訪後發現書店雖小,走進後卻感到輕鬆自在,像是來到一個好不容易能喘口氣的地方。或許就如店長所說:「在這個城市裡看似自由的我們,其實都不自由。」仔細環顧這小小的空間,不禁覺得微貳獨冊彷彿是在這擁擠的世間中,奮力將頭抬出水面,只為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的我們,或許微小,卻從來都不弱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微貳獨冊」在城市角落 綻放的自由靈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