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姿如/高雄市報導】位於高雄市大樹區的九曲堂火車站前,有一棟古老的建築,本來是台鐵的舊宿舍,近幾年,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租下這間舊房子,在圍牆四周塗上鮮艷的彩繪,並在庭院擺上裝置藝術,為這個破舊的地方添加新的色彩,復興街七十三號同時也致力於改善大樹區農業缺工的困境,促進婦女就業以及增加遊客觀光率,希望能解決大樹區的社區問題。

心疼老農 成立社會企業

創辦人黃惠珠在大樹長大,在成立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前,已經宣傳大樹文化及景點十多年,在接觸到大樹區的農民後,許多老農沉重地向她訴苦,農作物雖然產量豐盛,但因為人手不足,來不及採收,即使已經採收,也因為面臨滯銷問題,導致這些辛勤收穫的果實只能被低價銷售,農民血本無歸。

聽聞這個令大樹農民嘆氣連連的困境,黃惠珠感到十分不捨,並下定決心改善這個問題。當時從事保險業的她,在閒暇之餘就會向客戶、朋友及社團推廣大樹特色,並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大樹美食以及私人景點,吸引遊客來大樹觀光,熱心的黃惠珠不僅帶遊客們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到果園體驗採果,並在結束後採購農產品,除了可以減緩缺工問題,還可以增加農作物的銷售。

鳳梨是大樹最有名的農產品,黃惠珠拿著鳳梨比讚,熱情推廣酸甜鳳梨。攝影/陳姿如

黃惠珠獨自成立「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租下台鐵的老舊宿舍作為據點,全心投入解決大樹的社區問題。她笑著說,在成立社會企業後,雖然時間變得很不彈性,且很多事情得要親力親為,不過知名度也相對提高,居民如果有困難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找不到人,大家漸漸知道九曲堂火車站前,有一位熱心的婦女願意幫忙農民解決問題。

徵求採收工人 改善缺工問題

當農民們開始採收農作物,復興街七十三號會使用臉書粉絲專頁徵求採收工人,許多平台及社區大學也會幫忙宣傳,例如每年五月中,是荔枝的採收時節,他們會在四月於臉書徵求工人,黃惠珠滿意地說:「當時有很多來自全台各地的好心人來幫忙,甚至有國外人士應徵荔枝採收工人。」

不過缺工問題還是很嚴重,她認為徵求打工換宿是有必要的,然而,大樹的居民較不習慣讓陌生人居住在自己家中,她希望未來農民們可以敞開家門,讓願意來長期幫忙的民眾有地方住,除了可以解決缺工問題,也可以帶來商機。

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會幫忙農民販售鳳梨、香蕉、荔枝等作物,黃惠珠說:「我們不能只是幫助農民,也要給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她希望農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穩定地販售農作物,因此,復興街七十三號會定期與熱心的老師合作,舉辦免費的課程,教導農民使用軟體,或是架設網站、粉絲團,讓他們可以自行利用行銷管道銷售商品。

除了農業方面的改善,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推動了許多大樹深度小旅行,讓遊客可以到農田體驗採收,並與旅行社合作,促進觀光。他們也設置了婦女技藝班,讓婦女可以學習技藝,取得師資,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文創方面,設計四十款屬於大樹的明信片,並在車站前設計綠地和裝置藝術,增添大樹文化氣息。

黃惠珠設計鳳梨和荔枝布偶,並用襪子做出成品。 攝影/陳姿如

居民熱心回饋 建立情感連結

復興街七十三號致力於幫助大樹區農民解決農產品滯銷,近幾年也累積出許多成果。五月份芭樂滯銷,黃惠珠立刻在臉書及通訊軟體群組裡發布消息,希望可以籌劃一系列釀造芭樂酵素的課程,馬上吸引大批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居民及遊客。志工老師也願意授課,上課時使用大量的芭樂,而學員之後也買了好幾籃芭樂回家,解決了這次的滯銷問題。

原本樸實寧靜的大樹社區,也因為復興街七十三號在火車站前規劃綠地公園,並擺設藝術造景,居民漸漸開始關心這裡的文創,黃惠珠笑著表示,在外求學或工作的人回到家鄉,一出火車站,看到綠油油的草皮,以及各種造型的裝置藝術,都感到嘖嘖稱奇,他們甚至會在臉書上貼文說:這是我所認識的九曲堂嗎?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有舉辦攝影展,希望可以一點一滴地讓居民重視美學。

受到幫忙的居民也會熱心地回饋,例如農民會帶農作物贈送給復興街七十三號,許多好心的民眾也會帶食物給黃惠珠,擔心她太忙碌,沒時間用餐,她說:「這裡永遠有吃不完的食物,我們會把多餘的食物拿去愛心冰箱,讓遊民或經濟困難者也可以一起享用。」除了使窮困人家可以飽食,也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

一些熱心的居民知道黃惠珠一人經營社會企業,也會自願幫助她分擔工作。他們會在固定的時間幫忙除草,或是綠地的木棧板壞了,只要在臉書貼文,就會有好心人運送過來。一些有專業知識的老師也願意免費授課,教導婦女技藝課程,或是農民的行銷課程。「她很熱心呀,我們常常去跟她買茶葉蛋。」隔壁賣飲料的龔小姐說,雖然並不清楚復興街七十三號為大樹服務的具體內容,但她還是熱心地支持。

「這個社會企業對大樹有一定的貢獻,他們把一些商機,或是鄉下看不到的文創帶進這裡。」在附近賣檳榔的吳小姐說,她認為黃惠珠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區域,雖然老一輩的居民可能不了解,不過許多年輕人可以理解她所涉獵的區塊,也願意支持。

努力克服困境 勇敢找尋出路

當問到為什麼不聘請員工,而要獨自經營這個社會企業,黃惠珠無奈地表示沒有資金,就每個月的房租來說就要大約三萬元,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復興街七十三號一直在尋找資金的來源,從一開始販賣文創商品,到後來認為應該要貼近居民生活,因此販售獨特的鳳梨茶葉蛋,然而,因為缺少資金做廣告及行銷,雖然鄉親都大讚美味,鳳梨茶葉蛋仍然缺少廣泛的知名度。

黃惠珠正在舀特製的鳳梨茶葉蛋,其用鳳梨果乾熬煮,有特殊風味。攝影/陳姿如

「我們必須找尋活路,不斷測試、突破,是我們持續要做的。」黃惠珠感嘆,資金的限制是許多社會企業共同面對的問題,若沒有辦法突破,讓財源穩定,就不能證明這個方式是對社會有益的。她希望之後能克服時間及資金不足的問題,為鳳梨茶葉蛋這項商品做宣傳。

 

採訪側記

在採訪中,黃惠珠說其實成立社會企業非常辛苦,要不停尋覓財路,若沒有穩定的財源,那許多美好的規畫都只能是空想,且她有提到部分鄉親的不支持,或者是許多人認為這條路行不通,有時候會感到很挫敗,但她說若不去做這些事情,那問題仍然存在,且農民會更無助,對於她先下之憂而憂的心情感到佩服。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