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青年立院怒吼“要生存” 抗議「反低薪 反超徵 廢獎金」

文字-A A +A

稅改青年立院怒吼“要生存”

抗議「反低薪 反超徵 廢獎金」

 

記者吳英彥/台北報導

 

        1月17日(三)立法院長蘇嘉全邀集朝野協商稅改版本,討論中小企業營所稅是否維持現行17%等議題,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也到立法院陳情抗議「反低薪 反超徵 廢獎金」,強調稅制沒公義,台灣沒未來,青年淪為窮忙的青貧世代。指出台灣連續四年累計稅收超徵逾五千億,稅制不透明讓人心生恐懼,外資不來、內資出走、青年低薪、人才外流的惡性循環。呼籲立法院揪出超徵幕後黑手。質詢超徵稅收的流向?沒有法源依據的獎金為何一再借屍還魂?怒斥官員圖利自肥,陷國家於不義,偷走台灣未來。並準備陳情書,陳學聖委員秘書莊育修、時代力量黨團法案助理吳秉儒、周陳秀霞委員辦公室主任蘇群超、李彥秀委員助理張孝洋等代表委員接受陳情,並表達對賦稅問題的關切。

 

        現場聚集來自各階層民眾,許多專家學者也到場聲援。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指出,獎金沒有法源,這是法西斯主義,超徵是表面幫大家拿錢,很多進入稅官自己口袋,這批人都有圖利罪,檢察官應該去查。人民要拿到經濟、財稅、租稅人權。呼籲超徵的錢要交出來,獎金要吐出來,不要為獎金害全台灣人。強調稅務也要解嚴。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指出2009年引進兩公約,保護人民財產與自由。然而近日由蔡易餘立委舉辦公聽會討論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假稅冤案很多,尤其如指標性案件--太極門案已經超過21年,納保法之後,人民卻含冤變成36年才能解決,立委的良心何在?兩公約國內法之後,法務部有何作為?人民欠稅就立刻查封,人民要告國稅局,要先繳1/2或提擔保,否則會被強制執行,像是鄉下有車子沒有繳稅,欠三萬,法務部就立刻查封房子,只急於幫國稅局催錢,變成打手。法律要幫人民解決痛苦,才是台灣人的希望,轉型正義就是把萬年稅單撤銷。

 

        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國家面臨嚴峻問題,預算應該經過立法院,財政部不可以擅自發給地方政府,這樣形同分贓制度,應該要發還給人民。他還提出許多數據,指出超徵對台灣的負面影響。台灣資金連續淨流出29季總計高達10兆,目前台灣對外資吸引力是全世界倒數一、二名;勞工薪水倒退20年。呼籲要刪獎金,超徵稅收退回給人民。

 

        首都監督聯盟發言人王奕凱很贊同青年的訴求,呼籲立委要制定對青年更有利的政策,包括標準扣除額應該往上調高,至少全年22萬以上,有錢人不應該調低。超徵稅收表示歲出、歲入沒有控制好,這是強盜行為,不願意還,說拿去還國債,過度舉債有用到人民身上嗎?超收稅收應該還人民。稅改重點不是單純稅率增減,而是稅制平衡。人民要生存、要人權,超徵發回給人民,低薪讓青年沒有未來。

 

        北社理事陳逸南指出國稅局獎金沒有法源,立委一定要刪除,監督行政官員要守法,尤其財政部解釋函令對人民不利,人民也不懂。我們愛台灣這片土地,呼籲要落實改革。

 

        六位青年以創意的「行動talk」在立法院前演說,攤開政府機關的相關報告,戳破財政部的謊言。青年指出財政部公布去年前三季超徵1323億,後來又說全年度超徵774億,請問近600億去哪裡?都是財政部自己公布數字,呼籲立委要質詢、檢察官要查明。青年也指出,財政部的解釋函令太多,也是造成稅災的主因,九千多條函釋,自己寫自己說的算,讓人民無法翻身。解釋函令沒有經過立法院,諷刺台灣國稅局獨大,凌駕立法院。民眾們也幫立委加油!

 

        青年以行動劇詮釋財政高官張盛和、許虞哲、凌忠嫄在媒體流傳的名句: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要賦稅人權,就不要談課稅了。高唱「你是我的眼」以檢舉獎金鼓勵大學生當眼線、抓耙仔,諷刺「稅單開越多,獎金領越多」。青年代表指出,查稅獎金自2004年立法院修法廢除後,財稅機關卻利用內部「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借屍還魂,巧立名目,至今仍編列預算自肥濫發。2016年五個國稅局總共編列1.03億元稅務獎金預算。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帶民眾喊口號「超徵五千億 退還人民」、「稅務獎金是稅災禍源」、「要生存  要人權」,甚至點名財政部長許虞哲下台。指出無法源依據之稅務獎勵金是變相鼓勵稅務人員濫發稅單的恐怖原因,在稅捐機關不受到監督、行政救濟制度失靈的情況下,協商稅額的歪風盛行,企業或個人被濫開稅單,公司因此倒閉、企業出走、外資退場、稅災戶遭限制出境時有所聞。

 

        青年代表為台灣人提出三點陳情:一、「歸還超徵稅收於民」超徵的稅收應退還給人民,南韓、新加坡都有很好借鏡。呼籲將超徵還給人民,每人可領到2.2萬多元,讓低薪家庭寒冬大暖禮,還能刺激消費,提振國內經濟。二、「廢除稅務獎勵金」避免濫課稅圖謀獎金之歪風,主張廢除所有稅務人員的稅務獎勵金,以保障人民基本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三、「撤銷違法稅單」依據法務部執行署統計,2017年新增近936萬件欠稅欠費的強制執行案件,全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有此遭遇,撤銷違法稅單,消除民怨,贏得人民對政府信賴。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將陳情書送給立法院各黨黨團,帶動民眾喊口號,近日來法稅改革聯盟的機車連也到場聲援,繞行各地推動「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的理念,呼籲台灣人民要覺醒,人人都是稅災戶,要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一起發出正能量來導正台灣稅制亂象。

圖1: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指出,人民要拿到經濟、財稅、租稅人權。呼籲超徵的錢要交出來,獎金要吐出來,不要為獎金害全台灣人。強調稅務也要解嚴。

圖2:青年以行動劇詮釋財政高官張盛和、許虞哲、凌忠嫄在媒體的名句。

圖3: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青年向立法院遞交陳情書,許多專家學者也到場聲援。圖為時代力量黨團代表吳秉儒接受陳情。

圖4:立委陳學聖代表莊育修接受陳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改青年立院怒吼“要生存” 抗議「反低薪 反超徵 廢獎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