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舊市 撥雲見日

文字-A A +A

【記者 楊妍柔、廖俐婷】
 

                你有多久沒有與家人一同逛舊市場了呢?2017年12月2日在溪口鄉舊市場舉辦的「溪口舊市寶-打開名叫溪口的藏寶盒聯合成果展」活動,其中包含創意市集、展覽以及精采的表演。活動開幕以宋江陣結合舞龍舞獅等表演,作為市集熱鬧的開場。並邀請各單位代表一同將藏寶盒打開,象徵著塵封已久的舊市場再次被大家看見,沒落已久的溪口老街,也再度被民眾的歡笑聲填滿。
 


開幕各單位代表合影
 


林腳社區居民表演宋江陣
 


林腳社區居民表演舞龍舞獅

                這條位於嘉義縣溪口鄉中正路的老街,原是溪口非常熱絡的一條街,也正是舊市場改建前的所在位置。不過舊市場因過於髒亂而決定進行改建,改建期間攤販們也暫時移至一旁的忠孝路。相較於老街的條件,忠孝路對於攤販們來說更具有經濟價值、更適合攤商生意,因此原有的市場地點在改建完成以後,沒有攤販願意使用新的市場建築。

                嘉義縣溪口鄉鄉長孫維聰表示,希望未來能定期每1至2個月在這個地點舉辦一些小活動或展覽,透過這個方式將人潮慢慢拉回舊市場、活絡溪口老街。
 


活動當天熱鬧的溪口老街

                活動當天舊市場內有溪口地方單位參與設攤,也有許多特色攤販前來推廣自家產品,包含捏麵人、傳統竹編、傳統粿、印尼食物,以及溪口手路菜;其中手路菜指的是特色菜、拿手菜。
 


竹編發展協會之攤位
 


溪口的傳統味道—阿嬤的手路菜
 

                居住在舊市場正對面的長輩-陳文女士表示,很多人都忘記這裡曾經是一個市場,希望可以多舉辦類似的活動,不僅讓鄰里之間聯絡感情,也讓年輕人透過參加活動回來溪口。
 


當地居民陳文女士(左一)因為活動與鄰里聯絡感情

                負責手路菜攤位的黃梓皓先生同時也是打貓公學校的創辦者,他平時會帶著團隊參與文化傳承、社區營造的活動。對於今天溪口舊市場進行推廣的方式,他表示以市集這種輕鬆溫馨的方式來吸引更多人參與是好的現象,與以往打著搶救傳統文化的口號呼籲大家一起行動拯救文化的做法是有所差別的。
 


打貓公學校創辦者-黃梓皓先生(右二)與他的工作團隊

                然而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並不是所有都能夠順利執行。溪口文化生活館雖成功向政府申請發展計畫的經費,但在溪口鄉的14個社區中僅有4個社區有意願參與此活動,因此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經驗,能引發其他社區的參與動機及凝聚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1.27

LT

加入時間: 2017.11.2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溪口舊市 撥雲見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