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泰維律師:行政法院是稅捐機關的幫兇

文字-A A +A

周泰維律師:行政法院是稅捐機關的幫兇

 

【記者劉杏之/台北報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在去年2017年12月28日上路,但才剛起步就遭學者專家痛批玩假的。1月10日許多學者專家參加在立法院由蔡易餘立委舉辦的公聽會,深入探討納保法諸多法條應立即修法,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周泰維提到,行政法院法官只撤銷復查決定,讓原處分永遠留著,是稅捐機關的幫兇。

 

周泰維提到,根據行政法院62年的判例,復查案件沒有提出事實及法律的依據,當進入行政訴訟後,不能再追補。當時根據日本的爭點主義,本意是要限制行政機關在變更處分時,必須完整交代法律與事實的理由,讓人民能在復查、訴願及行政訴訟時可做有效的攻擊和防禦。然而同樣的爭點主義,在台灣稅捐機關做出重核理由書,卻只調整稅額,到底依據哪個函釋、法律都沒交代,讓人民在訴願都無法做出防禦,甚至到行政法院時,法官要寫判決,法務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拿出來,因此造成人民在行政救濟進行中必須提出新理由,他直言這是人民被國稅局「蓋布袋」(台語)。

 

根據周泰維多年的研究,他找不出任何法律依據是關於行政法院法官只撤銷復查決定,讓原處分永遠留著,讓行政機關可重新做決定,他提到曾經私下詢問一位法官,法官回答:如果撤掉原處分,行政機關想再重新做決定時,就會逾越稅捐稽徵法5年核課期間的規定,沒辦法課稅了。他提出質疑,稅捐機關明明有5年時間可以核課,卻要急就章,他直言:行政法院根本是稅捐機關的幫兇(最後不利益要人民負擔)。

 

周泰維提到,最核心的問題是行政法院的法官,稅法的專業程度和經驗不足以作自為判決,最後會撤銷丟回稽徵機關重為適法之決定,他提出主張,行政法院的法官除了進修,未來的法官要進入行政法院應加考稅法法規或必須要有會計和稅法的學位,才能正本清源。

 

周泰維提到,現行納保法納保官職務的行使不具獨立性,其職權的獨立性應受到法律的保障,才能不必忌諱得罪同事或上級,他提到現在的納保官,一輩子做課稅,突然要他反轉腦袋站在權利保障、法律的立場,來限制國家課稅以保障人民權利,應該是做不到。他直言:「身分的保障、組織的獨立、對優秀的納保官的保障如果都沒有,要讓納保官保障人民的租稅權利,這是緣木求魚。」

圖說:周泰維提到,行政法院法官只撤銷復查決定,讓原處分永遠留著,是稅捐機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7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周泰維律師:行政法院是稅捐機關的幫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