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免驚!日本首創「排水油脂」發電技術

文字-A A +A

台灣的廢油回收再利用體系,仍有極大進步空間。

(圖片來源:NEDO
 
文/宋瑞文
 
 還記得多年前轟動一時的「假油」和「劣油」事件嗎?當時不僅引發一連串的食品安全疑慮,更讓每位消費者聞”油”色變!不過,你可曾想過,每天食物料理過程產生的大量油脂和廢水,其實也可以拿來做能源?
 
 
世界首見!無副作用的排水油脂技術
 
 不久前,日本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NEDO)和發電機零件製造商TBM公司合作,成功地將餐廳跟食品廠淨水過程中分離回收而來的油脂,經排水處理後做為發電燃料,在該國成為創舉!
 
 不僅如此,雙方還一起開發搭載100KVA發電機組的「生質發電車」,以排水油脂產生的生質燃料作為能量,成為一台行動發電機,可供應節慶祭典、大型運動賽事等戶外活動用電,或災難發生時的緊急用電所需。
 
 和台灣一樣,日本許多餐廳廚房的廢水排入下水道前,按規定須裝設油脂截留器,以免造成污染,否則,從炸雞店跟炸天婦羅流下的廢棄髒油可不得了。然而,時代發展至今,利用回收油品轉製生質燃料的例子不算少見,這次的「排水油脂發電技術」又有何特別之處?
 
新型生質燃料車搭載100KVA發電機組,猶如一部「行動發電機」。(圖片來源:NEDO
 
 關鍵在於,部分油品因水份含量太高、雜質也多,過往回收非常困難,只能作為產業廢棄物處理或直接焚燒。如今擁有獨家淨化技術的TBM公司,開發出可分離回收動物性油脂,並加以精製改質的世界首創技術,而且過程中不需使用化學藥品,也不會產出副產品,更為環保。
 
淨水、減碳、創能,一舉三得!
 
 據統計,日本每年會產生出約31萬噸的廚餘廢水,透過上述排水油脂發電技術,可望從中獲得740GWh(百萬度)的潔淨電力,而且一次達到淨水、減碳、創能三個目的,可謂一石三鳥。
 
 可是,TBM公司這項技術並非一步到位,而是經歷了長年的失敗和演進過程。以前,他們曾為餐飲業處理廢氣油脂,也討論過轉製生質燃料的可能性,但當時的技術仍會產生污水與廢棄物,不算完美。直到2011年爆發東日本大地震,政府一口氣停掉所有核電機組,必須重新尋求各種可能的替代方案,才讓排水油脂發電技術有了捲土重來的契機,而且還多了NEDO從旁協助,多年努力終於開花結果,可以成功將油脂與水份、食物殘渣分離,並提高可燃性、以利發電機使用,現在做出的生質燃料,其熱量和化石燃料相比只少了5%,非常實用。
 
台灣的廢油回收再利用體系,仍有極大進步空間。(圖片來源:環保署
 
 除了搭載發電機的生質發電車到處趴趴走,今後,排水油脂發電技術將陸續在日本各地試辦,預計2020年在首都圈(東京及周圍城市)完全落實,讓全世界看見日本自創的「FOOD・GREEN發電系統」。同樣也擁有大量廢水和廢油的台灣,能不能從中獲得啟示呢?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地溝油免驚!日本首創「排水油脂」發電技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