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連和尚也瘋狂?山門即修行法門!

文字-A A +A

登山連和尚也瘋狂?山門即修行法門!

 

※ 山靜塵清,座座是普陀崖,行腳當作如是觀;天高雲浮,處處乃菩提境,修行原是本來心。 ※

 

早年,看過一部叫「上帝也瘋狂」的電影,敘述在一個原始部落裡有天從飛過的飛機上掉下一個可樂玻璃瓶,正因為這個瓶子地出現引發部落裡一些不祥事情,就這樣這個被認為是「上帝給錯的禮物」,引發一連串有趣且諷刺的情節,電影很賣座。是上帝瘋狂了?是這個瓶子瘋狂了?還是部落族人瘋狂了?最離奇的是看這戲的人也跟著瘋狂了?高山烈烈,寒風發發,登山則情滿於山,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一張和尚登頂奇萊南峰的照片,觸動百岳老查久蟄的禪趣禪心,不免練起山林禪話來~出家人對登山也瘋狂了嗎?

登奇萊南峰以遠望兮,路遙遙之默默。上帝會不會、有沒有瘋狂,凡人不得而知?而和尚登山你會覺得很瘋狂嗎?很有違和感嗎?其實,不但一點都不會,而且還很自然自在!唐朝李涉所寫的〈登山〉詩裡就說:「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精神不佳,乾脆去登山,上了山又碰到山僧,相談之下頗獲人生開釋,此閒情既可遇也可求!這也是「到山寺一晚,撫慰都市人疲憊灰暗的心靈,對生活感到厭倦時,請來一趟山寺,試著學習惜福知足的心境,生活將變得遊刃有餘。」可見山裡蓋有一些修行寺廟,也住了一些修行高人,他們既修行也行山,宋朝《枯崖和尚語錄》裡就記載:「參禪學道須到不忍捨處的田地正好做工夫,如人上山各自努力。」山徑妙心,練身修性確實需要每人的「各自努力」!

雲霧山中雲霧人,南山起雲北山雨,悠悠紅塵客,邁步上山來,來者如登萬仞山,而臨奇岩峭崖,進有所依,退有所據,雖瑟瑟寒風侵骨,千峰寒色雪襲客,登山逢雪一場難得!心念向山飄移,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登高回眸處雖靈犀不過一點通,但天地已有醍醐醞釀其中矣!

寒山遠聞隱約形廓,聲聲喘息皆隨風,修行者逐山追雲?舉步近處處處見落紅,葉葉來去都從容,登山客想要尋覓僧蹤?「平明(指天亮)別我上山去,手攜金策(指禪仗、登山杖)踏雲梯。騰身轉覺三天(指天空)近,舉足回看萬嶺低。」這是李白寫的《別山僧》詩句,透露出他在山上佛寺遇僧,兩相投契,感嘆離別時其心情寫照,抒懷李白對山區風景的流連,也對山僧的閒適心性與清絕超拔的氣度,頗有嚮往及仰慕之情。

「萬仞峰前始得玄。(道山禪師)」無山不禪,和尚登山,雲水隨緣,隨遇而安,隨機應化,也逍遙自在!雖說山僧不解數甲子,但一葉落確已知天下秋。流雲嶺上生,不管心外有法無法,面對滿目青山,僧袍袖舞嫌天地窄?禪、道在恭敬中求,從生活、山上修;禪、道無處不遍,無處不在,一塵一山均含無邊法界真理。能與道合,悅心有妙理,這是體悟,更是了知!

山僧爬山是誰?邁山一步,或三五七步,默默禪思,這一邁步從何而起?所為何事?參不參得破色相,遁跡空門山門,早晚念幾行懺,處處行腳,時時觀心,心空一切空,不爭自然平安,無欲當然清閒!山有山的高度,人生就是一場修行,正如這幾位登奇萊南峰之師傅,雲水行腳,在高海拔的深山中思索禪趣,點滴在禪心,動靜皆宜,法喜充滿,讚嘆師傅!

山色無非清淨身,「看山一日,讀山數載。(蘇東坡)」僧、道多雅好山澤,幽處巖壑,往往依山臨水修建精舍廟宇。而和尚、道士登山,心無雜念,思無起伏,與自然造化為伍,流連山林丘壑,超然於俗世的虛偽之外,得意於大林丘山之中。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入山見佛,處處禪趣,步步生蓮,山河大地皆妙諦,通過山水的登臨與觀賞,以獲得心靈的自由和解脫。值得稱許!

~ 百岳老查 2018.01.15.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某山友之臉書(百岳老查特將人物臉部稍作處理)。此情此景在岳界尚屬難得,百岳老查完全本於一片虔誠與崇敬之心予以闡述之。據悉,古之修道者採藥、煉丹、服藥,吸風玄圃,飲露丹霄,時而必須靠行走登高以行散,也就是依靠長時間行走及登山揮汗以助藥力之散發。於是修道,每選在山區結廬,免不了經常遊覽山水,更助於修身養性及心靈之了悟!

2.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樣的描述,說有一位和尚在早上8點出發登山,晚上8點到達山頂夜宿山巔,思索禪踪禪機;隔天早上8點又拔營下山,晚上8點回到山下。就在山腳下遇到一位高僧對他說:「你昨天上山和今天下山時一定有一個時刻,上山的你和下山的你在同一個高度。」這則既似數學又像「公案」的題目,到底在說什麼,愛登山的你,能參透其間玄機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連和尚也瘋狂?山門即修行法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