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保法」變成違法課稅的「遮羞布」?

文字-A A +A

「納保法」變成違法課稅的「遮羞布」?

記者黃稚丞 /新北市報導

美國減稅議題引起全球關注,台灣各界更指出台灣推動稅改也要具有國際競爭力,更重要的是政府應積極思考如何建立「友善」的投資環境,讓企業願意留在台灣。由法稅改革聯盟主辦、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服務處合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12月29日晚間8時於新北市新莊區黃愚市民活動中心舉行。

 

蔣根煌議長服務處秘書吳玉珍代表議長、新莊同濟會潘金進會長、同濟記者委員會黃蒼意副主委、中華里陳敬波里長、中原里趙勇成里長、建安里王永華里長出席與會。現場除了邀請專家及青年世代與談外,亦邀請民眾一起連署「賦稅人權宣言」與「稅改十大建言」,並響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由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提出的「廢除稅務人員稅務獎勵金」提案。期盼全民覺醒帶動法稅改革,讓台灣擁有公平、正當的友善環境,也讓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再創當年亞洲四小龍之首的榮景。吳玉珍秘書除了代表議長預祝論壇圓滿成功外,他還要里民們對於「稅」有不公平之處,可以請教專家與教授,而且參加完論壇也可以了解更多,才不會隨便被亂課稅,也希望稅務面可以幫大家改善。

 

實踐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蔡政安以「國家需要您 法稅改革救台灣」為題主講,他提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105年新增有809萬件待強制執行的欠稅欠費案件,幾乎是每10戶就有9戶。」面對如此高比例的待強制執行案件,蔡政安舉出了諸多稅捐單位不合理、違法強制課稅的案例,如稅災戶葉揚春響應政府號召,帶著DNA晶片技術返國,報請經濟部核准後,明明是技術入股,國稅局卻逕自將其當作薪資所得強行課稅,葉揚春被限制出境,在美國的妻子也因此不諒解而離婚;黃文皇擔任義務律師,強行被國稅局追稅、裁罰上億,不堪負荷下差點走上自殺路;還有同名同姓不同性別卻遭追稅,甚至在死後還收到稅單;連法學教授曾建元住所遭祝融獲得廠商賠償還被國稅局列為所得強課所得稅與罰鍰……。蔡政安表示,如法學教授如此深具專業知識,都遭國稅局蠻橫違法裁處而危及自身權益,那一般的老百姓豈不都活該自認倒楣?

 

蔡政安說:「20年來台灣的賦稅情況崩壞,稅災淹腳目,『超級財政部』儼然集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於一身,行政救濟不彰,行政法院法官以國稅局為師的情況下,人民永遠是輸家!綜觀上述,我們必須找出法稅上官員不公、不義、不法的問題,徹底改革才能挽救台灣目前的現況。」

全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維杰監事長也質疑,納稅者權益保護法12月28日正式實施,納稅人的權益更有保障嗎?他表示,納保法名義上是保護納稅者,但實際上不盡如此;課稅是財政部在課,納保官也是他們派來的,這就是球員兼裁判。而且,納保官在資格上還要是「績優」的稅務員,也就是他在課稅上面很會厲害。「這樣的納保官就是請鬼開藥單,也就是越吃越慘、越吃越死!」他也提到,各地國稅局在有績效目標的情況下,中小企業主常會遇到所謂的「恐嚇取稅」。他還說:「財政部宣稱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是要轉型正義。實際上,不要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變成課稅『遮羞布』。……藉由這個論壇就是希望我們納保官拿出良心,真正來保護納稅人。」

 

金融從業人員簡育昕以今(2017)年的代表字「茫」指出,國人稅收沒少繳,但經濟似乎每況愈下,踏入社會工作十年還買不起台北市的一間小廁所,年輕人依舊低薪看不見未來,連自己的親弟弟也去澳洲當台勞,難道不該「茫」然嗎?以一位金融從業人員的角度來觀察,他說:「這些問題的來源都是我們的稅制,從以前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錢淹腳目;到現在這一代,換成台灣債淹腳目。老年化、少子化下,我們比任何人都要有更強壯的肩膀。但是我們的國家,有替我們這一代想嗎?」

 

面對黑箱般的稅制與納保法中諸多不法之處,今年12月18、19日簡育昕也站上了凱道參加反財稅黑手運動,他說:「我們害怕不透明的稅制,不公不義的稅制讓我們看不見未來,外國企業不來台灣投資,台灣企業又往東南亞、大陸發展,同學們一個個去當台勞,我不希望我的下一代一出生就負債。」

碩二生謝美娟,明年即將畢業進入社會,她說:「同學們幾乎在進入社會前都會有一些恐懼及害怕,怕找不到工作、怕薪水不夠高,但我更怕的是要面對國稅局!」謝美娟提到,國稅局不當的課稅制度、亂開違法稅單,導致許多外資不敢進來、許多在地的中小企業也被搞垮,致使人才不斷外流,許多受薪階級的人變成所謂的「窮忙族」,如此台灣怎麼會有競爭力!她說:「我們這些社會新鮮人在這樣的環境下能夠不害怕嗎?」

 

中原里趙勇成里長表示,今天的論壇非常好,讓里民們都能了解。現在球員跟裁判都是稅務機關在做,這也要讓立法委員都知道,請他們來參加,因為是他們在修法。趙勇成里長呼籲政府不要是「欺負百姓最厲害!」王永華里長提到參加今天的論壇受益良多,以前繳稅都是「相信政府」,今天讓他知道什麼叫做「應該要繳的稅」,繳的稅都應該要合理。他也認為納保法不應該如此草率的實施,應該讓人民更了解後再實施,千萬不要流落到「法條千萬條,要用不知那一條?」

圖1: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代表洪清鐘、蔡政安副教授、黃蒼意副主委、潘金進會長、趙勇成里長、吳玉珍秘書、陳敬波里長、蔡維杰監事長、王永華里長、法稅改革聯盟陳炳訓一起為法稅改革發聲救台灣。

圖2:蔡政安副教授以「國家需要您 法稅改革救台灣」為題主講。

圖3:新莊區黃愚市民活動中心鄰近里民及來自各里里民熱烈響應「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納保法」變成違法課稅的「遮羞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