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情到環境~林福全愛與關懷個展1/10新竹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畫家林福全自民國73年省北師專美勞組畢業後,在小學服務長達30年歲月中,利用在職進修機會勤學不輟,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士、一路挺進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2016年獲得博士學位。

 


 

  談到藝術學習與創作上的貴人,林福全非常感恩所有提攜與教導過他的師長,讓他在理念與創作上有更深更廣的突破與精進;他特別提到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陳淑華老師,讓他在藝術理論有更深入研究,提升他創作的視野與格局。林福全尤其更感恩師專啟蒙恩師周瑛老師,由於周老師的循循善誘,亦師亦友的教導,讓他得以確立以藝術為終身的志業。
  此次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的「愛與關懷:林福全個展」,共展出三十幾件作品,是林福全博士班作品的延續,他以「親情的意象與表徵」做為創作的主軸,表達自己內心對父母、家人無限的愛與感恩,以此意象作為他創作生命的內涵與養分,進而昇華至關懷生活周遭、社會與國家的情感。
  他的作品從「血緣親情的小愛」到「普世親情的大愛」,讓「愛與關懷」的主題意象更為明確,以象徵、隱喻手法表現心靈的世界,除了關心自我與親人之外,更關懷當下社會環境與人的對應關係。

  林福全透過「敍述蒙太奇」、「蒙太奇時間切片」理論捕捉他主觀欲呈現的觀點,展出的作品多以3張為一組的組畫形式呈現,【愛的系列】是以他的父母、家人的親情意象為主,但此系列作品主要所要表達的是他對父母親的愛與親情,和自己兩個孩子間的兄弟手足之情,以及祖孫的親情,這裡頭有家人的擁抱、期盼、思念、關懷與真愛,作品隱約傳達出生命延續與傳承的意念。
  【關懷系列】是他以「民胞物與」情懷,對普世親情倫理在價值混淆、政治動盪、人心不古、風氣敗壞的現代社會中,以生命觀照的意識統攝繪畫意涵,淨化人心,扶植美善心靈。例如,作品《不要!》探討的是現代人物慾主義高張,年輕父母的親情觀弱化,把孩子當成了私人物品,於是「心生棄養」、「肆意傷害」,抑或是「販賣人口」的念頭,陷入「人生失去方向,生命失去意義」的深淵之中。
  「愛與關懷:林福全個展」的作品,是對現今社會、文化、環境的關注與省思,他期盼社會大眾能從中發現更深層的人文思想與情感。
  愛的系列I—《父親》是林福全描寫父親的《祈》、《樂》、《愛》三張作品,不同時期的作品組合而成,筆者把它們並列呈現,表達他對「父親」親情的意念。  他透過了「敘述蒙太奇」的手法,捕捉筆者的主觀欲呈現的觀點。因此,《祈》、《樂》、《愛》這三張作品組合了愛的系列I—《父親》這件作品,「多角度」描繪呈現的結果,是表達了他個人觀點對「父親」的主觀解釋,呈現他個人的藝術價值觀。《祈》是父親頭像的特寫,畫作一開始在畫布塗佈了灰綠的底色,筆者使用一次性的直接性技法,約莫5個小時完成,運用粗曠筆觸表現,連後面背景樹叢也是意筆草草,整幅作品快意揮灑完成,沒有精雕細琢與刻意修飾,目的是表現父親質樸與隨興的個性。名之為「祈」,其實是年近90歲的老爸,常常會坐在家門口,雙手扣握,沉思不語,幾次詢問他老人家心中在想些什麼?他都是笑而不答,直至父親往生前,曾對著非他親生的福全透露他內心的不捨與擔憂,就是他最愛的媽媽還有家人等等,因此,福全才驚覺父親平時最平凡不過的動作,其實都是在為他掛心的家人默默祈禱。
  即使是沒有任何血緣關系,仍然會把小生命視為自己的孩子,好好照顧養護,這種愛「非己身所從出」的例子,無論是在一般的動物或是人類,真的不勝枚舉!雖然,在外人眼中這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擁抱,但是,在林福全的心裡那是寡言又木訥的老爸,對他的愛最真切與最溫暖的一面!因此《愛》這幅作品表達了他們彼此的「親情」遠遠超越了血緣,超越了世俗觀點的一切關係!
  林福全1963年生於台北,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繪畫創作理論組博士,1998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為中華民國版畫協會會員、中華民國油畫協會會員、中華民國跨世紀油畫研究會首屆理事長;作品展出計有2001年新莊文藝中心個展、翠亨村藝術中心、吉林藝廊等個展,曾應邀參加2001年跨世紀油畫研究會第二屆年度大展、台北縣藝術家聯展、25屆全國油展、現代繪畫九人展等多項聯展,榮獲2000年第14屆南瀛美展油畫優選、1999年第二十三屆全國油畫展金牌獎等獎項。

展出資訊:

愛與關懷:林福全個展 Love &Concern: Fu-Chuan Lin Solo Exhibition
展 期:2018/01/10~01/28
展 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 A1-A2
開 幕:2018/01/13(六),PM 3:30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週一休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親情到環境~林福全愛與關懷個展1/10新竹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