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物翻新 廢棄物化身客製化家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湘妮、司徒巧庭/高雄市報導】位於高雄鳥松的「廢物救星」,致力把棄置路邊的大型垃圾,例如塑膠籃、閒置棧板等,變成煥然一新的客製化家具。廢物救星創辦人楊大廣細心整理每個被拋棄的物品,藉由將它們重新組合、拼接成客製化家具,以此傳達出「物品不是壞了就丟,而是壞了就修」的價值觀。

廢物救星創辦人楊大廣,認為東西要用才有價值。 攝影/張湘妮

廢物救星致力拾起街邊大型垃圾,如廢棄木材、棧板等,加以改造成客製化家具。 攝影/張湘妮

畢業製作推車 推出廢物救星

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楊大廣,在籌畫畢業展演時,本想以「淨灘」為主題,但後來發現垃圾怎麼撿都撿不完,物品還是只能陷入被丟棄的循環中,因此楊大廣與畢製組員,決定製作載滿各種棄置物的行動推車「單袋5入」,他們推著「單袋5入」,遊走台灣各地、大專院校,號召用以物易物方式,拿自己不需要的,換取想要的東西,甚至只要說明想拿走的原因,就可以直接取走。

大學期間,楊大廣和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夥伴,製作單袋5入行動推車,遊走台灣各地。 圖片提供/單袋5入

單袋5入行動推車,乘載著CD、票卷收藏等充滿回憶的舊物。圖片提供/單袋5入

「想要就可以拿,不要就可以放進去。」楊大廣在走訪各地過程中,不斷測試大家對於價值認定這件事情,雖然有些人會把捨不得丟掉的東西交給「單袋5入」,期許物件能到另一個人手中,創造新的價值,但也有許多人認為東西沒用了,就應該丟掉。

拖著推車到處走的楊大廣,慢慢體認到「東西要用才有價值」,為了實際應用廢棄物,他決定把大眾不要的棧板、木材,拼湊成生活家具品,不僅琢磨出物品新用途,也延長使用年效、減少資源浪費,然而想要理解眾人能否認同這樣的理念,楊大廣直言,商業化是最好的測試途徑。

換一種方式 延續物品價值

「用另外一種方式,延續它的生命跟價值。」這是楊大廣對於廢物救星的理念。台北藝廊8樓藝術空間,舉辦完藝術活動後,留下許多民眾繪畫出的作品,苦惱如何處置這些油畫布,於是他們尋求廢物救星的幫助。楊大廣把油畫布切成兩半組裝成椅墊,不僅再現大眾藝術風華,也創造出油畫布新的可能性。

8樓藝術空間的負責人李佩姒表示,楊大廣用他的審美觀,延續物品價值,也幫助藝術家作品,以更貼近人性的方式,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楊大廣藉由重新設計、加工等方式,活用廢棄物,賦予新生命。

楊大廣把大眾彩繪的油畫布,切成兩半拼裝成椅墊。 圖片提供/廢物救星

修好了物品 也修好自己

「我不覺得這些東西是垃圾。」常常在巷口找尋家具素材的楊大廣,提到大眾避之不及的路邊廢棄物,眼神卻散發著光彩,彷彿駐點街口的醫生,解譯出廢棄物想被拯救的訊息,主動幫那些被認為有缺陷的物品問診,歷經一番修繕手術,耳目一新的器具出爐。

將撿來的物件,產製出與眾不同的客製化家具,楊大廣笑說,修復物件的過程中,他也把過往的人生經驗修復了。奔走於汲汲營營的社會,有些人常會因自身小缺點被社會淘汰、丟棄,最後變成社會的邊緣人,楊大廣說:「東西跟人很像,他們沒壞掉為什麼要丟掉?」

楊大廣道出,大家總是活在自己認同的安逸世界裡,用自己的價值觀檢視他人行為,只要有特立獨行的行為出現,就會產生排擠現象,因此生活在這個社會的人,不是急於丟掉別人,就是害怕被丟掉,但事實上是物品和人的價值,都不應該這麼輕易被放棄。

每一次的修繕 都在跟自己打架

盤著俐落包子頭的楊大廣,在構思作品卻不這麼俐落,他坦言,製作家具時,最常花時間糾結在構思產品。「必須捨棄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楊大廣指出,家具風格若保留太多原始與粗獷,會不符合民眾使用家具的期許、調性,加上主打客製化,價格水準也相對提高,對於市場需求和工藝風格的尺度,他仍在摸索中。

「我喜歡東西要有一點缺陷」,擅長把廢物缺點轉換成優點的楊大廣,不喜歡過於完美的家具,然而設計系出身的他,對於所學的專業,不免急於補綴瑕疵,追求完美又想保留缺陷的思緒,總是縈繞在他的腦海裡,不斷拉扯、碰撞。

盤著俐落包子頭的楊大廣,在構思時卻不這麼俐落,經常為了市場需求及美感平衡而煩惱。攝影/張湘妮

廢物救星雖執著呈現最完備的作品,但又欣賞物件本身的缺陷美。攝影/張湘妮

想要創造群眾 更希望廢物救星倒閉

找尋任何一個增加廢物救星知名度的機會,楊大廣直言,之前積極接洽媒體採訪,尋求曝光機會,但後來發現成效不彰,「因為沒有關注這樣事情的人,所以你的這個品牌不會被關注。」

廢物救星與其他品牌,一起在高雄集盒KUBIC貨櫃聚落,創立「有用內案內所」展演空間。 攝影/張湘妮

二O一七年九月,廢物救星接受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邀請,前往台東和公東高工木工科的學生、老師合作,運用當地提供的設備、廢棧板等,聯合打造出市集展示桌。

從揀選素材、擬制作品藍圖,到實際刨木、修整木材,打造棧板新生命,楊大廣與木工科學生,一起抽絲剝繭出物件運用潛力,楊大廣表示,這種工藝合作案,有助於傳遞循環經濟概念,也能影響更多人接受廢物救星的內涵,「想去不同的地方,刺激別人」。

「我希望廢物救星有一天可以倒閉」,談起終極目標,既不需要荷包滿滿賺大錢,也不冀望名揚海外,楊大廣反倒期盼廢物救星末日趕快來臨,這就代表再也沒有素材可以做家具,再生資源精神也能完整被貫徹。

採訪側記

簡單來說,廢物救星就是在拾荒,荒原中楊大廣看見了棄置物的過去,把握了現在,小心翼翼安撫了他們的心靈,延續了大眾既定廢物的未來。修復過程中,楊大廣也修正了過往人生經驗,或許拾荒這件事的本質,其實是拾起自身心理的慌,加以消化成未來的光明。受訪時,楊大廣總是認為,許多人都沒為自己認真活過,這樣的生命覺悟,荒唐卻不刺耳,他用他迷人的固執,詮釋出是任性也是韌性的淡然灑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救」物翻新 廢棄物化身客製化家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