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榖賤傷農稻田產業老人血汗工廠.嚴重影響菁寮農村社區經濟發展】

嵌入:
文字-A A +A

請我們未來的市長,如何在台南好米的【榖賤傷農稻田產業老人血汗工廠.嚴重影響農村社區經濟發展】,能做出更多的承諾,是要救農村(農民),還是要救農業(米商),才能真正解決老舊貧瘠頻臨滅村的危機。

https://www.peopo.org/news/356329

我們後壁3500公頃的稻田面積,一年總產值豐收季節,沒被颱風天傷害,大約才有8-10億元,扣掉成本約7-8億成本,後壁區有23750人,一年大家平均每人收入4000元~8000元,每人一個月的收入呢?

如果碰到6-10月颱風天則一年忙忙碌碌皆血本無歸,政府的些微農作物傷害補助,皆是微不足道,大家知道嗎?

我們【台南的好米是一個超級老人的血汗工廠】,好比落後的一些國家一樣的。


我們台南市的大家長來菁寮無米樂社區只找賣米商包裝的冠軍米崑濱伯,他有跟大家說嗎?

台南人的生活不應該過這麼苦的,

我8年前從台北帶著千萬的資金回到菁寮無米樂農村,還以菁寮無米樂故鄉為榮,投入社區營造,社區規劃,農村文化觀光經濟成長效益才漸漸起步,當然無米樂的主角崑濱伯們及社區居民也樂觀其成,大家一起幫忙,也讓台南縣市政府的關照,幫忙寫了5-6千萬的文化及觀光商業經濟補助款的推動,才有現在每年突破1000輛遊覽車的國內外遊客來訪,帶動農村觀光的經濟成果,電視報章媒體爭相報導,但是我們的【榖賤傷農】呢?


您們想把由政府高價徵收的公糧,又要轉為市場機制來決定,那會更慘的,這是【任由政府及米商宰割稻農的宿命吧】。菁寮小農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低微的請願,謝謝

台灣的農村長期位處在偏遠地區,經濟衰敗,發展遲緩,台南後壁無米樂菁寮農村,在清末日據時代到光復初期,農業經濟社會是富有又繁榮的模範村莊,光復後台灣轉型工業時代,致使農村長期衰敗,讓社區一直遠遠落後至今,目前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忙,就無法有現在的榮景,感謝有您們,歡迎您們的到來。

台灣的經濟環境已不如以前的成長,尤其農村的衰敗與老人社會的形成,慢慢造成台灣強盛版圖的國土漸漸式微,南部的農業縣市也一蹶不振,苦守農業鄉鎮的居民,也只能在最後排序建設方案中被犧牲掉了,如果在中北部發展中的離鄉遊子願意返回故鄉,將會是更多人才的投入,及豐沛資金的投入建設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能促成五穀豐收養育子女的綠意盎然及優渥田地的新生命;臺灣人要加油。

台灣僅剩古老的農村集村建築,與商店街的街屋一一的頹敗,很是不捨,台灣的農村文化一再的被政治口水及塵土淹沒,無米樂社區菁寮農村之美美不勝收,真的一個城市因為建築而變文明,一個農村因為有文化才會變偉大,深思台灣的每一個農村角落,「老厝會變破厝」,「老人會變孤單」,讓人感覺既美麗又哀愁。

【自己的村落,自己救】台南貧瘠農村老人化的社區,除了需由社區在地人參與,以【社會企業】做為自主性建構自己能過著幸福的環境之外,更需在社區無法自主性建構之前,該由產官學社區四方討論與協助,加速社區營造的專業知識,進入改善農村的美好未來,不該一直落後與衰敗下去,需您我來找出生路。

台灣農村傳統文化的真,老農民內心的善,養育人民農田的美,鄉下居民生活的樸,讓人既羨慕,又心疼,老農民低收入的委屈,老農村老人的守護,讓人很不捨,在現代時代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台灣人食物的來源,我們衣食父母農夫的無奈,在這50年以來一直無解,年輕人無法養活現代生活的一家人,不願在低收入的農村生活與經營,更無法和最親密的父母親一起生活,台灣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為中國人的古老經詩,給大家背背就好嗎?真的眼見未來這10-20年,台灣人將會自食惡果。

【自己的村落,自己救】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畫以【社會企業】做為眼前台灣老農村的永續經營,需要的是,年輕人您的下一站~【回家】。

無米樂社區菁寮農村社造~菁寮無米樂社規師導覽黃永全執行長~長期珍惜台灣老農村老人的老玩意,反而是年輕人的新玩意,一定會吸引喜歡老舊農村的年輕人,一起帶動文化觀光,改善貧瘠農村的窘境,大家一起來發展社區總體營造大業,創造台灣農村美好的未來。

無米樂社區會承先啟後,以老人的存在價值為依歸,做好以故鄉為榮的心理建設,及社區人的努力建構好文史資料網站架構與環境維護,有政府的協助改善破舊的空間改造,帶動全台灣的人及國際人士進入社區參訪旅遊,開發農村的新工作就業方向,做好媒體的協助,行銷社區感人的生活動態,讓離鄉遊子早點找到回鄉的路,以利社區的永續發展之路。

在台南農業居多的大環境裡,確實要讓每個農村在經濟上發展的很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老人居多年輕人外流嚴重的社區。

無米樂社區,菁寮社區營造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暨農村再生計畫,也感謝台南縣政府時代蘇縣長所領導的各局處單位的大力協助,與大台南都賴市長團隊輔導做好永續經營的發展契機。

目前大台南都的文化觀光大方向是相當有可為的,但確實人力是有限的,而且現在的社區居民一直希望政府的努力成效,凡事皆要速成,一刻也不能等著繼續過苦日子,所以對於政府的單位是很辛苦的,我們在帶動社區發展的同時,也一直強調請社區居民,能願意出錢出力,多做一些建設性的協助,不能一直等待別人的付出與協助,來要求最後的成果,所以在2006年起,這幾年來菁寮農村居民一直在做出錢印導覽地圖,已約40萬張及路標和景點解說板的建立,但還稍嫌不足。

我們自費自主性建立社區文史資料,建構20多個網站部落格,800多部菁寮農村的記錄片,放在YouTubeb讓全世界的人看得到,也一一鼓舞居民修繕自己的破舊房屋,佈置漂亮的家園,種了很多花花草草的空間改造,和自費自主性辦了許多活動,當然社區的老人家也一一的主動義務協助與參與,規劃來無米樂社區的旅遊方式與旅行社雙贏的配合模式在運作著,當然媒體行銷與電視節目製作,皆一一的實現社區文化國內外行銷的成果。

真的我們學了很多社區營造及規劃,農村文化守護及活化和再生的課程,培育與建立社區人才,一步步往社區自費自主性永續經營在發展著,目前無米樂故鄉菁寮社區,每年已經提升經濟成長約有3000萬元以上,穩定收入就業工作機會達到50人以上,增加了30家以上商店做生意,真的我們會做的更努力當作台南市的標竿,不要成為政府的負擔,也能做到台南市以無米樂菁寮社區為榮,無米樂菁寮社區以台南市為榮。

疼惜農村鄉下的台北人,感恩爸爸媽媽願意帶著小孩子一起體驗農村的生活,從農村的居民愛貧瘠的這塊土地,不離不棄故鄉情,與樂天知命的老農夫婦們的知足常樂,親子團們一起在都市與農村的生活背景中做更多的融合,分享兩地的資源與感情的互動。

真的台灣的領導著絕對不是用施捨的心照顧台灣的農民,而是都市與農村生活的經驗分享,資源共享,讓台灣的年輕人與小朋友更喜歡鄉下的生活模式,回歸都市與農村在台灣是一樣重要。

因為台灣高收入的都市創造財富改善大家的生活品質,低收入的農村養活台灣人健康的體力,哪一種比較重要,哪一種可以割捨呢?

歡迎都市全家人一起共享農村勤奮刻苦生活的可貴,自己一步一腳印堆砌保護全家人堅固堡壘的珍貴情境。

台北都市生活,總是在追求快速與科技成長之路,有人認真打拼著,農民生活依然在日出時刻光著腳丫,踩著泥濘的田地一步一腳印,繼續為填飽台灣人民的肚子,努力耕種著健康食物,就是如此,都市鄉下生活的意義是一樣的可貴,雖然彼此的經濟收入是有差距的,但是可以互補的。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歡迎大家有空常來農村鄉下住一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5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無米樂【榖賤傷農稻田產業老人血汗工廠.嚴重影響菁寮農村社區經濟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