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人稅運不畏風雨 控訴暴力徵稅

文字-A A +A

五萬人稅運不畏風雨 控訴暴力徵稅

 

 (記者李珊 /台北報導)

 

12月18及19日在凱道舉行「反財稅黑手」運動,挖出財稅體系陳年積弊,從此台灣的公民運動又新增了「稅運」。13度低溫風雨阻擋不了民怨,人潮從全國各地湧入,還有多國華僑參加,兩天一夜4場次的行動合計近5萬人次,展現出反對稅暴力、爭取賦稅人權的堅強意志。發起單位法稅改革聯盟提出「杜絕違法徵稅」、「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等五大訴求,來自全國的稅災戶首度大串連,近百位學者專家、青年代表以及立委、市議員、里長等民代紛紛到場聲援,控訴稅制不公與財稅體系濫權,一致呼籲「反超徵 廢獎金」,不要把人民當鵝亂拔毛,對人民予取予求,導致稅災氾濫,企業倒閉,青年世代淪為青貧族,嚴重影響台灣的未來。

 

參與的稅災戶從市井小民到上市公司,從偏鄉到都市無一倖免,台北市內湖區里長中就有2位是稅災戶,未免稅災戶擔心受到「脅」商,該聯盟特別提供黑白面具保護不願曝光的民眾,並請群眾穿上黑白配色服裝,要求稅務機關黑白分清,不能黑白講。

 

親身受害的法學教授曾建元因家中火燒厝而遭濫稅,訴願無用後,選擇將稅案公諸於世,於18日上凱道後接獲撤銷稅單的通知,不僅撤銷的時間十分巧合,更是十分罕見以行政程序法第117條獲勝的案例。有感於大多數稅災戶仍深陷稅災迫害,曾建元放下學者形象,18日晚間帶領約20位稅災戶身著集中營的囚服躺在冰冷濕地,凸顯台灣財稅體系處在戒嚴時期;入夜寒風冷雨不停,數百位年輕人仍陪同稅災戶搭帳棚夜宿凱道,彰化務農的稅災戶林德和第一次睡帳棚,連帳棚拉鍊都不知道要拉起;大四生阿寶表示,「清晨5點多天沒亮我們就被叫醒,因為雨水淋濕帳篷、濕透睡袋,大家都被濕醒、冷醒了。」

 

稅災案例不論是本人現身說法或是錄影播出,踢爆的財稅機關的離譜行徑均讓在場群眾深感匪夷所思。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的拔鵝毛理論更成為青年嘲諷的創意,19日進行「拔鵝毛」翻轉儀式,聲援的民代、學者等一起撕下財稅黑手印,象徵反財稅黑手、歸還人民應有的賦稅人權。同時展開七路陳情抗議,將諸多稅災案件陳情給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財政部、國稅局,並要求財政部長許虞哲下台,青年代表小光表示,許虞哲曾公開說過考量租稅人權,就乾脆不要課稅等言論,充分顯示稅官威權、毫無人權與反民主的心態,難怪各處可見違法稅單。

 

「反財稅黑手」運動發起人代表均是知名法學界學者,包括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黃俊杰及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等。陳志龍指出,台灣雖然已經解嚴,但是各種的濫權徵稅與賦稅不公,讓現在的稅制仍停留在戒嚴時代,簡直就像是「納稅集中營」,稅捐機關課稅常常依照內部解釋函令,未經過立法、脫出法律,不憑證據課稅,台灣人根本沒有租稅人權。黃俊杰不斷提醒政府,「謙卑,要為人權。」奉勸國稅局與財政部要依法行政,不能暴力課徵。吳景欽表示,民眾在總統府正對面抗議,不知道政府有沒有聽到,是否總統府牆太厚了,所以總統聽不到。

 

前立委黃文玲律師指出,「一分一毛不當課稅,都要拒絕。」廢除稅務獎金,稅務人員就不會不當查稅。中華人權協會榮譽理事長──人權律師蘇友辰抱病出席,他指出,萬年稅單是罪魁禍首,呼籲財稅獎金一定要廢除。律師蔡富強指出,他所義務辯護的太極門冤稅案屆滿21年,監察院二度調查證明檢察官和稅捐機關的違法,法院也三審確定無罪、無稅,2012年財政部、國稅局再度進行調查,結果7千多份證據百分百證明敬師禮為贈與,國稅局卻說一半是贈與、一半是學費,無視證據法則、法院判決,他呼籲政府應盡速解決長達21年的指標性案例。

 

12月19日凱道最後一場行動,發起單位與參與單位代表逐一揭示「十大稅改建言」,首先要求課稅必須嚴格遵守正當法律程序,開出稅單前應依職責調查,並讓人民有陳述意見和知的權利,並涵蓋人民行政救濟權利的保障、全面檢討並廢除違法的財政部解釋函令、漏洞百出的納保法應進行全盤檢討、立即廢除稅務獎金制度等。法稅改革聯盟大聲疾呼「自己的未來自己救」;呼籲全民上網連署「十大稅改建言」,強調這場黑白戰役只是開始,全民一起監督政府落實稅改,同時他們將繼續於全台各縣市遍地開講,教育人民認識財稅機關的霸權黑幕,用公民的力量改變台灣惡質的賦稅環境。

P1:「反財稅黑手」運動,數萬人凱道怒吼,全台掀起賦稅人權浪潮。

P2:拒當呆鵝,學者專家、民代前來聲援,直指獎金作祟,把人民當鵝亂拔毛,導致稅災氾濫,企業倒閉、外資遠離,青年世代淪為青貧族,看不到台灣的未來。

P3:群眾組成的機車連,插著「反超徵稅收」、「廢稅務獎金」、「要生存」的旗幟,繞街宣傳法稅改革理念。

P4:法稅改革聯盟到國稅局抗議,訴求「落實轉型正義、平反稅務假案、賦稅人權入憲、杜絕違法課徵。」

P5:年輕人熱情響應「反財稅黑手」運動。

P6:立委黃國昌也到場聲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軍

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就應該撤銷所有冤枉稅單,避免民怨沸騰。

彤昕 司徒

廢除違法的解釋函令,廢除稅務獎金,才能遏止稅務人員濫開稅單。

柯意呈

解釋函令谨是國税局的内规,怎可超越憲法和法律的规定。
税務奬金是税務人員的魔咒,解除魔咒之道只有廢奬金!

Qqq ptt

廢除萬惡毒瘤就是國稅局的查稅獎金及解釋函令!

周雨

政府有錯當改 才是落實轉正義 人民不該承受這種被當賊的對待 民主法治才是民之所需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五萬人稅運不畏風雨 控訴暴力徵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